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体操恐惧心理产生分析

时间:2022-05-06 04:06:17

女子体操恐惧心理产生分析

1女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分析

1.1肌肉特点

女生的肌肉力量较差,肌力韧带较软弱无力,耐力差,小肌肉群发育不协调,容易疲劳也容易恢复。通过练习后,关节软骨较厚,韧带的伸展性大,能加强肌肉的弹性、伸展性,使关节的活动,即柔韧性得到加强,在弹跳力、速度和力量等方面也得到锻炼。

1.2神经系统特点

大脑皮质神经过程的兴奋和抑制不均衡,兴奋与抑制转换较慢,做动作不够协调、准确。

1.3循环和呼吸系统特点

女生心肌纤维较短而细,心搏率快,因此收缩力差,收缩压低。心脏的工作能力较强,代谢旺盛,需氧量较大;女生由于代谢旺盛,需氧量大而致使呼吸频率快,相对于男生,女生胸腔小,容量也小,肺活量也就相对较小。

1.4心理特点

科技与社会的发展无不影响着女生的心理。当前女生都存在求美、求新、求知、求易、求趣及求层次等心理特点。

2女子体操教学中恐惧心理产生的原因分析

体操作为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体育教学活动,其动作较为繁琐,对于人的生理条件要求很高,进行时往往有一定危险性。而女子体操与男子体操不同,其动作较多且技术的差异性大,要求女生要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完成,除了要有技术分别—节奏快慢和幅度大小之分,还要有技巧要求—身体各部位用力顺序和用力时机的要求,因此要找出恐惧产生的原因既要从客观方面来找,也要从主观方面来找。

2.1主观原因

女生自身的生理状况。女生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女生在进行体操动作练习时容易达不到基本要求。女生自身的生理状况包括女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两个要素中任何一个较差都会应影响技术动作的练习,容易出现不协调,造成动作失败,甚至身体遭到损害;女生的心理素质状况。女生的心理素质主要包括意志品质和心理的调解。女生怕苦、怕累、多次的失败刺激和受伤经历等都容易使女生产生一种未知的恐惧心理,致使生理机能也发生变化。且心理的恐惧越强,对生理造成刺激也越强,就更会在体操练习中产生身体不协调,容易失败甚至受伤等现象。在体操教学中,只有缓解女生的这种恐惧心理,才能激发女生高涨的学习情绪。

2.2客观原因

包括体操教学课程内容安排、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体育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体操课堂的配套器械及设施等。体操教学课程内容安排的合理与否决定了在体操教学中是否符合女生的实际状况、练习时难易程度是否适中;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是否合理、适宜、新颖都会影响女生学习的心理。在体操教学中,如果体育教师不能正确引导教育女生,不能根据女生的心理状况和场地的实际情况,盲目地实行教学,也会导致女生恐惧心理的产生,甚至加剧;体育教师自身专业素质的高低,也会对体操教学的健康发展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教学中,体育教师表现的无责任心、无爱心,且示范动作不够优美、准确,在女生遇到困难与危险时不主动采取保护措施,出现教学失败现象,甚至发生伤害事故;场地、器材与环境。每个学校的体操学习场地的质量与环境都不同,都或多或少存在场地狭小、设施陈旧、缺少安全保护措施等。

3解决对策与途径

3.1主观原因解决对策与途径

3.1.1加强女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其对体操的正确认识体操动作技术性非常强,不同性质的要素始终贯穿于每一动作结构中,在练习中出现碰撞和练习引起的肌肉疼痛等现象。而这些生理现象容易使女生产生怕苦、怕累的思想,进而表现出情绪低落,不愿意参与练习,这不利于她们对技术动作的学习和掌握。因此必须对她们做到严格要求与正面思想教育相结合。只有通过对女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建立她们对体操技术动作的正确认识,才能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使其懂得体操教学除了体操技能技巧的学习,还能锻炼体质,磨练意志品质。3.1.2改善女生的身体素质,提高运动能力女生的身体素质差和运动能力低是对体操产生恐惧心理的主要原因。针对女生的实际生理状况,要采取强制性手段强迫女生加强锻炼,合理地运用体育器械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强调一定要严格、严肃要求,不能有一丝通融情绪,只有具备了较强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才能很好的完成难度技术动作。而女生在完成难度技术动作时体育教师还要不断鼓励女生,一旦完成一次,恐惧心理就会消除。但是一定要注意观察,多表扬她们,让她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动作。3.1.3缓解女生恐惧心理,激发高涨的学习情绪,智力与体力相结合要缓解女生的恐惧心理,主要是消除客观原因带来的恐惧心理。在体操教学中有针对性地模拟练习和稚妥的保护是抑制恐惧的有效途径。可通过适当降低器械的高度、多利用辅助器械等,进行难度不是很大的练习,当女生能轻松的完成时,会有成功的体验,恐惧心理就会得到缓解,进而在逐渐增加难度,就会使她们淡忘恐惧,始终保持成就感和满足感,能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与练。3.1.4培养女生坚强的意志品质体操教学中要求女生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且具有坚持性、自制性和果断性等特点,因此在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女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勇敢果断的优良品质。首先要通过不断改变练习的形式,提高或降低动作的难度,提高动作练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注意的持久性来培养。其次要在学习动作中,排除视觉因素,体会动作过程运动方向及肌肉用力的变化情况,增强对肌肉活动的感知能力,分辨正误技术之间肌肉活动的差异,从而降低由肌肉感知能力引起的对动作感知不清所产生的恐俱心理来培养。最后要教会女生自我保护的方法,使她们在动作失败的情况下或出现危险的情况下,能进行自我保护,独立处理面临的困难。

3.2客观原因解决对策与途径

3.2.1提高体育教师自身专业素质,教学方法与手段灵活多变体育教师自身专业素质、教学方法与手段是构成客观因素的主要原因。只有体育教师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及个人素质,自如运用教学方法与手段,才能针对女生的实际状况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并且能在体操教学中不断鼓励女生,使得女生对自己产生尊重、钦佩与信任,更能带动女生进行体操练习。3.2.2改善设施教学环境,加强保护与帮助学校的教学环境也是构成客观因素的主要原因之一。学校的设施环境应规范地选择安全可靠的体育器材,教学环境明亮安全,从外部减轻女生的恐惧心理。在体操教学中加强保护与帮助是非常重要的,这不进能给女生安全感,同时也能消除女生的恐惧合理。

4结语

综上所述,女生在学习体操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恐惧心理。产生恐惧心理的原因有主观原因(身体素质、运动能力、意志品质和心理的调解等)和客观原因(体操教学课程内容安排合理、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体育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体操课堂的配套器械及设施等)。这对这些原因建议体育教师要多对女生进行人文关怀,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学校应加强体育场馆的建设,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作者:周星工作单位:江苏省无锡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