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资产有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3 08:57:50

义务教育资产有效管理研究

摘要:学校资产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它为广大教师的教科研提供物质保障。随着国家对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的投入逐年增加,学校可使用的项目资金量增大,各项资产总额不断加大,设施设备大量购置,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但与此同时,资产闲置等无效管理问题使义务教育学校面临巨大挑战。如何通过管理实现资产的有效运作,让它价值最大化,成为义务教育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内部控制;义务教育学校;资产管理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要求,地方财政对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本文将以绍兴市某特殊学校为例展开分析。根据绍兴市财政局相关文件精神,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十倍倾斜,这意味着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可用资金量大幅增加。同时,教育行政部门每年的教育费附加安排支出和用于特殊教育发展的省补专项资金基本维持在每年150万左右,用于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政府大量资金投入,为特殊教育发展春天的到来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随着预算收入的大幅增长,特殊教育学校各项设施设备得到明显改善,而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实现资产效用最大化问题,这需要依赖于单位内控体系的健康运作。2016年6月,绍兴市财政局根据省厅文件精神,要求全市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目前,绍兴市某特殊教育学校已根据财政局要求完成并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手册》,也已成立专门机构即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财经办)具体落实内控各项制度。由于历史原因,该校资产管理制度虽已在多年前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建立,但相对粗糙,在实行过程中存在着一定问题。

一、义务教育学校资产管理现状及原因分析

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该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资产特别是固定资产无论从质量和数量上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但是,该校在资产质和量提升的同时,也存在了不少资产管理上的问题,现状如下:现状一:资产配额短缺严重目前,该特殊教育学校在前期预算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产配额严重不足。每年市财政局资产管理中心会根据在编在职人数的一定比例下发各单位资产配额。而学校是特殊的事业单位,一般设有多个学生机房,且根据现代化教育要求,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多媒体、计算机,部分功能教室配有与教学相配套的摄录机、打印机等,这些设备并未用于日常行政办公。财政局规定,学校单位可以在说明用途的情况下,将有配额限制却不用于行政办公的资产从配额数中扣除,作为教学用具(简称教具)处理。而实际上,该特殊教育学校资产管理人员并未将办公用设备与教具进行清楚划分,导致了资产管理系统中配额不足,严重影响预算的正常编报。现状二:资产未及时入库该特殊教育学校目前有简易资产入库领用系统一套,且在用状态。但一段时间内,因购入资产较多,该校存在着部分资产未及时清点入库问题。现状三:资产利用率不高该特殊教育学校有部分先进设备处于闲置状态,主要问题在于:一、资产使用处室和采购责任处室沟通不畅,比如,教学处申请采购一批康复设备,而总务处采购流程结束之后,没有及时告知采购状态,致使教学处始终认为设备尚未到位;二、总务处对专业设备不了解,导致设备功能与需求相差甚远三、因缺乏系统培训,教师对设备性能不熟悉,以至于对新事物产生抵触心理,使资产处于事实闲置状态。现状四:资产清查力度不足虽然该特殊教育学校有相关制度要求资产做到“一年一小查、两年一大查”,但实际上制度还留于形式,并未落到实处。原因在于,一方面,学校管理者对于资产清查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清查工作往往存在着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学校不进行人员的统筹安排,清查工作难以完成;另一方面,资产管理员责任意识不足,对资产清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校资产的有效管理,关系到每位师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国有资产安全。如何在制度框架内,建立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实现在最短时间内明确相关人员职责,让资产在“视线”范围内发挥其作用,成为该校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二、义务教育学校加强资产管理对策

本文认为,该校要切实解决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在现有的内控制度框架下,建立相对独立且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这个资产管理制度涉及资产管理人员责任制度、资产使用管理制度、资产清查制度和资产审计制度。制度中应涉及管理人员责任制度、提高犯错成本,增强资产保管人员的责任意识,也应涉及到设备到位后教师的专门培训,以实现设备的有效运作,当然也应有内审小组的不定期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尽量将问题在源头上予以控制和解决。在制度完善的前提下,学校还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按时排查,确保预算有序申报。资产管理员应在每年四五月份完成财政资产管理系统里的资产盘点,及时做好报废清理工作,并对当时的资产情况汇总上报至校长室,让决策层清楚资产状况。同时,资产管理员要对前期资产进行办公用设备和教具的分类。对于教具,资产管理员应及时向财政局资产管理处提交关于调整配额申请报告,由资产管理处在系统中将配额进行调整,以满足学校的正常办公需要。(二)及时入库,保障资产安全。总务处人员应按照总务管理制度,将购入资产及时进行入库登记。同时,如遇未知原因导致设施设备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日期到位,总务处应上报校长室,由校长室决定是否继续采购流程。杜绝出现先开票后采购或者发票在前合同在后等违反相关文件精神的操作。(三)准确对接,实现资产高效运作。采购前,总务处应会同需求处室,共同进行对设备的选择,包括品牌、型号、功能等。采购结束后,需求处室应参与设备验收,以第一时间知晓设备是否合格。验收通过后,办理相关财务手续,总务处入库并告知需求处室及时领用。至此,总务处采购程序终结。而需求处室在领用设备后,应先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必要的时候可进行实操测试,并将相应的测试结果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一部分,对熟练操作人员进行当月绩效倾斜,以确保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新教具、掌握新方法。当设备真正用于日常教学,学生才能切实获得教学环境改善的政策红利。(四)定期清查,了解资产的最新状态。清查工作贯穿于资产的整个寿命周期,在资产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实现资产的定期清查,从学校层面来说,校长室应当组建以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成员的资产清查组,并为该小组成员提供调课或代课,以保证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资产清查工作;从职能处室层面来说,总务处要积极承担资产清查服务工作,清查前,应对学校的整体资产分布情况做一次摸查工作,了解资产目前大概所在位置,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清查组;从资产管理员个人层面来说,其作为资产清查组的当然人选,应当对资产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做好系统里的资产录入、清理、报废程序,对目前学校存在哪些资产做到心中有数。

三、小结

制度制定是内控实现的基础,而各部门在制度引领下有序开展资产管理工作才是内部控制发挥作用的关键。本文认为,通过制度约束,审计介入和在相关人员的积极配合下,该校的资产管理工作一定会更高效地开展,资产也会在制度的框架内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同时,设备切实应用于教学,也会让现代化教育口号真正落到实处,让师生真正分享到国家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成果,也让特殊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快速推进。

参考文献:

[1]陈海林论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

[2]方红英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

[3]吕艳阳新形势下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现状优化策略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7

作者:吴兰萍 单位:绍兴市聋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