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素质教育措施研究

时间:2022-07-28 03:23:30

农村素质教育措施研究

摘要:本文旨在阐述落实素质教育的方法和措施,主要从师资力量、素质教育常识的普及、对国家政策的落实、评价体系和考试体系方面论述。

关键词:素质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教育常识;评价体系;考试方法

素质教育前面推行已经十多年了,然而在偏僻的农村乃至于一些县城,依然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师资队伍老化、观念陈旧、对国家政策的领会不够和落实不力等原因,笔者认为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其措施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1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要实施素质教育,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关键,因为要实施素质教育,光靠发一个文件是不行的,光靠学校要求是不行,光靠学校的实施方案是不行的。关键在于上课老师在课堂上的贯彻落实,要靠他们把素质教育落实在教学过程中。因此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教师对素质教育的内容没有深刻的把握,就不可能真正实施素质教育。有人认为老师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还有什么必要提高?这种观念看是有理,实则不够正确。原因在于:其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是在2001年,而现在在岗的教师里1980年、1990年左右毕业的人还正在发挥作用;这一部分教师在大学时并未接触过关于这一方面的常识;其二是就是在2001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也没有多少大学向学生灌输关于素质教育的知识;其三是关于素质教育知识的普及,在各个学校并不到位,比如暗地里常有老师体罚学生,甚至于有人把学习不好的学生逼着令其辍学,这些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行为,然而这种情况也屡见不鲜;笔者就曾遇到过这种情形,当我指出他的错误时,他还振振有词的说出许多“理由”,什么习惯差、没礼貌、不是学习的料等,当我严厉的指出这种行为直接是违法行为时,还声泪俱下地表白心迹———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高度负责;最后几乎废尽了周折,才纠正了他的错误行为。其实关于义务教育法,我记得九零年前后每人发过一本,然而看了的人却寥寥无几。其四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在不断更新。如果不及时学习,原来的知识就会不断衰减,而人都是有惰性的,再加上生活干扰,很难不断长进。如果没有一定的保障机制,就无法涉猎到一些新观念。例如从网页上选中、并复制内容,是非常简单,然而我们有的老师都不会操作,甚至还有人因学会发送电子邮件而激动不已。试想,这种境界的老师,能教出咋样的学生?

2普及素质教育常识

要推进素质教育,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要让教育者明白什么叫做素质教育,要清楚的把握它的内涵和外延。如果弄不清楚这些问题,就盲目地推进素质教育,就会不仅落实不了素质教育,而且把传统的应试教育也忘了。根据笔者的切身体会,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走过的道路何其曲折,并且到现在还在迷雾中摸索。例如有一所学校,原来质量还相当不错,曾经有学生在中考考场上物理考满分,后来因为物理方面的实力不断深造,现工作于中科院。然而后来因学校班子年轻化,为了“推行素质教育”,学校立即组织了乒乓球队、泥塑组、剪纸小组等,整天进行活动、发展个性;上课强调多媒体,使歌舞走进文化课堂,有时把语文课上成了电影……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质量每况愈下。而校领导却说,为了实施素质教育嘛,就不得不作出某种牺牲!其实何其可笑!其所作所为,实在是只看到了素质教育的皮毛而未触及实质,因为素质教育反对只搞文化课,但并不是不要教学质量,反而要求更多的学生学好文化课;素质教育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要求按教学大纲和课本编排内容教学,而非那样农民起义是的胡闹;素质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相信学生的潜能、尊重和理解学生,但非放任自流,要求改革陈旧的教学方法,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但目的并非要求课堂必须标新立异,而是讲究课堂效果。把这种“素质教育”和国家要求相比,实在属于毫厘之于千里!而目前农村教师现状表明,能确切把握素质教育内涵的老师实在太少。这就意味着在教师中普及素质教育常识,实在是当务之急。

3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方针、政策

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其实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方针政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为指导,全面把握素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真正认识到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全面把握它的内涵。他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素质教育的服务对象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有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学校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平等教育,学校使每个学生得到健康发展;二是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五个方面,也就是说学校教育教学的目的要完成这五个方面的内容,而非仅限于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体现出来的仅仅是智育的一部分内容,因为“智育”的内容,不仅是对理论的把握,而且是实际操作能力。近年来大部分学校教育的缺失主要在于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方面,致使学生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和民族意识,没有奉献精神、工作拈轻怕重、斤斤计较,普遍身体素质差、身心发展不健康;缺乏审美能力,不能明辨是非美丑,甚至于以丑为美,寡廉少耻;在劳动方面,更是只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要说缝补衣服或更难一点的劳动,就连简单的洗衣服都不会,甚至有学生把自己给自己做一点饭认为苦不堪言,是无法克服的困难;三是素质教育的具体教学措施是促进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在教育中遵循因材施教原则,要培养学生的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让学生被动地、机械地接受知识;强调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基础,以学生为前提,以学生为动力,以学生为目的;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存在个性差异、相信学生具有潜能、尊重和信任学生。在素质教育中,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共同的探究者,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是学生行为的示范者,是班级管理者,是学生心里的保健医生,更是父母和朋友。要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就要从把握以上内容着手,完全按照教育方针和政策办事,完全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编排的方方面面去办事。

4改革评价体系

在推行的素质教育的这十几年中,虽然教学要求变了,但是评价体系并没有改变,评价体系还是走着应试教育的老路。这样就导致了教学要求的是五个方面,而教学评价却被考试成绩一票否决,这样就不由得使许多人回到了应试教育的老路上来。所以,我们对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评价体系必须改变。要建构合理的评价体系,以过程性评价代替终结性评价。也就是说重在评价教学过程。也许有人会问这样能保证质量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过程就是结果,如果过程是充实的,肯定结果是饱满的。例如在教电动机原理的过程中,如果学生能够领会原理,能设计实验,并亲自动手能成功地做实验,能准确记录试验中的现象和结果,并能独立完成实验报告。那么这些学生肯定是掌握了教学内容,而且具有了操作技能,也就是具备了一定的才华。我们评价学生,应该看到方方面面,完全可以以学习明星、写作明星、书法明星、绘画明星、体育明星等来给学生自尊和自信,激发他们的灵感,并设法使其灵感迁移,以期全面发展。也有人会想,既然这样,那么怎么去衡量教学成绩呢?这个,其实也是可以衡量的。就是衡量实实在在的教学过程,虽然没有人能一直监视每所学校的教学过程,也不可能全程监视其教学过程,其实也没有必要监视其教学过程。我们只需要不定期地、不打招呼地随机抽查,并且抽查内容从文档资料转向按课程编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和操作能力就够了。就比如在检查音乐教学方面,你的教学成功不成功,我们只需给一两段谱子让学生唱一唱,就什么都明白了。

5改革考试制度

考试制度其实是教育教学的指挥棒,正如生产关系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一样,它在一定程度上在暗中制约着素质教育的推进速度,因为不论你进行的是什么教育,最后的中考和高考都是分数一票否决制。这样,有它合理和公正的一面,然而它的弊端也是很明显的,例如我国大学生高分低能现象比较明显。近年来大部分学校教育的缺失主要在于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方面。致使学生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和民族意识,没有奉献精神、工作拈轻怕重、斤斤计较;普遍身体素质差、身心发展不健康等,都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笔者曾看到一个分配到乡下学校的大学生写的一篇微博,对学校没有食堂和要步行二里路痛苦不堪,竟然写到他遭遇的苦难没有人能理解。其实,如果这一点困难都痛苦成这样了,还能为国为民而死么?另外,他有脸这么说,使人不堪想象他的道德水准和胸襟怎样,更会令人怀疑他知道不知道为国为民的概念!当然,国家和人民用这种人,是国家的不幸,更是人民的不幸!面对这种局面,我认为原先的考试制度急需改进。当然,要改成什么模式,我不敢信口雌黄,但是不改是不行的。不过笔者私下认为,应该走学校评价和加应试成绩的双轨模式,并且重要考试加进操作技能,要充分考虑到实际操作能力。这样也许能既促进素质教育的落实,又能有助于人才的选拨与培养。当然这些,仅是我个人的想法,是否正确,有望广大同仁商榷。

作者:刘忠祥 单位:成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