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流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08 02:41:45

中职物流教学论文

一、成因分析

1.思路局限导致课程设置不完善

我国的物流教学起步较晚,教学的体系和理论还不是很完善,在课程设置上,理论教学与实际检验比重失衡,在如何做好已有知识与物流职业技能的培养上配平不够。

2.客观实际导致师资力量匮乏

在我国,一方面,地方经济发展对物流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另一方面,受到办学规模以及影响力等条件的制约,从事物流的教育者对于物流知识的掌握不够系统和全面,而且缺乏物流实践经验。

3.传统观念导致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方法上,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我们往往更重视课堂理论的灌输,单纯地强调学生记忆公式与概念,甚至考试也都是以笔试背记成绩评价为主,忽视了学生在动手操作能力方面的培养。

二、改进中职物流教学的措施

1.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

要根据物流专业的特点和学校自身情况来确定物流专业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方面,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由浅到深、从基础到专业,循序渐进地安排课程顺序,并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实操技能。

2.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

物流专业是一个全方位的交叉学科,涉及的知识内容非常广泛,这就要求教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真正到企业中学习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的技能,从而具备把科学的、大量的专业信息传递给学生的能力。

3.进一步灵活教学方法

在这里,结合工作经历,笔者主要总结了以下几种方法。

(1)换位教学法。在每堂课后留出少部分时间让学生有机会到讲台上来当一次“小教员”,就今天所讲的,最让他感兴趣的观点给大家讲一讲。

(2)案例教学法。结合物流本身的知识特点,大量收集正反面的案例,让学生自主思考,再由教师进行进一步总结。

(3)现场教学法。可以组织学生到工厂、公司等地方去上课和参观,可由教师或技术员、工人等有实践经验者讲授,学生可以边学边做,获得一些实际本领。

(4)情境教学法。可以通过设定某一具体场景,使学生直观地了解企业运作中的实际状况,掌握各个角色岗位的岗位职责、运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系统视角。

作者:王诗慧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