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因素论文

时间:2022-08-11 03:02:00

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因素论文

摘要:学生的学业成绩一直都是家长、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关注的话题。在国外,对与此相关问题的探讨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早在上世纪初就展开了学术研究。在我国,最关键的一个事实是每年的高考和中考制度都把学生的学业成绩放在了第一位。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学业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能否继续升学或深造的唯一参数。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教育工作者、家长以及学生都投入了相当的精力和时间,但良好的愿望和投入不一定都能得到满意的回报,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学生;学业成绩;智商;家长;学校;社会

学生的学习成绩主要受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影响。家庭是影响子女学业成绩的第一重要因素。学生学习成绩的首要基础就是智力水平,而智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同时,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的培养和教育对学生的智力发展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学生学业成绩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更需要对此做进一步研究,从而用于指导实践,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了把握对这一问题的研究现状,笔者检索了大量的相关研究资料,发现当今对于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的因素所做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的智商及其影响因素。(2)关于父母教养方式的研究:①将父母的教养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相关分析;②将父母的教养方式与学生的心理健康程度进行相关分析,探讨对学生学习成绩产生影响。(3)也有学者通过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调查,来分析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

1对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研究

学者对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依据就是学生的考试成绩,通过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排列比较,结合教师和学校对学生成绩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做出定位,分为诸如好、中、差等数个等级。研究对象包括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及其他类型的学生。研究结果发现,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存在性别上的差异,女生优于男生,小学生在这一方面则无明显差异;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学习成绩间的差异无显著性。但有文献报道[1,2],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智商存在差异,独生子女的智商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的智商;单亲子女与非单亲子女学习成绩间的差异有显著性,单亲子女学习成绩低于非单亲子女[3]。

2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因素

近年来,诸多学者对此问题进行研究,找出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学生智商学业成绩的基础就是学生本人的智力发展水平,而我们通常会用智商来进行衡量,在对智商进行调查时,国内学者主要的研究对象是婴幼儿和小学生。儿童的智力因素是影响儿童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进一步对智力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学习成绩优秀组在智力水平上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流体智力水平对优秀儿童起关键作用。流体智力较少依赖于文化和知识,而取决于个人的禀赋,先天的智力潜能是其获得优秀成绩的基础。

在进行婴幼儿智商调查研究时,能够采集到数据的机构主要是幼儿园以及妇幼保健院,这两类机构较易获得研究的样本和数据[4]。国内采取的研究方法是:一方面,在医师或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智力量表对研究对象的智商进行测试,所使用的智力量表主要包括《贝利婴幼儿发展量表》、《希内学习能力测验》、《Wechsler学龄前儿童智力量表》等。另一方面,获得研究对象的个人以及家庭相关资料,接下来采用单因素分析,对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的因素再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从而筛选出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的主要因素。对婴幼儿智商的分析显示,我国婴幼儿的智商呈正态分布,符合智力发育规律。但有研究显示,我国儿童智商中上者明显多于智商中下者,男女之间智商差别无显著性。而不同年龄组儿童智商各不相同,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其智商值逐渐增加。儿童的智商不完全取决于遗传因素,它与后天的教育、环境因素也密切相关,包括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养育方式等。幼儿在成长过程中,与母亲的接触最密切,母亲文化程度越高,越能科学地引导幼儿学习更多的知识,幼儿智力就越高。不同学校和师资水平、教学方法可影响儿童的智力水平,教育设施优越、教学方法先进、师资水平高则有利于儿童智力的发展[4]。父母职业对儿童智力发展也有影响,父母从事相对稳定的工作,生活时间相对规律,有一定的业余时间,就拥有较多的时间能够和家人在一起,从而为孩子创造较好的智力、语言、运动、社交环境,反之则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产生较为严重的负面作用。与婴幼儿相比,针对小学生的研究相对较多,同时也有一部分是关于初中学生的研究[1,2,5~8]。各年级学生的智商也呈正态分布,年龄因素在言语智商方面有一定的显著性,而性别因素在操作智商方面有一定的显著性。同时,环境是影响学生智商发育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早期教育能够很好地促进中小学生的智力发育,进而提高其学习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在对中小学生的研究中开始出现了对智力低下儿童的研究。武桂玲等所做的研究发现,儿童智力的遗传素质是智力发展的前提,生活环境和教育是智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父母教育方式的不一致性,学前未经过讲故事能力训练,生活无规律和母亲文化程度低是造成儿童智商偏低的主要家庭因素[7]。同时,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智力水平也有差别,独生子女的智力水平总体来说优于非独生子女,主要原因可能是独生子女在遗传、环境教育等方面相对存在着优势[2,5]。另有研究显示,总体上反映数的概念、知识兴趣范围、想象力和抓住线索能力等智商分项对儿童智商影响较大,而反映抽象、概括能力和社会适应、道德判断能力等智商分项对儿童智商影响较小。

影响学生智商的社会因素主要是由学校提供。有研究表明[6],师范学校学生智力水平与普通学校学生智力水平有明显差异,师范学校学生的VIQ和FIQ明显高于普通学校的中学生,这充分说明环境是影响学生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

2.2学生个体的其他因素除智力因素外,学生个体能够影响学业成绩的其他因素包括学生人格、读书态度、学习自觉性、学习方式等。学生人格中的合群性(A)、聪慧性(B)、独立性(Q2)与学习成绩呈正相关;兴奋性(F)、世故性(N)与学习成绩呈负相关;儿童行为问题总分与学习成绩呈负相关。学生的读书态度、学习自觉性也是影响学习成绩的两个重要因素。学生的心理状态与学习成绩呈正相关;学生的平时表现是学习成绩的间接反映,良好的学习方式十分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同时有调查也发现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与性别相关,女生优于男生。

2.3家庭因素家庭环境中首要的因素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在这一问题上,不同的学者采取了不同的研究方法,研究对象也有一定的差别。在统计父母的教养方式方面的数据时,所采用的主要的方法是问卷法,使用国内外信度和效度都较高的问卷,如《父母教养方式评价量表(EMBU)》。在对父母的教养方式作出评价后,将其与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相关分析显示,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显著影响。优差生的父母教育方式有显著性差异。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父母多采用情感温暖、理解的教育方式;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父母用严厉、拒绝、否认、过分干涉的教育方式较多。即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父母的情感温暖、善于理解的教育方式呈正相关,与父母的拒绝、否认,严厉、惩罚的教育方式呈负相关。父母不良的教育方式是导致学生学习成绩较差的危险因素之一[8]。父母的文化程度较高的子女学习成绩也较高,母亲的文化程度在影响子女的学习成绩中占重要位置[3]。研究还进一步显示,不仅在遗传方面,而且在儿童后天培养中,母亲智商都对儿童智商起着关键的作用。

生活水平也是影响学生智力水平进而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济南市学龄儿童的调查显示,若学生的生活水平较好,父母文化程度较高,则其智商水平较高;若学生生活水平较低,父母为工人阶层和个体商贩较多,则其智商较低,而智商与学习成绩密切相关。公务员之家:

3对学习困难学生的研究

除了有对正常学生的学习成绩影响因素的分析研究之外,也有学者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调查。通过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调查发现,智力与学业成绩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关系,总的来说,智力水平与学生成绩呈正相关。但具体来说,某些学生学业成绩优秀但智力水平中等,甚至稍低于平均水平。另一现象是某些学生智力水平正常或中上,但学业成绩都属于中后[9]。这充分印证了智力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这一观点,同时也表明,学业成绩还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家庭、社会、环境,学生的个性、学习动机和兴趣、行为以及记忆等均对学生的学业成绩产生影响。父母对学生的期望不高,母亲文化程度偏低,较少或没有课外辅导等是学生学习障碍的主要因素。母亲的文化程度与学生的学习成绩呈正相关,即学习困难儿童的母亲文化程度一般较低,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母亲与儿童接触的更为密切,给儿童的影响也最大,对儿童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也对孩子学习成绩有一定影响。同时,家庭子女数的多少,决定了子女在家庭中受教育和照顾的机会的多少,成为多子女家庭中儿童较易引起学习困难的原因之一。同样,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调查还发现,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子女的成长至关重要,父亲的感情温暖,能够理解孩子与孩子的学习成绩呈明显正相关;相反,父亲对孩子过度严厉,常常惩罚与学习成绩呈负相关。

【参考文献】

[1]类淑何,类淑萍,刘振华,等.非主观因素对小学生学习成绩影响的方差分析[J].数理统计与管理,2004,(9):5

[2]戴凌霄,马英红,赵庆祯.基于SPSS软件分析影响高中生学习成绩的各因素[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06,(3):84

[3]刘少文,杨志伟,龚耀先,等.学习困难儿童的智力聚类分析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1):11

[4]刘维民,唐久来,吴德,等.城市学龄儿童智商与家庭因素的相关性研究[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4):308

[5]崔清华,常淇林,常建华.影响中学生智力发育的因素分析[J].数理医药学杂志,1995,(8):87

[6]张根红,王羽,李小峰,等.郑州市区小学生智力水平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1996,(4):286

[7]聂晶,赵明,单林.关于非智力因素对学生学习成绩影响的调查研究[J].中国高等教育,2000,(2):47

[8]何宏灵,杨玉凤,刘灵,等.小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5,(12):287

[9]匡华,张仲华,王枫,等.儿童智力因素和家庭因素与学习成绩的相关分析[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