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体操教学中音乐的应用

时间:2022-04-28 03:21:21

艺术体操教学中音乐的应用

摘要:节奏是艺术体操的核心,因此,音乐对艺术体操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灵魂。而在艺术体操教学中音乐的运用应该遵循什么原则,让音乐在艺术体操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鉴于此,笔者运用文献资料法、归纳分析法解析了艺术体操与音乐之间关系及音乐是艺术体操的灵魂、音乐与艺术体操相互融通,进而探究了艺术体操教学中音乐的价值,对优化艺术体操教学中音乐的使用提出了相应的策略,以期提升音乐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作用,优化艺术体操教学质量。

关键词:艺术体操教学;音乐;艺术体操;教学

艺术体操,可称之为韵律体操,西方人将其称为“地毯上的舞蹈”。艺术体操是一种融合了艺术与体育的运动项目。更具体的说,它将体操、舞蹈、音乐融为一体,从而呈现出一种视觉上的美的体育项目。艺术体操对运动员的要求很高,运动员除了具备高端的身体素质并熟练掌握体操器械,还需要具备一定程度的音乐条件。

1关系厘定:艺术体操与音乐

1.1音乐与艺术体操相互融通

一般地,音乐与艺术体操之间的联系为:二者相互融通。音乐需要借助乐器传达表演者的内心感情,同样的,艺术体操需要意以人的身体动作以及肢体语言为传导,在呈现演奏者的形体美的同时,也会表现出其内心的感情。因此,音乐与艺术体操之间存在着一种互相融通的联系,如同双胞胎姐妹,两个人的美丽只有互相融合、互相衬托,才会呈现出令人惊叹的效果。音乐如同存在于艺术体操的灵魂,唯独搭配适当的音乐,才会呈现出艺术体操的美,要是缺少音乐的衬托,艺术体操必然会丢失其原有的吸引力。

1.2音乐是艺术体操的灵魂

音乐采取有规律的音符传达演奏者内心的情感,呈现了实际生活状态的艺术形态,但是艺术体操采取人体的肢体语言来表现它的形体美,音乐是艺术体操的核心,没有这个核心,艺术体操举步维艰。同样地,艺术体操将音乐的具象化,把无形的用有形的体操表达出来,给观众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因此音乐是艺术体操的灵魂。没有了这个灵魂,艺术体操如同一具空壳,毫无美感。所以音乐与体术体操不可分而论之。

2价值解析:艺术体操教学中的音乐

2.1建立条件反射,控制诱导动作

以音乐为背景可以帮助设立条件反射,能够起到约束和引导作用,有利于表演者适当控制各项动作的力度以及速度,协调表演者各个肢体动作,柔化各个艺术体操项目的重难点,增强艺术体操的张力。优美的音乐不仅可以帮助表演者增强记忆,丰富想象力,还有利于使其顺畅并熟练地掌握艺术体操的基础动作。

2.2在艺术体操教学中,音乐是行动信息

音乐在感情的表达和气氛的营造上起着强烈的影响。艺术体操的节奏感和旋律性很浓,背景音乐独特的韵律带动着艺术体操表演者情感和张力。美妙悦耳的背景音乐,可以对艺术体操练习者的中枢神经产生直接影响,增强其兴奋程度、灵活程度和协调程度,然后使练习者在音乐的氛围中,激发出自身自主、热情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们对各个动作的记忆训练,顺利地记住各个表演项目的次序,促进练习进程。

2.3音乐能够培养坚强意志和高尚品德

在音乐氛围中练习艺术体操各个项目,对学生们认真的态度、注意力的集中以及勇于创新的精神等都有极高的要求。高难度项目训练中的背景音乐大多数属于积极乐观、振奋人心、鼓舞精神的类别,高亢的音乐可以鼓励学生们顽强奋斗、勇往直前、不断创新,能够激励他们克服无数困难,拼搏前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体操训练过程中,优美的音乐不仅可以让练习者培养刻苦进取、积极热情、勇于创新的人格魅力,并且可以挖掘出思想独特、头脑敏捷、有理想、有抱负的完美的艺术体操表演者。

3路径选择:艺术体操教学中的音乐使用

3.1培养学生对音乐节奏的认知能力

艺术体操练习开始前,学生们应该提前进入多媒体播放室,认真观看一些优秀的艺术体操表演档案(例如,视频)。以此来训练演奏者们对音乐和艺术体操相融合的感知能力。对艺术体操而言,背景音乐的韵律如同某种向导,是表演者展现内心情感、个人魅力的衬托和对比。音乐和艺术体操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必须使练习者们深切的感受到这一点。在播放优秀视频的过程中,必须结合教授者的讲解,并且讲解是非常重要的。训练练习者们对基础音乐节奏的认知,学会用手打节奏,在学习打拍子时,老师也要注意选用简洁的音乐节奏,不要选取过于复杂的音乐节奏。

3.2音乐的选择要结合运动员的音乐素养水平、性格和表现力

选取音乐时要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不能盲目选择。练习者年龄较小而技术能力比较强、同时对音乐的感知力较好、而且性格活泼的,要选取积极乐观、韵律轻快、节奏活泼的背景音乐。而对于那些音乐感知力较差、性格较内向的练习者,要选取节奏较慢、韵律柔和的背景音乐。不然音乐不仅没有营造出该有的氛围,也会破坏艺术体操的艺术效果。

3.3根据动作节奏选曲

应该根据各个项目动作来选择背景音乐,采取此种方式,在编选动作时不受音乐的制约,可以依据动作难度来选择音乐的剪辑顺序,教师要尽量根据动作的风格、特点以及节奏来选择背景音乐,使音乐和动作紧密地配合,成为一体。在编排动作时,要注意动作与音乐节拍的一致,做到音乐和动作的协调配合。一般地,艺术体操的动作应当是完整的,这就要求动作的编排也要一气呵成。但是实际上,因为授课环境和老师的音乐知识的束缚,此种模式在普通的教课过程中难以实现。

3.4音乐的剪接

对背景音乐的剪辑,首先,要注意音乐整体风格的统一;其次,节拍也是十分需要注意的问题,两段音乐之间的拍子同样也应有一定的关系,不要出现前面是圆舞曲节奏,后面没有经过任何过渡而突然改接探戈节奏的现象;最后,要注意整套音乐的节奏和力度的变化,不要使整体音乐由于从头到尾缺乏节奏和力度的变化而让人感到过于平淡,应有快与慢、强与弱的对比和变化,以防止由于音乐节奏过于单一化而使得音乐单调。

4结语

在教授艺术体操的过程中,必须使学生可以学习到对音乐的足够的鉴赏能力,同时可以把它应用到艺术体操中,只有音乐与艺术体操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互相映衬,才会促进艺术体操与音乐的相互融合,将音乐适当地应用到教学上,才会促进艺术体操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作者:赵玉巧 单位:江汉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郁红莹.谈音乐与艺术体操的关系[J].辽宁体育科技,2004,26(1):48

[2]吴秋玲.浅谈艺术体操教学中学生音乐素质的培养[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3):160.

[3]俞薇娟.音乐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重要作用[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17(2):58-61.

[4]张娟.略论音乐与艺术体操的互动性[J].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2):90.

[5]汪颖,杜邦胜.浅谈音乐与艺术体操的关系[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1):88.

[6]傅强,章荣瑛.音乐在艺术体操成套动作编排中的运用[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1(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