幼儿园大班鲁班建筑文化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24 09:32:40

幼儿园大班鲁班建筑文化教育研究

摘要:通过资料收集、整理,能促使幼儿领略家乡的文化特色。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中心幼儿园在鲁展鱼班建筑文化教育的过程中摸索出一些很好的教学经验,不仅能促使幼儿主动了解鲁班建筑文化成果,还可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兴趣。

关键词:幼儿园;大班幼儿;建筑文化教育

中国鲁班街,中国建筑之乡———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也是全国著名两大建筑龙头企业“新八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新七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家乡。两大建筑集团一贯秉承“诚信为本、务实规范、崇尚科技、稳健发展”的企业理念,先后在全国各地及海外承建各类建筑工程,是誉满荆楚大地及全国的诚信企业、爱心企业。他们积极参与助学、扶贫、抗震救灾及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社会捐资、捐款达1.8亿元,资助3万多名贫困大学生。建筑是人们的生活空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还蕴含着各个特定时代的文化气息。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富有独特的地方特色和高超的建筑技术,丰富的建筑文化,加之他们时刻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优秀建筑人的品质,对于生活在中国鲁班街的幼儿来说,将这一宝贵的教育资源引入幼儿园,作为特色教育的题材,无疑是最合适的好教材、活教材,大班幼儿正处于求知欲望极强的阶段,他们爱学、好学,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总是刨根问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园应“充分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与学习兴趣,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活动,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因此,在大班中指导幼儿开展鲁班建筑文化教育,对于继承、丰富、发展这份宝贵的建筑文化是可行的。

一、收集资料,激发幼儿了解鲁班建筑文化的兴趣

幼儿对建筑文化是陌生的,认为建筑就是“建房子”。在开展活动前,教师应把握开展此项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找准切入点。

1.查找收集资料

教师在开展活动前几周安排幼儿和家长一起通过网络、电视节目、企业宣传片、地图、建筑工地等途径,收集、查找建筑文化信息资料,特别是中国鲁班建筑之乡的资料信息。

2.资料归类建档

笔者将资料分为以下几类:①有的幼儿在地图上标出自己所在的省、市的位置和名称;②有的幼儿利用节假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建筑现场参观;③有的幼儿随爸爸、妈妈一起欣赏武汉市两大建筑集团承建的著名建筑的图片;④有的幼儿将电视节目、企业宣传片、特别是造型各异的幼儿园图画收集起来;⑤组织大班幼儿到辛冲街第一敬老院参观,将此活动与“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一并开展;⑥整理上述活动的图片,在班级活动区域建立辛冲街鲁班建筑文化资料库,以便随时提取备用。

二、感受欣赏,让幼儿感知鲁班建筑文化的艺术魅力

在大班的幼儿区域活动中,笔者专门设立“辛冲街鲁班建筑文化”活动区角,让幼儿在建筑文化氛围中感受其魅力,激发热爱家乡建筑文化的情感。幼儿园就像是一位不会说活的老师,默默地发挥着特殊的、潜在的教育作用。首先,在资料库中提取各类资料,并采取多种教育手段进行展示建筑文化,如图片区、幼儿作品区、企业建筑文化宣传区、感恩社会区、建设成果区,还利用多媒体等手段进行展示,让幼儿在图、声、光中了解中国鲁班建筑之乡的巨大成果,将各种图片按种类分板块张贴出来。在展示过程中,主要选取高层建筑代表工程、高等院校代表工程、公共建筑代表工程,幼儿园建筑代表工程、海外建筑代表工程等,充分体现中国建筑艺术的纯熟和感染力,让幼儿感知中国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

三、形式多样,让幼儿探究鲁班建筑文化的奥秘

幼儿园游戏活动形式多样,遵照“一日活动皆过程”的原则,将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渗透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尤其是要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在游戏活动中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问题,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

1.建构游戏

建构游戏是幼儿园活动之一,具有操作性强的特点,主要是让幼儿参与探究活动,在游戏活动中培养思维能力。通过对鲁班建筑文化的了解、认识后,幼儿喜欢自己动手建房子。在建构区,笔者投放了一些建筑材料和工具,辅助材料长短不一,如木板、大小不等的纸箱子、绳子、线、石头、建筑模型、建筑图片、雪花片、自制纸盒积木、大小不一的红色纸砖。①成品材料:各种形状的大型积木、中型积木和小型积木、鹅卵石等;②建筑工具:塑料泥桶若干、塑料瓦刀、钢卷尺、灰沙板、丁字尺等。在活动中,教师将幼儿分成若干组,分别进入建构区,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材料及工具,可从单个的建筑房到整体的建筑群,逐渐加大难度,如医院、学校、幼儿园、别墅群、商场等。要求:风格不拘一格,不要求建构得惟妙惟肖,只要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能动手操作,互相团作协作,乐意用构建来表现对现代建筑认识及过程的艰辛,目的就达到了。最后教师可邀请部分幼儿介绍自己的作品,与同伴分享,丰富幼儿的词汇和表达能力。

2.美工活动

美工活动是进一步加深幼儿对鲁班建筑文化的了解,并用幼儿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的活动。教师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对建筑文化的理解和想象,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及表达方式,并分享他们的快乐。①从资料库中提取资料,如医院、学校、幼儿园、商场、办公楼、古城楼等图片;②提供材料,如厚板纸、剪刀、胶带、胶水、尺子、各种颜料、调色板、橡皮泥、毛笔、彩布条,各种颜色的卡纸等。首先,教师在鲁班建筑文化资料库中调出不同风格的建筑图片,让幼儿通过观察后大胆想象,然后自主尝试、操作、创造。例如,有的幼儿提出要建一栋和幼儿园相同的教学楼,让大家在“幼儿园”里唱歌、跳舞、玩游戏、听故事。经过讨论后,大家开始动手兴建“幼儿园”,“墙体”材料就用厚纸板,按照一定比例采用折叠与拼接、粘贴的方法而成,4根圆形立柱及顶端的圆锥体用卡纸造型,然后用胶带及胶水粘贴,远远看去惟妙惟肖,这时笔者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教学楼有3层,现在只建了一层怎么办呀?”此时,有一位幼儿说:“老师,我可不可以在上面画2层呀?”“你真聪明!”笔者对这位幼儿给予充分的肯定,然后加强引导:“那我们如何像建筑工人叔叔那样,用什么方法将它们分3层呢?”有的幼儿说:“用尺子按比例分。”有的说:“用颜色来分。”于是,幼儿们继续讨论,最终决定用尺子按比例来分。笔者继续提问:“教学楼正面贴的是彩色瓷砖,你们打算用什么材料怎么装饰呀?”于是,再一次进行激烈讨论,幼儿们剪的剪、贴的贴、画的画,有条不紊地操作起来,具有现代建筑风格的“幼儿园”在幼儿灵巧的手中就完成了。在活动中,笔者充分尊重幼儿的想法,引导幼儿对“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并运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或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幼儿能自己动手体验建筑文化的过程、展现建筑文化的魅力,“累并快乐着”。作为幼师,有义务宣传本地鲁班建筑文化,让鲁班建筑文化走进幼儿园,对于更好地传承和创造这一种凝固千年的生命语言———建筑文化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作者:周源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