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园舞蹈教学中的优势

时间:2022-11-04 05:09:06

多媒体在幼儿园舞蹈教学中的优势

摘要:在幼儿园的舞蹈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缺陷,令学生置身于生动的情境中进行舞蹈学习,有利于感情表达,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多媒体的使用还拓展了学生的学习途径,改善了教学质量,令学生在双管齐下的教学中进一步提升舞蹈能力。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园;舞蹈教学;优势

在新时代的幼儿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舞蹈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的优势也慢慢地突显出来。

一、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使用

(一)音像搭配促进情感流露

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实现音乐与图像的搭配使用。因为舞蹈往往要配合歌曲,所以歌曲所表达的思想和其背景情感氛围也要表现在舞蹈表演当中。在传统教学当中,由于幼儿对于情感的认知和辨识能力都很弱,教学中很难理解音乐的含义,在舞蹈练习中,神韵只能停留在某一阶段,很难提高。在多媒体技术中,通过音乐与图像的相互映衬,学生置身于音乐所表达的情景中,自然而然地根据置身的环境来体会其中的感情基调,在舞蹈中加入自己的感情。例如,在学习舞蹈《虫儿飞》时,有一小段的舞蹈需要学生在表演时表现出静谧但是又活泼的感觉。教师仅仅播放音乐时,学生表现得很活跃,但是当加入像丛林一样神秘又迷人的背景时,学生将自己想象成萤火虫,很自然地做出悄悄飞舞又有些调皮的动作来。这样的教学既没有降低教学要求,又让幼儿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逐渐地流露感情。

(二)影像资料拓展学生学习空间

在幼儿园的舞蹈教学中,需要学生接触多种舞蹈形式,例如民族舞、拉丁舞、芭蕾舞等。在幼儿舞蹈启蒙时期需要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和舞蹈姿势,这就对舞蹈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然而多数幼儿园的教师都是在师范院校或专科学校上学时期才开始接触舞蹈,动作规范性和引导教学能力参差不齐。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教师的教学就可以双管齐下,不但可以利用多媒体资源帮助学生接触更多的舞蹈形式和更优秀的教师的教学方式,而且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教学纠正学生不规范的动作。另外,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学生观看许多其他学校孩子的表演作品,在其中吸取可以借鉴的优点来改进自己的舞蹈学习。例如,有些学校在古典芭蕾舞的题材中加入了现代元素,幼儿更能理解其舞蹈想要表达的故事。

(三)视频记录帮助学生自我提高

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都喜欢受到表扬和鼓励,而在教师指出自己错误后都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尤其是在舞蹈的学习中,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有的学生学得快,动作做得很标准,也有一些学生接受能力差,在模仿教师动作时总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错误,在教师指出后,学生依旧很难找到其中问题。这时,多媒体的使用就很容易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教师可以利用手机或其他设备对学生的练习过程进行记录。在练习结束后,通过视频的重复观看,教师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个学生的舞蹈动作是不是标准,有没有专心练习,还可以让一些学生通过视频看到自己的动作,帮助他们改正。

二、多媒体教学优势分析

(一)更贴合幼儿学习特点

幼儿园的学生在学习时,学习方式大多数都是模仿,逐渐地学习教师所教授的东西,在传统教学当中,教师和多媒体相比有一定的局限性。学生可以通过多媒体看到更多贴近生活的事物并进行模仿学习。另外,幼儿的注意力经常会脱离教师的教学,因此教师需要经常转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来保证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更加丰富的教学方式能更容易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他们不知不觉地在观看和感受的过程中学习。

(二)多种感官互动开发智力

幼儿的心理和身体都处于发育时期,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求充分地调动他们的感官进行互动,从而逐渐提高他们对于感官的感受,学会通过感官来感受世界。尤其是在舞蹈的学习中,学生要用眼睛来表达情感,用耳去听音乐,用手和脚来做出动作,通过感官让舞蹈更加协调,更加丰富。在多媒体教学中,不同于传统教学中只有教师的单一教学,学生可以在艳丽的色彩中学会各种颜色的辨识和其背后蕴含的感情,例如红色代表热情、喜庆;白色代表纯洁;红、橙、黄色常常使人联想到旭日东升和燃烧的火焰,因此有温暖的感觉;蓝青色常常使人联想到大海、晴空、阴影,因此有寒冷的感觉;等等。还有,在音乐、图像等互动当中自然地调动自己的感官去练习,逐渐提高自己的舞蹈水平。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否能提高,学习效率是否高效,在根本上取决于学生对于课程的兴趣。在幼儿的舞蹈教学中,传统教学中理论教学和单一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小,学习主动性减弱,没有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多媒体教学中,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有不同的学习体验,更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学生不再局限于只接受教师的教学,多媒体教学令学生在动画片的观看中吸收舞蹈动作,通过音乐欣赏熟悉舞蹈配合的音乐,时时变化的内容和新生事物的层出不穷可以让学生慢慢地爱上舞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更愿意在舞蹈课上主动去学习和探索,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作者:张伟娟 单位:扬州新世纪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