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体操教学内容选择分析

时间:2022-05-06 05:13:48

女生体操教学内容选择分析

一、研究目的:上好高中女生体育课

学校体育是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增进健康,增强体质。上好高中女生的体育课,既能丰富校园文化,又能使女生的兴趣爱好得到满足,更能充分发挥她们的个性特点。

二、研究的重点

在准备活动内容和素质训练部分选择那些能有效地促进学生身体发育、增强学生体质、塑造健美体型的体操内容,研究两种不同状态下女生的学习效果,以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研究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

实验班:高一(1)班、高一(2)班的47个女生,平均年龄15.64岁。对比班:高一(3)班、高一(4)班的47个女生,平均年龄15.75岁。

2.试验时间:2012年9月~2013年5月,两个学期。

3.研究过程和方法

a.采用实验对照法和文献资料法。

b.问卷调查法。

c.实验班在不改变原教学计划的基础上,每次授课的准备活动中以徒手健美操代替一般性徒手操;根据授课的任务,将体操一般素质练习分别安排到每次上课的身体素质练习部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进行了燕式平衡等形体练习,并穿插了健美操。对比班按原教学计划上课。

d.对同一批试验对象进校时所测指标与第二学期末指标进行对比分析。

e.测试使用的器材:秒表、皮尺、实心球等。

四、试验结果与对比分析

a.从平均数看身高增长不大,胸围的增大是青春期发育的必然现象。

b.体重:从平均数看两班都比进校时增大。腰围、臀围:无显著差异。

c.经过一年的教学学生的身体姿态得到改进,实验班提高幅度大。

五、试验结果分析得出结论

1.我校高一年级女生的体育课加强体操素质的练习能有效增强体质。

2.在我校高一年级女生的体操课,不但可以提高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韵律感和美感,满足学生追求轻松愉快、高雅和谐的运动方式的要求,而且能培养节奏感和提高协调能力,富于时代气息。

3.有计划地选择和组织发展腰腹肌力量、骨盆底肌力量、弹跳力和柔韧性以及身体形体等体操素质练习内容,有助于女性提高肌肉用力的灵敏性、准确性,并对塑造健美体型有积极作用。

4.通过对高中女生体育课中的健美操等体操教学内容的研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对女生在陶冶身心、培养美感和节奏感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促进女生优良个性的形成。

作者:张海琴工作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安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