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时间:2022-07-09 09:51:13

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一、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要性

素质教育具有民主特性,它的对象是全体学生。语文在众多的学科当中属于与人生活最为紧密的一门学科,故其可以说得上是学生掌握生活的首要“工具”之一。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具备掌握语文素质的这个工具。作为语文素质教育,绝不是学生每天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来学校将教师传授给他们的知识一一记下来,它是一种体现现代教育民主、科学以及个性的素质教育,是为顺应时代教育而拟行的一种长期教学战略,是为发展学生全面素质的一种教学手段。所以对教育知识日益重要的现代化来说,语文素质教育的实施是必然的。

二、语文素质教育中体现的个性特征及其运用策略

(一)语文素质教育具备立足实践性

中学生的素质教育让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以及文化素质上进行全面的培养和发展。它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理解,是立足于实践去进行教育,而非仅仅对学生进行表层的知识灌输和技能培养。如果只是按照传统的概念去理解素质教育,那对于现代化教育来说就并不能顺应学生全面身心发展的特点。特别是对于九年级的中学生来说,临近高考,如果还是一味地讲解知识,不让学生付诸行动去查找解决方案,去发现问题,从而实践解决,那么,素质教育就达不到真正的教育目的。在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里,它的教材内容具有一些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内容上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九年级上下册的课本里,编排有古典小说,戏剧阅读,小说散文等,这些都是越发贴近生活的内容。但是在教学上不能总是强调学生背诵,教师可以进行课堂模拟化,如对于戏剧阅读,可以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自行编排一段戏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演练中背诵,则是学生对课文实践记忆的一种方法,丰富了学生的课堂生活和学习方法。故在教学上,要想更充分地实现素质教育,就要从教学策略上出发,即让学生先通读,然后产生质疑,再去理解和概括,最后便进行实践。按照这五步程序来进行教学,那么,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的积极性便会随之产生,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体。

(二)语文素质教育培养了学生“质疑求答”的学习精神

科学的教育并非是一本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就能够将一堂课完全讲完的模式。正如恩格斯所理解的科学教育的观点:科学的教育任务是教学生去如何创新和发现。因此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上,过度重视传授学生书面上的知识,忽略了学生的实践性学习过程,这就阻碍了学生对一个问题的探究和解决,阻碍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在真正素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当启发学生,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激励学生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学生自身的实践行动去训练创造能力,从而感知世界,认识世界,以达到提高学生素质发展的可行性。故在教学上,教师就要做好引导工作,让学生形成一种“疑难求答”的自主学习精神。

(三)语文素质教育以培养“听、说、读、写”的语文能力为核心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上,常常较为重视背诵,而写、听、说的训练比较少。语文素质教育既要求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那么,在素质教育中,以训练“听、说、读、写”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就要在教学上得到改善。如何改善呢?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经常性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述能力,将口语与教材内容相结合进行语言表达;读不只是限制在课本内,而是鼓励学生多读些课外名著,再通过自己的读后感进行一个小小的概述和总结,以此来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结语

在语文素质教育上,想要真正做到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上充分利用素质教育本身所具有的个性特征,去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素质道路,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从而促进学生全方面身心素质的发展。在九年级的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使素质教育的个性特征能够恰到好处地为学生带来更多的身心素质发展机会。

作者:朱伟才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