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前教育舞蹈教学

时间:2022-01-12 08:33:04

浅析学前教育舞蹈教学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我国学前舞蹈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所以,必须加大学前舞蹈教育教学实践改革研究的力度,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学前舞蹈教育教学开展的途径,为我国学前舞蹈教学效率的全面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是就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改革研究

1引言

合理的教学方法不仅有助于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学习舞蹈的理论知识,同时也为学前教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探索出一条适合学前教育舞蹈教学效率提升的方法,是目前教育部门所关注的主要问题。

2课堂教学内容的优化有助于专业知识的掌握

舞蹈课堂教学主要是以教师的言传身教为主,然后辅以影像、情景、实践等不同的教学手段,通过教师准确的肢体语言向学生传授舞蹈专业的技能。教师在舞蹈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提问、观摩等多种方式,不仅有助于学生主动思考、提问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舞蹈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根据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存在的差异,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才能在促进舞蹈课堂教学效率有效提升的基础上,将学生的舞蹈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充分地激发出来,从而为学生舞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求学生时刻保持优美的体态,才能促进学生音乐感、节奏感的不断提升,为舞蹈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3专业实用性突出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3.1教学理念创新。舞蹈教师在舞蹈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对学科内外课程的紧密融合予以充分的重视,才能在进一步优化学生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将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学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为后期舞蹈专业技能的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教师在舞蹈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将专业技能课程教学与幼儿园音乐活动、舞蹈游戏等相关内容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舞蹈专业技能的教学营造出良好的情境氛围,对于舞蹈专业技能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3.2教学环节创新。注重舞蹈教学法的应用是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堂教学最大的特点。这种以课堂教学环节为切入点的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有助于学前教育舞蹈专业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同时将幼儿舞蹈专业技能课堂教学与舞蹈有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有助于幼儿自信心的迅速提升,同时也促进了幼儿舞蹈艺术表现力与肢体协调能力的不断提升。3.3教学方法创新。将模仿探索是教学、游戏互动式教学、亲子情感式教学等全新的学前教育舞蹈教学理念与舞蹈教学环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充分激发出了幼儿的舞蹈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同时也达到了促进幼儿表现力和自信心的不断提升,为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学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3.4幼儿舞蹈教学目标以及各年龄段幼儿教学目的的明确。小班:针对小班幼儿的舞蹈教学,主要以解决幼儿上下肢单一律动练习为主,通过肢体动作的练习,促进幼儿节奏感的增加。这种有规律有节奏的单一肢体动作练习,是幼儿学前教育舞蹈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班:针对中班幼儿的舞蹈教学,主要是解决幼儿身体各个部位复杂律动的练习,以确保幼儿在音乐节奏、内容变化的过程中,产生一种与音乐节奏相适应的自然情感,然后通过幼儿有节奏的肢体动作将其表现出来。另外,在中班学前教育舞蹈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幼儿儿歌的表演练习主要是为了使幼儿通过歌曲内容和音乐形象,促进其舞蹈动作记忆力、想象力、表现力的有效提升,为其进一步的舞蹈技艺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大班:针对大班幼儿的舞蹈教学,主要是通过幼儿舞蹈表演的练习,促进幼儿学习、欣赏、参与舞蹈活动兴趣的有效提升。幼儿在欣赏和参与舞蹈表演的过程中,不仅自身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思想和情感教育,同时也为幼儿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素养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教学与实践必须突出专业特色

4.1专业技巧教学。学生艺术鉴赏力以及参与力是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最终目标,通过舞蹈教学不仅使学生切身感受到舞蹈意识的魅力,加深了对舞蹈艺术空间、力度的等各方面特点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促进了幼儿身体动态感应力和敏感性的有效提升,为幼儿舞蹈专业技能学习效率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4.2舞蹈文化教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代舞蹈艺术已不再是以往的简单的四肢动作表演。同时随着我国舞蹈艺术的不断发展,舞蹈文化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舞蹈教学必须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在学生完成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还应该加大舞蹈文化教育的力度,才能使学生全面地掌握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舞蹈文化特点,从而为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4.3学习方法教学。舞蹈教师在进行舞蹈教学方法创新研究的同时,还应该加大多学生自身艺术潜能开发的力度,以达到确保学生迅速掌握专业训练方法的目的。另外,教师在专业技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采取的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对于学生专业潜能的激发也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5结束语

总之,舞蹈教学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必须根据幼儿教学的特点,加大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的力度,才能确保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顺利进行。专业技能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的紧密结合,不仅有助于幼儿舞蹈艺术技能的全面提升,同时也满足了学前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芸.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几个问题[J].艺术研究,2011,(4).

[2]岳娜.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实践与改革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5,(29):49-51.

作者:王婧 单位:皖北经济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