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2 10:43:06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应用

一、现阶段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体育教师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意识淡薄

近年来,信息技术得到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高校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也开始转变教学方法和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开始尝试应用多媒体技术,对于提高教学效率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师,存在着对信息技术知识了解不足等现象,在教学过程中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尤其是中老年体育教师,由于身体机能的下降,很难在进行体操教学的过程中,向同学们示范更加标准的动作。同时其接受新鲜事物能力的限制,导致其在教学中不愿尝试或接受多媒体这种新型教学方法,因此没有制定或应用较好的教学课件等,种种原因导致现阶段我国高校的体操教学质量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不断提高高校体育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意识,促使其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知识,才能够充分运用体育信息资源,提高体操教学质量。

2.课件资源单一

一方面,现阶段我国高校在进行体操教学的过程中,没有针对教学内容设计和开发更多的教学软件。Powerpoint和Authorware这两种演示型和交互型的课件是现阶段仅有的体操教学课件,课件内容只重视对相关理论知识的讲解,只是单纯地将书面知识呈现成了多媒体的形式,知识内容严重缺乏实践性,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无法将自己的动作同标准动作进行比较,无法及时找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另一方面,课件内容形式过于单一。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最主要目的是通过图像、声音和文字等内容,对学生的多个感官同时进行刺激,促使其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内容,从而提高教学效率。然而现在仅有的高校体操教学课件只是将理论知识进行重新阐述,对具体的动作没有详细的演示和分析,导致多媒体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应用

1.编写脚本

高校体育教师在应用多媒体进行体操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针对教学内容,对课件的脚本进行编写,即将教学内容及流程以图形、声音和文字等方式制作成课件,教师通过对教材的研究及网络素材的收集对脚本进行详细的编写,将自己的理解融入知识结构当中,从而制作成科学合理,同时能够帮助学生理解的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

2.Flash动画体操课件的设计与制作

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现阶段多种软件可以应用于Flash动画的制作当中,例如在对课程侧手翻向内转体九十度接后手翻接快速后空翻一课进行课件设计和制作的过程中,可以使用FlashMX2004。在电脑中安装该软件,能够对Swf动画进行有效的制作,之后对其进行双击,根据屏幕提示就能够构建课程内容相关的课件。例如在进行以上课程课件设计和制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人体的重点部分进行分别设计,头、左右腿、左右臂等,首先对这些部位的图形元件进行构建,同时,在连贯的体操动作当中,躯体及各个部位是需要进行翻转的,因此还要对翻转过程中各个部位的状态再次进行元件的构建,称之为头2、左右腿2和左右臂2等,这样一来,在最后形成的动画当中,其肢体的形象将会更加生动直观。

3.影片元件的建立

构建课件以后,需要建立影片元件,例如在进行原地影片的建立过程中,最初形成的原地影片是无法进行运动的,在进入影片元件的编辑舞台之后,元件的制作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进行。在窗口中打开库的界面,将之前我国所构建的图形元件一一通过鼠标的移动拖入该舞台当中,在其中逐渐构成“人”的图形,并促使其完成体操动作,这样一来就能够实现体操动画的制作。例如,侧手翻向内转体九十度接后手翻接快速后空翻影片元件的构建过程中,可以将第一层的图命名为右臂的摆动,将大臂元件拖入编辑舞台当中,将图层插入其中就可以实现整个右臂的活动。综上所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高校体操教学应及时跟上时展的步伐,应用形象、生动和直观的多媒体技术播放体操动作教学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并且在学习中可以对体操动作中的重点及难点进行深刻的掌握。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多媒体将体操动作中的重点进行突出,能够帮助学生真正掌握学习要领,高质量地完成体操动作。

作者:刘和军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