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体操合作功能教学理论思考

时间:2022-05-06 05:09:59

器械体操合作功能教学理论思考

1器械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概念的开发

1.1器械体操教学的形式器械体操动作教学的形式通常可概括为以下六步骤:第一,教师讲解学习动作名称;第二,进行动作示范并讲解动作要点;第三,讲解并示范动作保护与帮助的方法;第四,同学间相互帮助完成动作;第五,教师讲评与纠正错误;第六,学生独立该完成动作。

1.2合作的概念

合作是指二人或多人一起工作以达到共同目的。合作的方式是个人与个人、群体与群体之间为了达到共同的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种联合行动。因而一致的目标是合作的前提,空间上的最佳配合距离、时间上的准时、有序以及必要的设备、器材、工具是合作的物质基础,在一致目标和物质基础的基础上,联合行动中必须遵守共同认可的规则,进而形成一个相互信赖的合作气氛,达到预期的目的。合作本质是,双方具有平等的地位,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实行不同程度的联合依据合作的性质,合作可分为同质合作和非同质合作两类,同质合作是指为达到同一目标,合作者无差别地、无分工地从事同一活动;非同质合作是指为达到同一目标,合作者有所分工地从事某种活动。

1.3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概念体操教学中的保护与帮助:练习者在掌握自我保护技能的前提下学习某一动作过程中,教师或同伴遵循一定的规则,给予练习者助力或阻力并共同在空间、时间上进行配合,最终达到安全、准确地掌握动作,实现合作目的的过程。这一概念包括以下几个含义,第一,练习者具有基本的运动能力,例如,初学单杠的练习者首先学会在完成动作时“不撒手”;技巧练习首先学会“前滚翻”等。第二,体操教学中的保护与帮助属于非同质合作,表现在练习者所做动作其技术是唯一的;练习者在完成动作时教师或同伴给予的助力和阻力与练习者肌肉用力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第三,练习者和教师或同伴都必须遵循体操动作的技术规律去共同完成某一动作。第四,练习者和教师或同伴所处的位置是不同的,练习者处于主动位置,而教师或同伴处于被动位置,即教师和同伴要根据练习者完成动作的状态完成自己的动作。第五,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使练习者完成该动作,并从中体会到完成动作的成就感,进而进行更加困难动作的学习,提高练习者的身体素质以及练习者与保护与帮助者之间的合作精神,是保护与帮助的最终目的。

2器械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功能的开发

2.1保护与帮助的功能开发理论基础

20世纪50年代美国社会学家默顿(R.K.Mertom)从显性功能和隐性功能两个维度,提出了显性功能和隐性功能。显性功能是(ManifestFunction)主观目标与客观结果相符合的情况;而隐性功能(LatentFunction)与显性功能相对,其结果是事先未筹划的。从“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的现状分析”中对人的作用呈现形式看,目前在我国体操教学中的显性功能有两个:1、保护与帮助具有加速动作掌握的功能;2、保护与帮助具有避免或减少伤害事故发生的功能。而保护与帮助的合作功能是本文开发的重点。

2.2保护与帮助的显性功能

2.2.1保护与帮助具有加速动作掌握的功能

由于体操动作大多是非常态动作,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难免会产生恐惧心理。而由于恐惧心理的出现,学生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思考动作要点上,这样不利于建立动作概念,还可能产生错误动作。正确运用保护与帮助,能有效消除学生的思想顾虑,使他们克服恐惧心理,把注意力集中在思考动作要点上,避免错误动作的产生,加速形成正确的条件反射,可以省去因出现错误动作后进行改错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正确运用保护与帮助使练习者少走了弯路,从而具有加速动作的掌握的功能。

2.2.2保护与帮助具有避免或减少伤害事故发生的功能

人们在完成了一个体操动作后所体验到的成就感,使完成者能够产生向更高难度动作挑战的勇气,在挑战新的难度动作时,保护与帮助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保护与帮助者的技能,保护帮助设施的不断完善,避免或减少了伤害事故的发生,才使得体操运动技术不断向前发展。

2.3保护与帮助隐形功能的开发

2.3.1具有磨炼毅力、改善人际关系的功能

器械体操教学内容丰富,器械体操中的每一个动作都可以设计成为一个靠保护与帮助完成的动作,教师可以根据班级集体的身体素质情况和心理素质选择练习者和保护帮助者,对某一动作进行练习。通过器械体操的教学具有提高学生以下良好品质的功能:第一,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第二,克服心理惰性,磨炼战胜困难的毅力;第三,改善人际关系,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2.3.2具有分清各自工作岗位的功能

首先体操教学中的保护与帮助属于非同质合作,这是由于练习者所做动作其技术是唯一的;练习者在完成动作时教师或同伴给予的助力和阻力与练习者肌肉用力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其次练习者和教师或同伴所处的位置是不一样的,练习者处于完成动作的主体,而教师或同伴则根据练习者完成动作的情况给予助力后阻力。因而它具有让学生深刻地体验个人与班级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从而激发出班级更高昂的工作热诚和拼搏创新的动力,使班级更富凝聚力的功能。

2.3.3具有增强团队向心力的功能

由于练习者要完成一个事先设计的体操动作,必须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才得以完成。在完成该动作后,每个参与完成的人都能从中体会到完成动作的成就感,进而激发起大家学习更加困难动作的勇气。因而它具有提高练习者的身体素质和保护与帮助者的合作精神,能使班集体中的每一个人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增强班集体每个成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的功能。

3实现合作的基本保障

3.1防止伤害事故发生

防止伤害事故发生是体操教学中的主流思想,一直延续至今。因此我们在提倡体操教学中的合作思想时,体操教学中的安全措施,不能有任何的放松,体操教学中原有的安全措施应该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对50年代以后体操教学大纲和教材中的预防安全措施研究的基础上得出以下几条原则第一,组织原则:教师要严格课堂纪律,在练习中禁止同学随意跑动做无关练习的事情。第二,热身原则:没有做准备活动,不做动作。第三,复查原则:所有的安全保护在准备完成后都要再复查一遍,消除任何的安全隐患。监护原则:教师对教学进行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应进行全程监护,消除任何操作误的可能性。

3.2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教师要积极承担起设计者、促进者、参与者、表扬评定者的角色,并积极营造“组间成员竞争,组内成员合作”的氛围。在评价中应注重个体对集体贡献的评价。

4结语

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是不可缺少的教学手段,是体操教师、教练员、运动员在体操动作的教学、训练过程中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这一技能是为掌握体操动作、提高动作质量,防止伤害事故,创造优异成绩而服务。教科书中的保护与帮助的站位和手法,是我们的前辈经过多年的实践最终上升为理论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是行之有效的,是我们开发合作功能的基础,只有建立在前人保护与帮助的理论基础上,我们才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

作者:王艳工作单位:扬州市新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