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舞蹈教学论文:情感教育方法分析

时间:2022-08-28 09:59:07

中职舞蹈教学论文:情感教育方法分析

一、当前中职舞蹈教学情感教育的情况概述

舞蹈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舞蹈演员像观众表达情感的方式,而在中职之中,舞蹈教学更是师生之间情感的互相传递。但是在当代的中职之中,有很多的原因都在制约着舞蹈教学中情感的表达和师生之间情感的传递,其中就包含下面几点:

(一)现在的老师和学生之间缺少一些必要的交流与互动

当代之中,学生们的想法和行为都随着社会的变化慢慢的向着更开阔的方向发展。其中,学校的教育方式、老师和学生们的思想都受到一些社会因素的影响,产生了很大的负面作用,于是造成了教师和学生之间在教学之外缺乏交流。并且有一部分的学生希望能自由一点,希望没有教师们太多的束缚,而教师们放松的管理方式给了学生肆意挥霍的空间,使得一些学生不再专注学习,沉迷于游戏等网络世界。两种方面的原因相互产生作用,最后造成师生之间缺少一些必要的交流与互动。

(二)学生数量增多

由于当前国内的不同高校都纷纷进行扩招,虽然这样给了很多学生们再次深造的机会,但是在学生们人数增长的同时,教师的队伍却没有变化,一直保持在最初的数量,这就造成了师生之间人数的比例严重的不协调。所以在中职日常的舞蹈教学当中,一个舞蹈教师经常就要教导数以百计不同的学生,这就导致了教师在教导过程中往往很难照顾全面,而舞蹈教学方式也就只能保持在一些基础的教育层次上,造成师生之间没有进行情感交流与互动的机会。

(三)社会的变化导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

步入了大学,学生们需要背负的责任就会有所增加,相对其需要承担的压力也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的变化而增加。有相关的调查研究得到的资料表明,当代的大学生中大约有20%的人都会或多或少的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出焦虑甚至抑郁等情况。这一情况的发生,对当代学生的学习方面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二、在中职舞蹈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建议和方法

结合当前中职在舞蹈教学中实施的情感教育情况,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舞蹈教师应该对自己的职责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中职教育也随之提升了要求。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舞蹈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之中,应该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舞蹈教学的内容和训练的方式与强度。另外,舞蹈教师也应该从根源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思路,要注重结合学生们的生理、心理等特点进行教学,对传统的舞蹈理念进行转变,而不是单一的形体的训练。不同于高中的教学,因为中职的教学之中课上教师对学生所讲解的信息比较多,所以课余的时候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联系比较少,教师对学生们课堂上知识的掌握程度就不太了解。因此,教师要把握好中职教育的特点,明确自身存在的意义,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对舞蹈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有独特的理解,有自己的想象空间,要充分的利用学生对舞蹈的理解与发挥去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在对舞蹈认知原有的基础上去创新和开拓。

(二)开发新的有针对性的情感教育措施

在教师教授舞蹈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产生主体作用,帮助学生明确自己主人翁的意识,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与此同时,教师也应该对此进行充分的利用,去以此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效果。例如: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先播放一段抒情的音乐,让学生放松心情。然后在音乐中教授学生各种动作技巧,做好示范,观察学生的掌握情况,针对学生不同的掌握程度给予不同的帮助,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舞蹈的美。又或者由舞蹈老师在网上找一些知名的舞蹈演员的视频,比如:杨丽萍的《孔雀舞》,刘岩的《胭脂扣》等,然后对学生讲解各种的舞蹈的不同与相同之处,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舞蹈。同时在教学期间,教师也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语表达,要用生动富有感情的词语使学生在学习舞蹈的时候处于放松的状态,从而更好的学习。在教学时候,学生们有时候会出现一些错误或者失误,这个时候,教师应该避重就轻,让学生知道错误的同时尽量不要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伤害,避免学生产生逆反抵触的心理,当学生及时改正错误之后,教师要及时对学生进行鼓励,提出表扬,使其能了解教师的苦心并更加刻苦的训练。

(三)身为教师要做出榜样

在中职舞蹈教学期间,教师不仅要注意教导学生,也应该注重自身的习惯与修养。教师在对学生的舞蹈课程进行教授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例如:可以自己下载观看知名的舞蹈视频,学习其中自己所没有的所做的还不够好的动作,借鉴其他人的比较好的特点,也不一定非要是知名的,只要自己不拥有的都可以去学习。并且上课前要进分的整理和准备,对舞蹈动作也要进行刻苦的练习,从而在课堂上使学生在教师示范的时候,让学生能对舞蹈老师的动作进行欣赏,并认识到自己和教师之间的差距,产生激励作用,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打造师生之间的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主动领悟舞蹈中蕴含的情感和真谛。舞蹈是一种艺术,是一种美的体现,可以通过优美的肢体语言进行对情感的表达。因此在中职的舞蹈教学之中,要正确的实施情感教育,这样才能为社会和国家培训出更出色的舞蹈演员。

作者:郑莉莉 单位:杭州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