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舞蹈教学资源有效整合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2 04:47:04

信息技术在舞蹈教学资源有效整合中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在近些年被普遍应用在课程教学中,怎样有效整合教学课程,尤其是怎样在舞蹈课程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是高校舞蹈专业教学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利用信息技术对舞蹈教学创新与变革不断深化发展,认识与掌握与舞蹈相关的多媒体理论知识,并将其应用在课程中。本研究主要分析与探讨舞蹈教学中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

关键词:舞蹈教学;信息技术;资源;有效整合

随着近些年教学中对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实践研究也随之得到发展。然而,现阶段的研究主要处于形式层面,怎样有效整合课程,始终是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的重中之重。因为教学训练环境、学科的特殊性,如何在舞蹈资源整合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是高校舞蹈专业教学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本研究主要分析与探讨舞蹈教学中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

一、信息技术和舞蹈教学资源整合的原则

1、充分发挥多媒体传递信息新颖性与多样性,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作为比较特殊的一门艺术,舞蹈的教学手段与方法也比较特殊,当前舞蹈课程教学中,应选择多元化课程教学方式,在舞蹈课程中推广多媒体信息技术,为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搭建一个丰富教育平台。而舞蹈多元化一方面在其舞台艺术、表现形式以及创作手法方面表现出来,另一方面也与其丰富文化背景有着直接相关性。多媒体音频播放与传统CD机、磁带相比,有着更为清晰的音质,学生在优美音乐中上舞蹈课同样能够享受到美,在感受音乐美过程中,学生也能够尽情展现舞蹈的美。

2、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传递形象性,不断揣摩与训练提升

学习舞蹈课程期间,学生一般不会像学习数理化那样提前预习,通常会在课堂中对教师动作进行模仿。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教授舞蹈视频播放给学生欣赏,知道学生以观看影音的方式预习舞蹈动作。若学生在课下未正确掌握舞蹈要领,通过影音文件就能够实现复习目的。首先,对舞蹈动作反复揣摩,提升舞蹈训练效果。通常舞蹈教学难点与重点会以反复揣摩舞蹈动作的方式解决,通过不断精放、回放以及定格观看多媒体视频,学生视野能够持续产生舞蹈形态,方便学生揣摩与记忆,影像资料就像是机械示范者,能够准确、无休止的对一个舞蹈动作进行重复示范,便于学生反复揣摩舞蹈动作,直到学生真正掌握舞蹈精髓;其次,创建信息资源库,共享多种资源。近些年,舞蹈种类呈现多元化,比方说,现代芭蕾、当代舞以及现代舞等。但当前的舞蹈欣赏教材只是提及以往作品,教学内容不能够与现展趋势相跟进,导致学生毕业后并不能够适应社会。而互联网技术增加了互联网舞蹈视频资料丰富性,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互联网共享程度。创建舞蹈信息资源库,学生就能够拥有舞蹈影像,有助于学生学习领域与视野的扩展。舞蹈信息资源库的建设一方面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节约舞蹈教学资源。

二、舞蹈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整合实践

在舞蹈课程教学中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将一个良好平台提供给舞蹈教学,使舞蹈教学内容得以不断丰富,同时对学生学习舞蹈兴趣也具有激发作用,有助于提升舞蹈教学质量与效率。

1、适当应用信息技术

从根本上说,舞蹈教学存在其自身特有特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依旧需要学生刻苦训练才能提升其文化素养与舞蹈水平。所以,传统舞蹈教学依旧是舞蹈课程主导教学手段。所以,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对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和传统教学结合方式进行不断探索,从而实现传统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互补目标。

2、适量应用信息

计算机可以对大量信息进行存储,很多舞蹈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会将关于该节课的材料尽数罗列,这种情况所导致的结果是大量多媒体信息出现在学生面前,琳琅满目的信息很容易让学生产生窒息感,无法分清主次,不能够有效检索与理解所学内容。所以,舞蹈教学和信息技术有机整合期间必须注意材料引用适度性、典型性以及时代性,从而对学生智慧进行启发,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所创新、发现与体验。基于信息技术的舞蹈课程教学,信息呈现比较迅速,舞蹈教师会在教学中不自觉提升教学速度,这样就很容易忽略课堂下学生思维节奏,对学生知识点消化理解产生影响,由此影响学生对舞蹈内容的巩固与复习。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教师所教内容必须具有实效性与间接性,将教学重点突出出来,同时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吸收与消化时间,从而提升舞蹈课堂教学效率。

3、重视学生参与性的充分发挥

信息化舞蹈课堂中应该消除传统以教师为中心教学模式,应该将学生学习参与性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是学生自身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教学期间,教师应该尽可能的为学生留有充足交流与共享时间,从而实现主体、主导的完整统一。

三、总结

创新与变革以往舞蹈教学模式,对舞蹈教学质量提升新思路予以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对舞蹈教学创新与变革不断深化发展,认识与掌握与舞蹈相关的多媒体理论知识,并将其应用在课程中。而且教育与艺术必须依托现代意识,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舞蹈艺术教学完美配合,确保静态美和动态美相结合编织一个完美舞蹈境界。

作者:刘慧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叶进彪.运用信息技术整合数学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有效性[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6,10(14):111-112.

[2]刘登明.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7(4):14-15.

[3]黄虹.信息技术和舞蹈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5,7(12):101-102.

[4]杨佳.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舞蹈教学的运用[J].速读旬刊,2014,9(9):16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