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鲁班文化”德育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7 09:53:35

基于“鲁班文化”德育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对于职高而言,德育教育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提高职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改善管理效能,是现阶段的重点。因此,本文从“鲁班文化”入手,分析职高德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方式,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多个管理对策,将“鲁班文化”和职高德育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结合,以供参考。

关键词:鲁班文化;德育管理;职高;问题学生

职高是专门培养技术型、实用型人才的基地,主要任务是为社会输出高水平、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现如今,社会对人才的道德素质要求不断提高,职高如果想要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降低社会负担,就要全面加强德育教育管理工作,有意识地融入“鲁班文化”,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将鲁班文化和校风建设相结合

“鲁班文化”源自“鲁班学艺”这一典故,讲的是鲁班经过千辛万苦最终拜师名门,通过勤学苦练,最终学有所成。此外,“鲁班教子”的典故也流传较广。职高在开展德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利用“鲁班文化”,对学生提出尊师重道、注重实践等要求,以此提高课堂效率和力量,将“鲁班文化”和校风建设进行完美结合,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同时,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

二、将鲁班文化和人才培养相结合

在职高人才教育中融入“鲁班文化”,可以从细节处做起,将其和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以此提高教学效果。根据“鲁班文化”背后的内涵,科学划分知识技能,以此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改善教学质量。比如:某职高院校将学生的知识技能划分成基础技能、综合技能、就业定岗技能,和实际教学活动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果,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奠定基础。

三、将鲁班文化和德育管理相结合

将“鲁班文化”和德育管理相结合,要从细节处入手,完善管理制度编制,改革学校管理模式,全面优化管理工作,让德育管理得到进一步落实,更具有针对性和特殊性。比如:某职高院校在“鲁班文化”背景下,从细节处入手,对原有的制度体系进行改革,并且组织学生观看和“鲁班文化”有关的宣传片、电影,进行生动的教育。同时,要求教师主动和学生进行交谈,正确引导学生,对于学生微小的进步给予表扬,激励其主动改正自身问题。比如:某职高院校制定了全新的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全面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强化专业管理、年级管理、班级管理,提高管理制度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并且对具有优秀表现的学生给予表彰,将其纳入值周团队中。在这样的管理制度下,充分发挥出“鲁班文化”中所具备的刻苦奋进、一心一意的精神,从侧面帮助学校建立和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1]。

四、开展职高特色的活动教育工作

除了上述三个方面之外,开展具有职高特色的活动,强化德育教育效力,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方式之一。在活动中也可以融入“鲁班文化”,让学生对这一文化精神的内涵形成深刻的认识,比如,职高可以开展“鲁班文化”特色文化活动,举办成人礼,让学生明白责任,主动付出,从而积极承担自身义务责任。以某建筑类职高德育教育活动为例,校方可以开展“冠礼”,每一个学生达到年龄后,都会由校长扮演的“鲁班”为其赠词以及校方特制“木礼”,然后由其家长为其完成冠礼。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认识到专业的责任义务,积极学习上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五、基于“鲁班文化”的职高德育管理案例

由上可知,职高学生综合素质相对较低,存在很多问题学生,在职高中经常会发生打架事件,学校和教师在对这些学生进行管理教育时,先要明确学生的心理特征[2]。根据过往打架案例来看,发生打架问题的学生的心理存在以下几点特征:第一,自信心严重受挫,个性上自我封闭;第二,自尊心极强,以攻为守,来掩饰内心的行为,一旦受伤就会发生过激行为;第三,缺少上进心,从而在行为上出现偏差;第四,自律性较差,正因为自律能力的薄弱,才会导致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学校在进行职高德育管理教育的过程中,要将鲁班文化融入其中,让学生明确自身的责任,正确面对挫折,逐渐弥补心理缺陷。以某职高为例,该职高对过去一年内打架斗殴的学生进行调查,将12个曾经参与打架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级中进行管理,创造鲁班文化教育实验班,集中开展德育教育。但该职高并没有强调该班的特殊性,而是对外公开宣称该班级为“希望班”,深入挖掘这12名学生的特殊才能,通过测试、谈话等方式挖掘学生的兴趣特点,设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为其争取表现机会,学生享受到获奖带来的荣誉感和满足感后,引导其从这一方面入手,一心一意地强化自身长处,脚踏实地。随着自信心的提高,逐渐引导其重新参与正常的专业课程,不断弥补文化学习上的劣势,挖掘培养他们的能力,最终成长为一个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并且让其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总结

综上所述,将“鲁班文化”融入到职高德育管理工作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现如今,国家各个职高都已经认识到了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形成了完善的德育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利用“鲁班文化”强化校风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可以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丽.对职高德育技巧和方法的相关探讨[J].才智,2019(33):112.

[2]钱宏翠.德育在职高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渗透初探[J].学周刊,2019(25):19.

作者:樊丽娟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