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5 03:42:30

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高职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已经成为全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而高职毕业生创新创业,拓展就业空间是解决高职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现教学内容与创新创业内容的无缝对接,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水平是高职院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分析了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对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以期能够真正有效地解决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物流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高职院校

当前,高职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创新创业教育,因为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的高低,更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经济的发展,因此可以说创新创业是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之一。在高职教育中,创新创业实践意识的培养应该成为应用型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目标中的重点[1]。但如何提高高职院校物流管理毕业生解决物流企业管理过程中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出高职院校物流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的新方法,仍是当前高职院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实践教学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是高职院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基石,如何构建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是高职院校教学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2]。目前,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与制约,高职院校物流管理实践教学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根据调查资料显示,无论是物流实践教学的内容安排,还是物流实践教学的环节设计,最终教学效果都不是十分理想,这使各个高职院校物流管理实践教学的研究陷入了困境。因此,高职院校物流管理实践教学必须尽快进行改革与创新,找到有效策略,从而更好地实现物流管理实践教学的目标,促进高职院校毕业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与发展。(二)研究意义。1.可以促进高水平物流管理师资队伍的建设。在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研究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更新实践教学的设计、挖掘创新创业项目,以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物流管理知识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的思想率先融入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的教育理念中,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地融合于所有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当中,同时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2.有利于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创业管理实践体系的构建。由于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物流管理专业创业管理实践体系的构建也迫在眉睫[3]。在构建创业管理实践体系时,高职院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参观、开设本专业创业类讲座、物流沙盘模拟、物流仿真、ERP软件系统模拟、供应链系统模拟等。这些实践活动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在不同的年级开设,以让学生逐步掌握相关的实践知识。另外,还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比如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同时,学校也可以开展各类校内创新创业比赛以及独立自主性实践教学,构建适合学生的创业管理实践体系。

二、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物流课程体系单一。在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计划中,部分院校仅开设了几门与物流相关的创新创业课程。这样的课程安排不能满足物流企业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而且缺乏一定的科学性,无法形成合理的课程体系,也无法真正地提高物流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二)实践教学体系单一。虽然物流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体系已日趋健全,但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仍显单一[4]。学校所开设的物流管理专业理论课程是大多数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支撑。在实践教学的执行环节,大多数高职院校都是通过运输管理系统和仓储管理系统的流程操作、参观国际及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并在物流企业进行实践以及相关软件操作(如:ERP等)来实现。但是这些类型的实践模式又因相关条件的限制,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在企业实践时,学生到物流企业后,由于他们没有上岗操作的实践经验和能力,大多数情况下无法进行操作,就只能参观学习,这就使得学校安排的物流实践流于形式。(三)教学方法单一。部分院校由于受条件制约,物流管理专业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填鸭式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作为客体被动接受知识的灌输,在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很难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也难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在教学过程中无法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无法得到提高。(四)师资队伍薄弱。通过调查发现高职物流管理专业部分老师并没有去企业实习过,也没有相关实践经验,对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只是进行简单的知识传播,并没有与实践进行有效地结合,导致学生无法理解透彻相关知识内容[5]。在创新创业方面,大多数老师在教师培训时并没有接受过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培养,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没有注重对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拓展,使得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能带领学生对本专业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另外,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特征是实践性强,但目前许多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都存在理论教学课时多,实践教学课时少的问题,这与实践课程方面教师队伍缺乏存在一定关系。

三、融合教学的对应措施

(一)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结合。高职院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制定物流人才培养方案时,要考虑将物流专业的具体理论知识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起来。比如,物流专业的某个知识点可以与实际的创业情景相关联,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二)创新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强化学生创业能力的第一步是课堂教学。在物流管理专业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引导物流专业学生对创新创业进行探讨和深入研究。先进教学方法的采用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考虑以项目化的方式进行物流专业课堂上学习。教师应尽可能地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按照老师事先分配好的项目内容完成相应的任务。比如在“仓储管理实务”这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考虑让学生分组创办一个第三方仓储公司,经营内容由学生自主选择,老师也可以事先准备几项内容让学生进行选择。从选址、规划、建设到具体的经营管理等一系列操作都由学生分组完成,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仓储公司建设方案。方案完成以后,每组请一个学生代表上台讲解本组的方案设计思路,相互点评,教师总结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通过项目教学的方法,可以让学生积累丰富的创新创业知识,并使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有效锻炼,而且还可以实现课堂由教师主导向学生主体的转变。(三)建设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教育部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调,高职院校应该大力提升教师质量,把高职院校的教师队伍打造成创新型的队伍。这就表明创新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都是高校教师的必备能力。因此,必须组建专业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加强高职院校教师的创新实践能力,从而提高高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要将创新创业课程和物流专业的师资队伍融合起来,让教师团队里既有物流专业教师,又有创业创新教育的老师。这样组建的师资队伍既能够指导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又能够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因此,高职院校在进行物流专业教师招聘时,可以优先聘请有极高的专业素质且有企业工作经验的专业教师,因为这些老师不仅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而且指导能力和管理能力比较强,能够引导学生走向创新创业的道路,实现学生创新创业的梦想。

四、结语

在高职院校现阶段物流教学过程中,要想将物流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的理念进行有机的结合,就必须将创业教育作为一门专业课程融入物流专业整个课程体系中,让老师和学生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教育中必须要做好课程规划,融合物流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内容,将学生培育成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的高素质物流人才。

参考文献:

[1]单苏丹.创新创业背景下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探究[J].营销界,2019(51):277+280.

[2]王秀荣,刘照军.现代学徒制模式下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双创教育体系构建和实践[J].物流科技,2018(11):149-151+158.

[3]杨晋.引企入教专创融合三位一体的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8(10):164-165+160.

[4]管红波.基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物流教学体系建设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24):368-369.

[5]吕玉芬.双创背景下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筑美物流订单班实践教学为例[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9(08):174-175+173.

作者:戴玲艳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