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艺术体操课教学完善措施

时间:2022-05-06 04:03:42

大众艺术体操课教学完善措施

1普通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学作用及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大众艺术体操已经成为了高校学生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众艺术体操是一项结合体操、舞蹈、音乐、美学等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其自身的特点适合青少年进行健身、娱乐活动等。随着体育教学的推进,大众艺术体操运动在高校中也得到快速发展,在高校素质教育中担任着重要的作用。大众艺术体操运动在高校中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因其独具的魅力与风格受到广大学生欢迎。然而近几年随着一些时尚项目例如瑜伽、街舞、普拉提等在高校中的流行与普及,使得大众艺术体操训练与参与人数都呈现出了减少趋势,大众艺术体操如今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在体育院校的开展情况越来越好,而在普通高校的形势则不尽如人意。如何让大众艺术体操在高校中得到更好地发展,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其魅力,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2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学存在的缺陷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众艺术体操在高校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普通高校的大众艺术体操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设施不完善、内容不规范等。现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2.1教学目标存在差异

当前普通高校的大众艺术体操教学当中,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同时教学评价也不够合理,不重视学生的实际实用技能的掌握的培养,学生对大众艺术体操的理论及实践的整体认知水平较差,知识结构不合理。并且教学目标的定位与社会实际需求相差较大。一般认为,教学评价的对象主要是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的依据是教学目标。但是,目前我国体育院校艺术体操专项课的学习评价是教师根据学生“动作完成的好坏”为依据,这种评价体系的单一,必然会造成学习内容、方法、手段贫乏,从而导致学生的知识结构单薄。

2.2教学内容存在不足

目前高校大众艺术体操的教学内容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不重视对学生的基本技能的训练与掌握。不注重学生兴趣与基础的培养,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没有因材施教,并且教学手法单一,教师没有利用各种诸如竞赛、视频教学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促进。另外,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显得不够,当前的普通高校的艺术体操教学仍然在沿用传统方式,同时在动作的编排上缺乏创新,不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也无法满足艺术体操发展的需求。艺术体操教学内容必须根据教育的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造组织加工,在教学内容中,基本技术的正确掌握和专项身体素质的练习重视不够。在教学内容中,忽略了“因材施教”,对于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不应该要求掌握更多的高难度动作,而是要通过观摩比赛、录相等手段结合理论讲授对动作进行分类、分析、以及理论、技术、能力协调之间的关系。

2.3教学形式缺乏主动性

大众艺术体操的具体教学当中应当重视学生的“学”的过程,注重学生的能力的培养,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而如今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学形式与创编,缺乏对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的培养以及积极思维与创造力的锻炼。艺术体操技术更新发展快,时代感强,加之目前,新的健身形式不断地推陈出新,如各种健身操、瑜伽、舞蹈等,这些都是徒手操的范畴,我国艺术体操教学多数进行的是传统的教学,更新不及时。

2.4基础设施不完善

大众艺术体操进入高校的时间相对较短,因而高校艺术体操相关的基础设施配置不完善,存在着较大的缺陷,而基础设施对于艺术体操开展来说非常重要。艺术体操硬件软件环境无法达到需求,导致其无法在高校中得到全面开展。

3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学优化策略

如今高校大众艺术体操的普及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如何使其在高校中得到更好地发展,发挥自身的魅力,除了有效地推广方式,进行完善的教学同时也显得非常必要。现针对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学的优化提出几点建议。

3.1加强教学队伍的建设力度

提升艺术体操的教学质量,首先要加强教学队伍的建设力度。艺术体操是一门“年轻”的课程,教学人才相对不足,如果没有一支高质量高标准的教学队伍,教学目标则很难实现。高校需注重对教师的培养,针对艺术体操教师进行岗前、在岗多重培训。并且要为教师创设条件,使其得到更多的教学培训与锻炼,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

3.2完善教学体系,树立健康教学观念

教师在具体设计高校艺术体操的教学内容时,需要结合学生的素质与性格特性,合理规划,让学生全面发展。教师需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上应当符合各个层次的学生的需求,由浅入深,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在教学活动设计上,要符合高校学生的特征,树立起健康的教学观念,例如艺术体操与音乐的有机结合,教师可利用学生所喜欢的音乐作为背景。教师需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学生在实践当中掌握理论,从而不断提升其艺术体操的水平。另外,需要建立起完善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保持足够动力进行艺术体操的教学。

3.3创新教学方法

如今高校学生生活丰富,普通的活动内容形式已经无法吸引他们足够的目光,教师在具体的教学当中需要重视对教学方法的创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运用电教化手段,利用多媒体的教学,让学生充分地感受到艺术体操的美的享受与艺术魅力。加快学生理性认识。并且通过视频教学能让学生更加容易地学习动作。另外,针对体操内容的创编等,教师需培养学生自主参与意识,让学生自觉地参与到动作的编配当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其利用自己的理解与感悟进行编排的创新。另外教师可定期举行比赛,与学生一同设计新动作等。让学生在比赛参与中感悟,进一步提升教学成果。

3.4引导教学,激发兴趣

艺术体操教学目标不仅要解决艺术体操专项和知识掌握的问题,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艺术体操专业修养和对艺术体操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注重塑造学生健美体态,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意识与能力,充分体现“美”的实践性教学。

3.5合理利用电教化及背景音乐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在艺术体操教学过程中,也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教学工具,例如幻灯、实物展台、录音机、录相机、CD、DVD、多媒体计算机等。艺术体操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具有独特的表演性和创造性。整个动作过程是动静结合,起伏层次鲜明,节奏多变,高潮迭起。选用合适的背景音乐,可以使动作更加有节奏感,更富有生机和活力,展现出艺术体操的感染力。因此,在动作编排是,要注重选用合适的背景音乐。

3.6加强素质教育

在教学过程中,素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教学,让学生更深的了解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文化自身的特点和价值,弄清艺术体操专业、社会、文化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针对大众艺术体操项目在高校中的开展现状,高校需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进行教学的全面优化,使大众艺术体操在学生群体当中全面展开,从而发挥其自身作用,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做出贡献。

作者:孙玉芳工作单位:河北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