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构建数学概念

时间:2022-01-03 09:07:36

特殊教育构建数学概念

【摘要】特殊教育的教学目的是使用一般或经过特殊设计的教学器具、课程内容、教学设备帮助特殊需要的学生完成教育需求,以促使他们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进行特殊教育的学生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弱,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就要对其教学方法不断地进行探究。生活化教学法是教师常用的一种有效教学方法,本文围绕生活化教学法,探讨特殊教育中引导学生利用生活经验构建数学概念的有效教学策略。

【关键词】特殊教育;生活化教学;数学概念

特殊学校的学生在生理上可能与普通的学生有区别,但是在生活经历上大多要比普通学生更丰富,因此生活化教学法在特殊教育中是一种十分实用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引导学生利用他们丰富的生活经验更好地理解和学习文化知识。数学概念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当他们对概念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和记忆时,也就能更高效地完成相关知识内容的学习。为了帮助学生学好数学概念并促使其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数学知识水平,教师在教学中就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实际教学情况合理地设计教学形式,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优质的学习环境中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更好地完成数学课程的学习。

一、创设直观生活情境

为了促使学生对数学课程产生更高的学习热情和兴致,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时为学生创设与数学知识内容相关的生活情境,生活情境能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由此学生就会有更高的积极性与求知欲进行数学学习。教师在创设直观的生活情境时,一定要将情境内容设置成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利用其生活经验去理解和探究学习内容。比如,当学生在学习《认识平面图形》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学生展示“桌子”、“黑板”“车轮”等物品的平面图片,然后让学生结合所学的数学概念去判断这些物品的平面图形分别是什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将他们的生活经验与所学数学内容进行融合,进而就能轻松地回答出相关的数学问题,学生对平面图形的相关知识概念也会有更清晰、具体的了解和学习。

二、充分利用生活素材

为了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教师常常会利用教具进行辅助教学,由于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教具有时无法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更形象和具体的认知。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作为教具,这样既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又能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进行结合,进而不断地提升他们的数学知识运用能力。比如,在学习《十以内的加减法》一课时,教师可以将糖果作为教学用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通过数糖果加或减之后的数量去理解和学习这一课的数学知识。为了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教师还可以将糖果作为礼物送给表现好的学生,这样学生就会在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中更好地掌握这一课程的知识概念,由此他们也会将这一知识更好地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联系实际进行讲解

在讲解数学概念时教师还可以将概念内容融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这样既能锻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学到数学知识,又能让其掌握一些生活小技巧或生活经验。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将教学内容放在学生的生活环境中,让他们亲身去探究和学习,如此学生就会对所学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记忆,同时也能够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更好地完成相关的数学知识学习。比如,在学习《位置与顺序》一课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学生的教室座位顺序为教学场景,让他们自己去体会不同的位置和方向,学生在认知学习过程中会将他们的生活经验与教师所讲的内容进行融合,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一课程的知识内容。教师在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教学时,一定要注意所选择的场景要与教学内容相符合,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实际感知中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四、组织生活实践活动

生活实践活动也是引导学生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构建数学概念的一种有效教学形式,教师可以在课后多组织学生进行生活实践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针对不同的事物变化为学生讲解相关的数学知识,这样学生就会利用他们的生活经验更好地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比如,在组织学生进行春游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去数所乘车辆的座位数和班上同学的总数,然后带领他们一起复习和巩固所学的减法知识,这样学生就会对这一数学知识有更深入的学习和理解,同时也能更好地将其所学的知识运用在生活中。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实践互动时也可以多鼓励他们去寻找和发现活动中存在的不同数学知识,这样既能引导学生通过数学角度去观察生活,又能提升他们的知识运用能力,提高他们的数学知识水平。

教师在利用生活化教学法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学习时要多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实际学习情况,当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问题或困难时,教师要及时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促使其更加顺利且高效地完成数学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地学习,只有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岗位素养,才能带领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学生的数学水平才能通过课堂学习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成泽.巧借生活经验,建构数学概念———浅谈特殊教育中如何让学生利用生活经验构建数学概念[J].考试与评价,2016(7).

[2]隋庆.浅谈特殊教育学校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之探[J].成功:中下,2017(10):125.

作者:桂知旻 单位:南昌市育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