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外物流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8 09:52:31

中职校外物流教学论文

一、宝供物流教学实习项目实施概况

我校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通过职业岗位能力调研、实践专家访谈会、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教学过程设计等环节,按照职业成长和认知规律,在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构建起“工学交替、分段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分为“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4个阶段,主要包括:按照工学结合模式的要求,学校开发学习领域课程并建设接近真实工作环境的实训场所,开展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在第4学期和第6学期分别安排学生参加校外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从而真正实现学生在学校和企业交替完成“学习型工作”。2009年11月,我校与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宝供物流”)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并实施宝供物流教学实习项目。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在国内拥有78个分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之一,已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并开始向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延伸的国际化物流运作网络和信息网络。该公司与国内外近百家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为其提供商品及原辅材料采购、储存、分销、加工、包装、配送、信息处理、系统规划设计等供应链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根据合作协议,宝供物流参与我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并作为学校校外实习基地,提供专业实习平台;学校作为宝供物流的人才培养基地,优先输送优秀毕业生;根据实际需要,学校派教师到公司实习、讲学,参与企业员工培训和技术服务,公司派专家和技术骨干到学校讲学、进修等。从2010年3月至今,我校每年分批组织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1—2个月的教学实习,已有四届共332名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宝供物流教学实习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宝供物流教学实习项目的运作模式

(一)项目组织机构和运作机制

实习项目小组由我校专业教学部负责人、相关教师和宝供物流人力资源部经理及相关人员组成,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小组成员做适当调整。双方共同制订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并根据学校教学和企业生产需要,制订年度教学实习计划。学校根据实习计划,组建实习教学班(每班30—40人,分批实习),指派教师全程参与实习指导、过程管理和学业评价等;宝供物流负责安排学生实习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指派相关人员指导学生实习、参与日常管理和学业评价等。实习结束,双方进行分析评估,共同探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以确保项目的质量得到持续的改善。具体运作过程如图1。

(二)教学实习内容

学生在第4学期参加校外教学实习之前,已基本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学习和校内实训,初步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因此,教学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和体验企业文化和服务理念,并在企业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具体的生产作业任务,熟悉生产作业操作规范,从而获得宝贵的工作体验和技能。具体内容如表1。另外,学生在参加生产实践的同时,必须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学习任务由学校指导教师负责设计。例如,入库阶段的具体学习任务为:(1)制定一份入库作业计划书;(2)完成收货作业,制作收货作业流程图并说明其操作标准;(3)画出收货工作中需要的各种单证并正确填写;(4)完成补货作业,制作补货作业流程图并说明其操作标准;(5)画出补货工作中需要的各种单证并正确填写;(6)收集并描述入库作业中常见的异常情况,并拟定处理办法;(7)收集并描述你所在仓库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并拟定处理办法;(8)描述你在工作中如何与其他员工进行有效沟通并形成良好的关系;(9)搜集工作场景照片等等。学生实习考核的内容、方法由学校与企业共同确定,其中,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学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40%。

(三)项目管理的SOP流程

SOP(StandardOperationProcedure)是标准的、可具体操作的作业程序。学校将宝供物流教学实习项目的整个过程制定成SOP的一个标准化流程,并制定出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规范要求和标准、异常情况的处理方法、各类记录的标准范本等,从而使教学实习的过程管理更加科学,操作性更强。该项目管理的SOP流程包括:一是实习前的准备。成立项目组、职责分工、制定实习计划、学习和工作任务设计、企业宣讲、组建班级、岗前培训、实习岗位和食宿安排、实习指导教师选定等。二是实习中的管理与指导。工作与学习任务的安排、作业前与作业中的指导、学习任务的指导等。三是实习后期的管理。学业评价、就业指导、项目评价与改进等。企业与学校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学习实习的指导和管理,并分别填写实习指导记录,真实反映学生实习情况,为项目分析评价和改进提供依据。

三、宝供物流教学实习项目实施的效果

(一)工学结合,有效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

通过参加宝供物流教学实习,学生从学校的学习环境过渡到真实的工作环境,在实践中训练专业技能和提升工作能力,从而完成学习与实践的第一个循环,并为下一个循环以及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通过接触宝供物流的运作模式和企业文化,对物流、物流企业和行业都有了感性、真实的认识,有助于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在企业环境下,学生的沟通、表达、自我学习等关键职业能力得以快速提升,学生在后期明显更加成熟,也更加具有就业竞争力。

(二)校企合作,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2011年—2013年,在我校建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期间,宝供物流积极参与我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配合开展职业岗位能力调研,参与实践专家访谈会、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课程体系设计、专业课程与实训基地开发等。通过教学实习项目,学校开发了大量基于企业实际业务的学习任务,为构建工学结合课程提供很好的素材,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学校现有实训设备和场地的不足。

(三)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通过与宝供物流的合作,学校建立起学生实习与教师实践的双平台,每年指派1—2名专业教师全程参与实习指导和生产实践,这对于教师自身,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教师通过参与生产实践,深入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更新知识,提升技能,收集整理素材,丰富教学内容,并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参与企业员工培训、技术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校外教学实习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措施

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是符合人的成长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其教学效果十分明显。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企业积极性不高,限制了教学实习项目的扩大和推广

一般而言,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制订用人计划并招收实习生参与顶岗实习,从中选拔和培养企业后备员工,也可以一定程度解决用工问题,因此,企业接收学生顶岗实习的积极性较高。但教学实习项目一般周期较短,专业对口要求较高,与生产用工需求的结合度不够,也不能直接选拔后备员工,因此企业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同时,学校对教学实习企业的选择也比较严格,一般选择运行规范、具有一定规模、能提供足够专业岗位、住宿条件良好、有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指导教师,并热心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担任,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学实习项目的扩大和推广。解决思路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配套政策和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对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并对承担职业教育的企业给予政策、税收等方面的优惠,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二是提升职业学校自身能力,与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积极参与企业员工培训、项目开发和技术服务,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形成校企“合作办学、共同育人、多赢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与企业沟通,合理安排教学实习计划,尽可能做到教学实习与企业生产需求有机结合。

(二)理想与现实、学习与工作的差异,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

由于企业的工作环境、理想与现实差异等原因,实习期间及返校后部分学生在思想上有一定的波动,对后续学习及职业规划带来影响。同时,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反映工作枯燥,内容简单、重复,以及对企业指导教师教学方法的不适应,影响到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解决思路如下:一是将职业指导渗透到整个专业教学过程,真实反映行业、企业现状,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做好实习动员,完善实习管理,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心理辅导,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身份的转变。二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按照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要求,完善教学实习计划,丰富“学习型工作”任务,提升其技术含量,并进一步优化实习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作者:曹前锋工作单位:广东省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