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流专业实训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5-24 10:04:18

中职物流专业实训教学改革探讨

实训教学是物流专业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行业也对物流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都需要通过物流实训教学落到实处。本文针对当前中职院校物流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解决对策。

现代物流飞速发展,物流行业需要越来越多的具备综合素质的物流专业人才,同时各级中职物流技能大赛也更加重视考察选手现代物流专业人才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所以中职院校需要从该专业的实际市场需求出发,对物流实训教学做出优化,使其能够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

一、问题分析

(一)课程设置方面多数中职院校的物流专业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问题,极大的影响了该专业物流实训教学的实际教学效果。较之其他专业,物流专业兼具涉及范围广以及易受行业发展影响的特点,所以一旦物流行业有所变动,物流实训教学也需随着变化,然而从该专业的教学现状来看,大多数中职院校尚未认识到这一点,表现在教学中使用的教材都还是传统教材,并且在进行物流教学之前,也缺乏对物流市场的了解,更遑论进行一些专门化的市场调查,所以物流实训教学并没有紧跟该行业的市场发展,亦缺乏适当的创新,现有的物流实训课程难以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导致学生在毕业后不能尽快适应社会需求与岗位需求,造成了“产教脱节”现象。

(二)考核评价方面考核评价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缺少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而之所以会缺少健全的考评体系,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职院校受自身条件限制,缺少购买相关实训软件及物流设备的能力,所以教学中供学生进行物流实训的基地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自然就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部分能力的考察也就不会呈现在考评体系中,但是我们知道,物流专业的应用性较强,不开展相应的实训活动,学生的实践能力就难以有所提升,所以从完善考评体系的角度出发,督促中职院校尽快完善实训基地的建设很有必要;另一方面是因为中职院校与教师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意识,所以教学过程中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是教学的主要目的。因此,考评体系中就只展现出了对学生理论基础知识的考察,而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加之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中职院校在潜意识里会遵循以往的考评方法,对学生采用书面问卷形式进行考核,这种做法固然方便教师掌握学生当前的学习进度,但是却极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会阻碍学生的长远发展。正是受这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中职院校中关于物流实训教学的考评体系并不完善,还需进行革新。

二、解决对策

(一)优化课程设置针对当前物流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应当从三个方面对物流专业的课程进行设置,具体来讲:第一,明确课程目标。也即需要结合中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该教学的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综合学生就业取向、行业需求等因素,对物流实训教学的教学目标进行定位,以便指导具体教学活动的开展,辅助教师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第二,优化课程教材。现有的教材并不是很适合物流实训教学的开展,所以中职院校可以从教材切入,对当前的教学环节进行优化,详细的说,也即需要中职院校发挥其整体性作用,组织优秀教师与专业人士制定新教材,让学生能从教材中接触到更多的物流知识,做到“学有所得”;第三,增强课程实践性。也即在开展与物流实训教学相关的课程时,要改变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习惯,综合学生发展需求以及行业需求等,协调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比重,争取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让学生掌握到无限多的物流知识,当然,通过增加实践课程的比重,还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以致用,所以这一点不容忽视。(

二)完善考核评价物流实训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的完善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增加实践能力考核。如前文所述,物流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所以强化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与考核很有必要,而这一考核的进行需要以实训基地的建立为前提,中职院校可以联合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并通过引入先进信息技术的途径,在实训基地内模拟真实的物流管理情境与内容,包括出入库管理、盘点、信息处理、客户管理以、库存管理、运输调度、取派作业及干线发运等,让学生在有系统且有组织的实训环境中增强对该专业的了解,能够在实训过程中完成对物流管理理论知识的升华,并促成实践技能的提升;第二,增加考核评价主体。也即除了以往的教师评价以外,还可以增加小组互评与学生自评,通过多元主体的评价活动,让学生从多个角度认识到自己在实训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能够积极、主动的予以纠正。第三,丰富考核评价方式。考核评价方式需要多元化,教师不妨采用技能比赛等方式,从多个层次找寻学生的闪光点并予以放大,激励学生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总之,社会的飞速发展对物流行业和物流专业的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需要中职院校对该专业进行改革,提升物流实训教学的质量,以便学生能够在毕业后尽快适应岗位需求。

作者:赵亚兰 王金秀 单位:赵亚兰 王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