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女子体操竞争局面研究

时间:2022-01-02 08:11:25

国际女子体操竞争局面研究

一、结果与分析

1、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奖牌分布在5个国家,呈现梯状

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奖牌主要分布在美国、俄罗斯、中国、罗马尼亚、英国五个国家。中国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排在奖牌榜首位。在四十二届鹿特丹世锦赛上俄罗斯女队以2金、3银的成绩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美国队则以1金、2银、2铜排在第二,中国队以2银、1铜的成绩位列女子体操奖牌榜第三名;在四十三届世锦赛上美国女队一共收获了4枚金牌,中国女子队虽获奖牌最多,中国队金牌仅一枚,中国队排在第三位;在本次比赛中,俄罗斯奖牌最多,但金牌只有1个少于美国队的3枚金牌所以排在第二位,我国在奖牌榜和罗马利亚是并列第三位,总数都是3枚奖牌。但是我国银牌比罗马利亚多,所以也是排在第三位。罗马尼亚队进步明显,与中国的差距越来越小。英国队仅获得一枚铜牌。

1.团体赛“美国,俄罗斯,罗马利亚”新的三国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中国三次铜牌后无缘奖牌从团体赛结果分析,美国队以183.596分领先第二名俄罗斯队5.066分,领先第三名的罗马利亚7.182分获得冠军,俄罗斯队以178.53分领先罗马利亚116分获得铜牌,罗马利亚以176.414分领先中国队984分获得第三名。中国队与第一名的美国队相差9.166分,与罗马利亚差984分,处于第四名无缘奖牌。

2.俄美全能争雄,道格拉斯临场胜科莫娃,中国双姝发挥达个人最佳,中国难度落后无法抗衡欧美从全能比赛的情况来看,美国和俄罗斯封锁了全能奖牌。前四名都是美国和俄罗斯选手,道格拉斯凭借全面稳定的发挥,以6232分力压俄罗斯选手科莫娃0.259分获得金牌,而美国队的另外选手亚历山德拉·莱斯曼道与俄罗斯的阿丽娅·穆斯塔芬娜一相同的总分59.566争夺铜牌,但根据规则因该判给美国选手亚历山德拉·莱斯曼道铜牌。

2、单项竞争

1.程菲之后中国队在跳马项目上再现沉默从跳马结果可见罗马尼亚选手伊兹巴萨以15.191分获得冠军,美国选手马洛尼以15.083分获得了银牌,俄罗斯选手帕瑟卡以15.050分获得了铜牌。从2005~2007年,中国的程菲一直在跳马上独领风骚,从获得命名(程菲跳)到蝉联冠军再到三连冠,成为女子跳马史上的第一人。程菲退役后,中国女子跳马后继乏人。

2.女子高低杠决赛何可欣遗憾摘银穆斯塔芬娜夺冠高低杠比赛中,俄罗斯选手穆斯塔芬娜凭借出色表现,她总分超越何可欣0.2分,以16.133分成为新领头羊。何可欣以7.1的高难度动作,顺利完成,落地完美,她得到了15.933的高分获得亚军。英国选手特维德尔,她在资格赛排名第一,她整套的杠上动作完成的非常出色,所有的连接都全部接上,但是在完成难度f组的下法的时候,没有站稳,难度分7分,得到了15.916分越了姚金男0.017分获得铜牌。中国选手姚金男完成了难度为6.8分的成套,并且在完成林莉转体180度的时候完成的非常出色,下法两周也稳稳落地,得到了15.766分。俄罗斯选手科莫娃是2011年世锦赛高低杠冠军,下法采用了难度为f组的下法,落地向后一大步,难度分为7分,得到了15.666分的成绩。德国选手塞特兹完成了难度为g组的京格尔转体360度,这个只有她一个人完成的动作,她的成套动作完成的比较顺利,难度分为6.7分,得到了15.266分。

3.中国包揽女子平衡木冠亚军

平衡木比赛中,中国队邓琳琳领先第三名的美国选手亚历山德拉·拉丝曼0.534分的据对优势获得金牌,可见中国队在平衡木上优势明显。4自由体操美国称霸,欧洲呼应,中国尚需努力自由体操比赛中前八名当中除了第四名的澳大利亚外都是欧美国家。美国的亚历山德拉·拉丝曼以6.5分的难度获得15.6分领先第二名罗马利亚选手卡塔琳娜·波诺0.4分的优势获得冠军。俄罗斯以14.9的成绩获得铜牌。欧洲国家占领了自由体操前8名的大半江山。在四十三届世锦赛的比赛中最高难度就是拉丝曼和韦伯的D分(难度分)达到6.2,本次比赛难度达到亚历山德拉·拉丝曼6.5分,而且完成分达到9.1的高分。优美、高难度和超稳定的发挥是自由体操取胜的关键。

二、结论

(1)奖牌主要分布在5个国家。奖牌获得国家形成梯形状态。美国和俄罗斯成为最高层,中国与罗马利亚奖牌数竞争激烈成为第二层。英国队获得一枚奖牌成为最底层。

(2)团体赛中“美国,俄罗斯,罗马利亚”新的三国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中国三次铜牌后无缘奖牌。团体竞争中,美国实力最强,依次是俄罗斯、罗马利亚,其次是中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日本。

(3)全能赛中美国和俄罗斯最强,其次是罗马利亚、中国、意大利,中国难度落后无法抗衡欧美。

(4)跳马项目罗马尼亚最强,其次为美国、俄罗斯、德国,本项目是中国队弱势项目,没有进入决赛。

(5)高低杠比赛中俄罗斯和中国都有两名队员进入决赛,俄罗斯技高一筹获得金牌和第五名,中国获得银牌和第四名,东道主获得铜牌,但是中国队和俄罗斯队都有竞争冠军的实力。实力排名为俄罗斯。

(6)平衡木中国实力最强获得金银奖牌,美国队有两位进入决赛并获得一枚铜牌,罗马利亚也是两名队员进入决赛,但最好成绩获得一个第四,俄罗斯获得第五。

(7)自由体操中美国、罗马利亚、俄罗斯均有两名队员进入决赛,美国实力强获得金牌和第七,罗马利亚或银牌和第八,俄罗斯获得铜牌和第六,中国队还需长期努力缩小差距。

作者:丘广星李宁单位:重庆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