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26 03:17:00

成功教育探讨论文

一、成功教育的基本思想及改革教育目标的含义

成功教育主张:①人人都可以成功,都可以成为成功者;②成功是多方面的,不应局限于少数方面;③在教育过程中,把培养学生的成功心理学习内部动力机制作为教育目标。

(一)成功教育的基本思想

1.学生承认学习困难同其他学生一样,他们的困难是暂时的,可以克服的,他们也有获得成功的愿望和需要。教师应对每一个学生的成功持有热情和期望,坚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

2.学生学习困难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反复失败形成了失败者心态。成功教育主张积极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和条件,诱导学生尝试成功,促使学生主动内化教育要求,启动和形成学生自身的学习内部动力机制。

3.成功教育基本特点是“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4.成功教育坚持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其立足点是从学生原有基础出发,发现和肯定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成功,促使学生发展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力量,满怀信心地不断争取成功。

5.成功教育认为非智力因素既是提高教育效率的手段,也是人才培养的目标。特别重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自信心、意志力、成功动机等成功心理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学习内部动力机制。以此形成学生自我增值的再生能力。

6.成功教育追求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个性的全面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通过培养学生成为学习的成功者,进而为其成为社会的成功者做好基本素质的准备。

(二)成功教育改革方法的含义

成功教育方法的改革,是从外压式的“加班加点”、“管头管脚”的强制教育转变为内调式的自我教育。通过帮助学生成功、学生尝试成功,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发展学生的积极性,最终形成学生自己争取成功的内部动力机制,从而大大地提高教育和学习的效率。成功也是成功之母。对于学习困难学生,成功的积极意义要远远大于失败,因为新的失败往往不能成为差生的成功之母,恰恰成为他们更大的失败之母。教学过程的本质是追求成功。教师精心备课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成功,教师的知识和能力之所以能在教学过程中转化为学生的知识和能力,不是通过失败实现的,而是通过成功实现的。成功既是方法,也是目标,两者完全是一体化的。

二、成功教育改革基本要素和运行机制

(一)成功教育的基本要素

成功教育有三个基本要素

1.积极的期望要求。远景性的期望是坚信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都有成功的潜能,都能在多方面成功;近景性的期望,在具体教育教学过程中,从学生实际出发,提出学生努力后能达到的目标和要求。

2.成功的机会。就是要遵循“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快节奏、多活动求变化、快反馈勤矫正”的原则,为学生不断创造成功的机会。

3.鼓励性评价。强调帮助学生学会评价,发现和发展自己,坚持以找优点为评价的出发点,坚持以个体为主的评价标准,坚持以鼓励表扬为主的评价方式。

(二)成功教育的运行机制

成功教育的运行机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教师帮助学生成功;第二阶段:教师创造条件,学生尝试成功;第三阶段:学生自己争取成功。这三个阶段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其核心就是从教育逐步走向自我教育,从他律走向自律。

第一阶段:教师帮助学生成功。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从教师帮助、触发学生为主,目标是诱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发展抱有积极的期望和要求,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诱导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通过反复成功,学生的基本学习习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成功心理逐步得到形成,于是产生第二阶段的循环。

第二阶段:学生尝试成功。这一阶段的特点是教师帮助的成份减少,学生尝试成功的力度加大,目标是推动学生主动参与活动。要求教师创造条件和情景,以问题为形式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在尝试过程中,使学生获得较高层次的成功,使学生争取成功的能力和成功心理得到高层次的发展,逐步产生自我期望、自我激励。通过尝试成功阶段的循环,教师进一步发现学生,学生进一步发现自己,于是产生第三阶段的循环。

第三阶段:学生自己争取成功。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以学生自我开发为主,但仍需要教师继续给予帮助指导,目标是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要求教师帮助学生产生自我期望和要求,自己主动争取成功的机会,形成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能自我激励的机制。通过学生自己争取成功阶段的循环,促使学生逐步形成积极、稳定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内部动力机制。

整个循环的核心是以主体在活动中的成功为中介去作用于主体的自我概念、自信力等,从而实现主体对教育、教学的主动内化,使教育走向自我教育,他律走向自律,学生获得成功,教育也获得成功,师生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整个教育形成了师生相互作用的良性循环。

必须指出的是,实施成功教育,也会有失败。我们反对的是制造失败,尤其反对让学生反复失败。因为对学习困难学生来说,新的失败不但不能成为成功之母,反而成了他们更大的失败之母,尤为重要的是反复失败,导致学生自信心下降,自我概念消极。心理学家的研究证明,早期自我概念消极将会导致学生终身很难以改变,这样的人在日益竞争的社会中将会一事无成。

[论文关键词]成功教育观念方法

[论文摘要]着重阐述实施成功教育的思想,方法;成功教育基本要素及运行机制。

成功教育,是通过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方法,帮助学生成功,尝试成功,逐步达到自己争取成功。它是追求学生潜能发现和发展的教育,是追求学生自我教育,多方面发展的素质教育。

成功教育的“成功”是:①成功的下限是达到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②成功意味着超越自我,超越他人;③成功的本质是不断发展,不断提高;④成功总是相对于原有基础而言,没有终极意义的,是无止境的;⑤成功的最高境界和目的是主体获得自己争取成功的能力。

成功教育既有改革教育目标的意义,又有改革教育思想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