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班奖创立21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06-28 09:20:00

在鲁班奖创立21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白立忱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刚刚落成的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创立*周年纪念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年来荣获“鲁班奖”工程的企业和参与获奖工程建设的全体职工表示衷心祝贺,向*年来关心和支持“鲁班奖”活动的方方面面的同志们表示诚挚谢意!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业协会的前身中国建筑业联合会于1987年创立的。1996年,建设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精神,为减少奖项,决定将“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和建设部设立的“国家优质工程奖”两个奖项合并,定名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并决定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报建设部审定。

*年来,共有近千家建筑业企业承建的1122个工程项目获得了“鲁班奖”。这些获奖企业和工程项目遍布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交通、铁路、电力、民航、冶金、石油、化工、核工业、机械、航空、信息产业、有色金属、林业等17个行业。

回顾*年来在建设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创建“鲁班奖”活动的历程,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深刻体会:一、鲁班奖的创立是一个昭示,它向全社会昭示了建筑业把工程质量视为生命的决心和行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正值我国又一次大规模工程建设开始的时候。建设部和中国建筑业协会的老领导们远见卓识,决定创立“鲁班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向全社会表明建筑业坚决贯彻党和国家一贯倡导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方针的决心和意志,表明建筑业广大职工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在建设部历届领导的关怀和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鲁班奖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年来,“鲁班奖”已成为我国工程建设巨大成就的见证,是全行业不断创造精品工程的一个展示。二、鲁班奖的创立建立了一种机制,就是促进提高工程质量的激励机制。“鲁班奖”为提高工程质量、创建精品工程树立了一个目标。广大企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提高了坚决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自觉性,加强了工程项目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尤其可贵的是,在这个目标的激励下,广大企业加快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步伐,研发了一大批部级工法和专有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为确保工程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鲁班奖的创立树立了一个品牌,带动广大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市场竞争力。“鲁班奖”作为我国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在全行业和社会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社会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创建“鲁班奖”工程已不仅是建筑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日益成为广大业主树立社会形象的追求。创建“鲁班奖”活动,坚持了行业协会为企业、为行业发展服务的宗旨,帮助获奖企业树立了品牌和信誉,为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市场和效益。四、鲁班奖的创立体现了一种行业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精益求精是鲁班精神的精髓之一。*年来,众多获奖企业正是因为坚持了一丝不苟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才创建出一批又一批的精品工程,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又一批善于管理、精于操作的管理人才和能工巧匠。这一优良作风已经成为全行业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举办“鲁班奖”创立*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向全社会宣传*年来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辉煌成就,弘扬广大建筑业职工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和创新进取的豪迈情怀;就是要总结*年来创建“鲁班奖”活动的经验和体会,进一步激励建筑业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严格质量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组织好创建“鲁班奖”活动,我们将在建设部的领导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借此机会,向大家做一简要汇报: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建筑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建筑业是能耗物耗巨大的产业。抓好建筑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按照国家关于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的要求,进一步拓宽“鲁班奖”的评选范围,充实和提高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的评价指标,研究筹划设立这方面的专门奖项。通过创建“鲁班奖”工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建筑业企业的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规模拉动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逐步实现建筑业这个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

第二,全面理解工程质量的内涵,完善科学的评选制度。工程质量应当包括结构坚固、功能完善、节能环保、造型美观等诸多方面。我们的评选制度应当引导企业创建在全寿命周期中都能正常发挥设计功能的建筑,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目前个别工程项目存在的为应付检查而进行粉饰修补的做法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而且违背了评奖的宗旨,必须杜绝。要总结推广北京、上海等地对申报“鲁班奖”工程实施全过程质量监督的经验,不仅要切实强化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的检查实效,而且要健全对建筑节能和环保性能的评价。“鲁班奖”工程必须是结构和装修一次成优的工程;“鲁班奖”工程必须是节能、环保的工程。我们将在明年上半年根据上述原则,修订完成“鲁班奖”评选办法,报建设部批准实施。

第三,继续坚持严格的标准。行业之所以看重“鲁班奖”,社会之所以认可“鲁班奖”,严格评选、宁缺勿滥是一条重要的经验。因此,“鲁班奖”的评选,既要在全国和各行业有充分的代表性,更要严格执行标准;既要鼓励企业大力创建更好更多的精品工程,又要防止出现片面追求数量的锦标主义。我们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合理确定数量,从严掌握标准,严格执行规定程序,切实加强公众监督,确保每一项“鲁班奖”获奖工程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第四,扩大宣传和加强交流。我们既要注重“鲁班奖”的评选工作,又要重视评选以后的宣传与交流活动。要使获奖企业确保和提高工程质量、创建精品工程的经验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财富,以提高建筑业队伍的整体素质。这项工作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今后要着力抓好。

让我们以创立“鲁班奖”*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不断改进和完善“鲁班奖”工程的评选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工程质量水平,促进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