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视角下美育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7 12:00:20

创新创业视角下美育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教育部提高了对于高校创新创业课程的重视,促使其开始在各种类型的高校普遍开设,这推动了学者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研究与实践。在此背景下,文章调研和分析了创新创业背景下高校美育教育现状,总结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美育教育的创新改革思路,并探讨了创新创业推动高校美育教育改革的对策和建议,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社会推广价值。

【关键词】创新创业;中国高校;美育素质;创新教育

一、创新创业视角下中国高校美育素质教育现状及问题

(一)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我国当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教育部提高了对于高校创新创业课程的重视,促使其开始在各种类型的高校普遍开设,这推动了学者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研究与实践。各个高校开始组建平台,争取资源,开发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培养人才,对创新创业进行探索和实践,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改革,增强创新创业的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促进教育体系的完善。总体上看,我国创新创业教育还处于探索阶段,人们普遍认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让大学生自己成立公司,但是对其创业素质和技能的培养又比较少,这就使得学生只能匆忙走上创业之路,失败几率较大。总之,我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今后的道路上,创新创业教育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二)中国高校美育素质教育现状。美育素质教育是全面培养人才所必需的,我国有“礼仪之邦”之称,这与先人注重美育教育密不可分。但现在这个时代,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眼中更看重利益,更重视技术的培养,而忽视了人文素质的培养,这造成了人们对美育教育的轻视,认为它并不重要。目前我国高校美育素质教育正在逐步发展,但也存在着问题,比如我国高校美育教育师资力量不足,课程设置比较随意,课程考核及成绩记录不规范等。并且缺乏明确的美育教育目标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美育素质的提升。我国高校美育素质教育还需要坚持和完善,需要借鉴综合国内外的经验,扩充美育资源,并将社会上的人才培养需求与美育教育相结合,勇于继承传统,又敢于突破创新。我相信在对美育素质教育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中,美育教育的春天将会来临。(三)创新创业贯穿美育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创新创业贯穿美育教育有利于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创新创业能力很强的大学生毕业之后,不但不会成为社会就业的负担,还能通过创业来增加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为祖国作出贡献。大学生自主创业也会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被别人强迫着去做,他们会认为这是最值得做的事情,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尽心尽力地来完成工作,这不仅会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从而化解就业难的问题,还会使其自身充满成就感,更加认可自己。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充分调动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改变其就业心态,让其主动地去寻找机会,让其懂得如何支配自己的时间、金钱,以及如何处理好社会上的人际关系,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创新是民族之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学生作为未来推动中国创新的主体,如果失去了对创新的追求,那么我国将失去创新的顶梁柱。创新创业贯穿美育素质教育不仅能使大学生的想法更加新颖,还能够培育更全面的高素质人才。国家的未来在于大学生,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就是提高了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因而创新创业贯穿美育素质教育十分必要。

二、创新创业教育推动美育素质教育改革的思路

(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贯穿美育素质教育始终。要紧扣学校的宗旨和发展目标,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理念,并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中,以提升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等。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贯穿美育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丰富学生们的思想理论,打通创新创业和美育教育的通道。要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以释放师生们的创造潜力。(二)美育素质教育中融入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美育素质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审美兴趣等有着极大的作用,学生在学习美的过程中,会享受美,在老师的指引下,会更加主动地去发现美,并去追求更多更好的美,更重要的是还能发掘学生的潜能。现阶段来看,人们非常渴望学生创造力的开发,这就更加离不开美育教育,美育教育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创新是民族兴旺的不竭动力,美育教育会使学生得到身心的全面发展,并能充分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能使得学生们更加努力地去探索、去创新。美育素质教育中融入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会使学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三)终身创新学习和美育学习。提到终身创新学习和美育学习我就不由得想到杨澜,她曾经是中国著名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但现在是一家公司的主席,她的成功就是在终身创新学习和美育学习中实现的。杨澜有着四年央视主持人的职业生涯,我认为她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做一名传媒人,但她做出了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辞去高薪的工作去美国留学,并在学习之余与上海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了《杨澜视线》。回国后,她收购了一家公司,此外她还创办了澜珠宝品牌,并取得成功。杨澜通过不断的创新学习和美育学习实现了人生目标,成为人生赢家。如今,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学生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所以只有不断地进行创新学习和美育学习才能取得成功。(四)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学习和美育学习。美育学习对于人性的塑造以及事业的发展等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很多人都能感受到的,就像爱因斯坦喜欢拉小提琴,普朗克喜欢弹钢琴,哈恩则酷爱唱歌,他们三个在一起,真的可以组成一支水平很高的小型乐队。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里谢,写过小说、诗歌、剧本。这些有崇高成就的著名科学家,都曾受益于美的启迪和滋润,因而美育学习和创新学习密不可分,一个不懂审美的人,人生也一定是枯燥的。

三、创新创业教育推动美育素质教育改革的对策

(一)改革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任务。由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定位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要在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下培养人才,增强学生们的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创新精神,使他们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要按照“拓宽基础、淡化专业、增强实践”的要求进行教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学生们的美育素质教育之中,加上创新创业教育,这不仅深化了学生们对美的看法,更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能促使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企业,这不仅会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还会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二)美育教育教学经验借鉴。丰子恺有句名言:“没有美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学校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鼓励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转变之前较为死板的教学方法,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例如老师在一张纸上滴上墨水,让学生们看纸上的墨水像什么,将枯燥的知识变成有趣的游戏,这不仅会丰富学生们的想象力,还会让学生们乐在其中,这也会使上课的氛围更加活跃,让学生们喜欢上学习,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也可以在上课时进行小组组队,开展团队合作,这样不仅会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还会让他们有团队精神,让他们懂得团结一心的重要性。还可以定期举办一些艺术展、音乐节等课余活动,让学生们懂得欣赏美,并走进美的世界里。(三)美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所以应打造一支合格的美育教师队伍,做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要增强教师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合理设置课程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将专业技能与美育培养结合起来。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社会各方面对美育教育的重视和对其价值的认可。“师者,人之模范也”,要注重师德师风,一个好老师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美育教育是引导学生们思维发展创新的重要手段,所以必须要将师德放在首位。每个教师都要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并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通过多种途径使美育教育得到有效推进。(四)美育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在美育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来制定教学计划。美育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和个性品质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扮演课本中的人物,这既增强了课堂的兴趣性,又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能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总之,在美育教育的课堂上有很多新方法,要突破传统,勇于创新。

四、结论

综上所述,在创新创业教育和美育素质教育都作为国家教育重要发展战略的今天,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推动美育素质教育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入推动美育素质教育的发展,成为高校培养创新人才和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方式,这使得众多高校的美育素质教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也使人才获得了全方位的培养。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美育素质教育能塑造美的灵魂,创新创业教育能开拓创新精神,二者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共同推动着社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晓滨,王诗萱,李耀如,侯智中,易俗.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路径探究[J].科技与创新,2020,(10):114-115.

[2]栗睿.浅论美育对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意义[J].艺术教育,2018,(22):145-146.

[3]吕明阳,侯伦广.论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J].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16,(03):62-65.

作者:李晓迪 张艺露 单位:东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