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微课在商务英语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1-04 08:47:05

浅析微课在商务英语课堂的运用

[摘要]在当前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信息化教学手段是不可或缺的教学辅助手段。教师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创造性设计,将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相结合,使课堂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互动化,是当今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信息化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教学、在线课堂、慕课、微课等。其中,微课教学不但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能全面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学科的教学中。笔者结合中职商务英语课堂,浅析微课在中职商务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关键词]微课;商务英语;课堂教学

1初识微课

1.1什么是微课。微课(Microlecture)是基于教学设计思想,使用多媒体技术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的一段音频或视频,一般要求时间不要超过10min。在教育教学中,微课所讲授的内容呈点状碎片化。这些知识点可以是教材解读、题型精讲、考点归纳,也可以是方法传授、教学经验等技能方面的知识讲解和展示。1.2微课的优点。1.2.1运用灵活。实施方便当今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只要有手机有电脑,就可播放微课视频。教师制作好微课,上传到云班课,学生可随时随地无限次下载播放自学,可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诉求,也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弥补传统课堂的不足。1.2.2形式多样生动有趣。微课的制作,可采用多种形式,例如选用形态多样的PPT、视频、动画等,图片背景需简洁,视频界面需清晰,动画人物需生动,旁白节奏需标准,而且要做到各个环节逻辑性强,内容精彩有趣,播放连贯流畅,能启发和引导学生,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2.3紧扣课题突出重点。微课一般是选取课题中的一个知识点进行讲解。为达到学生能理解的目的,教师在制作微课时,需分析课题,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找出教学重难点,选用合适的手段,将重点知识点呈现给学生。

2微课应用于中职商务英语课程的必要性

2.1传统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弊端。2.1.1真实语境的缺失。幼儿学习语言的过程说明了“真实语境、交际需要、大量接触、交流互动都是幼儿学会使用母语的基本特征”。对于语言学习者,同样需要营造真实的语言环境,才能事半功倍。2.1.2学习内容的匮乏。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都是根据教材提供的单词、场景对话、阅读等内容,通过教师教、学生读、课后背的形式教授,学生的知识仅停留在课本上,难以学以致用。2.1.3学习效率低。传统教室中的学习方式非常枯燥,特别是语言学习,不符合学习者的兴趣,很多中职学生无法坚持45分钟,课堂读得还不错,课后却忘了该怎么说。2.2微课应用于中职商务英语课程的优势。2.2.1利用微课视频创设英语情境。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最普遍的问题是缺少英语情境。英语学习,如果创设相应的语境,学生在理解上能达到一定的共鸣。通过播放一些与课题相关的地道英文对话、情景视频等方式,能很好地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创设出逼真的英语情境,使得英语教学更有效。2.2.2利用微课视频丰富教学形式。微课视频具有动画、声音、图片、文字等诸多功能,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针对教材内容,插入相应的视频、音频等,从而丰富教学形式和内容,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枯燥的知识生动化,乏味的知识兴趣化。2.2.3利用微课视频提高学习效率。当今时代的中职学生喜爱网络与多媒体,排斥枯燥的理论教学,喜欢直观清晰的事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微课视频的形象性、多样性、直观性等特点,将各种知识通过视频形象地展现出来,通过让学生感受听觉和视觉上的冲击,从而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效率。2.2.4利用微课视频提升学习能力。作为商务英语的学生,不仅需要掌握英语的读、写技能,更应掌握听、说能力。微课就能够帮助学生进行快速并且具有针对性的听说练习。学生可以利用教师设计的听说练习微课进行针对性训练,从而达到提高英语听、说的能力。另外,微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中职商务英语课程中微课的应用

总体而言,英语微课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可以有三种形式:课前预习、课中学习以及课后复习拓展。3.1课前预习。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认知结构与心理特征,结合教学内容,制作与教学目标相应的微课,在课前传上云班课,要求学生利用课前时间自主学习,为课堂教学铺垫。例如在讲到《Festival》这一课题时,教师可先制作英美国家一些传统节假日的英语介绍微课,上传到云班课,要求学生在课前下载学习,了解这些节假日的由来、庆祝方式等,引导学生对比中西方节日的文化差异,激发学生学习本课题的兴趣。又如翻转课堂,就是利用微课给学生做课前预习,理解课题的重点,为课堂学习中击破难点打好基础。3.2课中学习。由于英语是外来语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时比较难理解,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灵活应用微课辅助教学,利用其直观生动的特点,集中对某个教学难点进行突破。例如,在音标教学中,对于[v]、[f]这些容易弄混的发音,可在课堂中播放英美国家教师教授发音的微课视频,要求学生认真模仿,不断练习,逐一掌握。对于学生而言,这种方式是比较有效果的,也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弥补了传统课堂的不足。又如,讲到贸易术语FOB、CFR、CIF这些比较枯燥却又重要的内容时,教师可在课堂中播放相关的教学微课视频,不但可以调节课堂气氛,而且可以减轻授课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3课后拓展。微课在课后的运用,可以有多种作用,如:①教师把课中用的微课上传到云班课,学生可在课余时间随时观看,加深对课题重难点的掌握。②教师建立一个英语课外知识的微课学习资源库,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喜好,自由选择学习内容,拓展视野。③教师也可要求学生将作业录制成微视频发给教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技能。

4微课应用于中职商务英语课堂存在的不足

4.1微课视频使用不当。课中适当的微课,形象生动的视频,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将难点解释清楚。但微课并不是非用不可。有一些课题,教师的讲解或许远比微视频效果更深入人心。所以,教师要根据需要设计微课,而不是为了使用微课而设计微课。4.2教师的信息化水平急需提高。制作一个精美的微课并非易事。有的微课除了使用录屏软件,还需要使用Photoshop、Flash、会声会影等软件辅助制作,这对教师的信息化水平要求比较高。因此,为了适应当今时代的步伐,教师需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5结语

在中职商务英语教学中,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不但符合职业教育的要求,而且符合时代的发展规律,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手段。微课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在线共享,满足学生和教师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大大拓展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虽然微课视频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仍面临着许多的难题和挑战,但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将它运用于实际课堂教学之中并取得不错的实施成效。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教师的特长,设计出符合学生认知的教学微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让微课教学和实际课堂紧密结合,发挥微课最大的教学效益,达到强化教学效果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61-65.

[2]曹爱雅.国内外英语微课的对比与分析[J].中小学外语教学,2015(11):61.

[3]王洪林,钟守满.中国外语教学改革前瞻:从微课到慕课再到翻转课堂[J].外语电化教学,2017(1):16-20,34.

作者:许樱蓝 单位:汕头市澄海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