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3 08:29:27

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论文

在中职涉外专业课程中,商务英语是重要课程之一。中职英语的实践教学体现了语言的实际应用属性,因此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必须注重培养学生职业实践能力,这是中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效果取决于不断更新的实践教学内容,更取决于不断优化和完善的英语实践教学体系。本文结合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目标,以教学实验的方式对当前中职英语教学提出优化教学策略。

一、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现状调查

针对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学现状,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对笔者学校英语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分析。调查对象主要包括笔者学校英语教师以及商务专业的在校学生,涉及的教学课程主要包括外贸商函、外贸业务协调、外贸制单、外贸跟单、进出口业务实训等。在教学硬件方面,笔者学校拥有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室以及若干实训设备。此外,笔者学校还与一些公司建立了有关商务英语实习实训业务联系,能够给学生提供商务英语专业实训。在对学生及用人单位的相关调查中发现,超过76%的企业对学生英语实践操作能力不满意,此外还对英语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工作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表现出较高的不满意度。而师生对英语实训基地、实训效果、实践教学方法、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表现的满意度不高。由此可见,在中职院校商务英语实习实训教学环节的现状并不能令人满意,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二、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中职英语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在中职英语实践教学中,学校对英语实践教学的认知不足,观念陈旧,无法清晰地定位英语实践教学目标。学校在设置英语实践教学中的政策失当,课程设置陈旧,教学内容无法及时跟随社会发展需求,导致教学与社会脱轨,实践教学特色不鲜明。中职英语实践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目标等不明确。此外,中职英语实践教学的中心地位不突出,教学形式单一、师资结构不合理、对学生商务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不够,使学生缺乏竞争优势。学校与企业的关联性不强,没有足够高效的合作企业,这使得学生英语实习实训效果不明显。

2.存在问题的原因

从学校层面来看,院校对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资金投入不够,实训基地缺乏有效性。学校自身对中职商务英语的认知不足,导致其对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视程度不高,教学管理也仅倾向于课堂理论教学环节,对实践教学的管理不到位。学校层面对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没有明确清晰的定位,而学校层面的不重视也使得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不强,专业教师外出培训的机会较少。

三、构建中职商务英语新型实践教学体系

1.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学校与教师应重视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作用,并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的目标,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商务能力—英语能力—创业能力”。中职商务英语教学不仅仅要求“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的语言技能,还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职业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商务活动中的基本实务操作。因此在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专业特征和市场需求属性摸索教学模式,比如工学结合“订单式”培养模式、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冠名培养模式等。

2.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中职院校与普通中学具有本质的区别,中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注重学生的职业性,因此商务英语教学对学生的要求同样体现在职业性方面,比如复合性、实用性、应用性等,这就对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应针对商务英语教学的实践操作性要求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增加教师实践培训机会,培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积极寻求企业合作,组建社会兼职教师队伍。在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同时,学校还应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准确定位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目标,创新教学管理模式。

3.优化课程设置,完善评估体系

从教学内容层面来说,应加大外贸英语函电、进出口业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业务协调、外贸跟单等职业技术课的综合技能训练,要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应用性。在课程设置及能力要求层面,可将中职商务英语分为三个模块,包括基础应用、商务综合应用、实践操作。结合当前国际商贸热点和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方向,应在外贸商函、外贸制单、进出口业务实训等课程的基础上,增加电子商务英语、物流英语、商务谈判、国际经济法、商务礼仪等课程,此外在实践教学环节,还应重视商务英语交际实习、进出口模拟业务实习、商务英语函电拟写、外贸单证操作等实践操作课程。还应结合专业课程特征与市场对人才的认证标准,将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纳入教学目标,并开展与之相关的实践教学。在优化创新的实践课程设置基础上,应完善评估体系,开展多元化的职业评估方式,重视形成性评价,创造条件增设校外考评。

4.完善校内外实习实训场所

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需要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实习、实训机会。在当前环境下,完全依靠企业提供实训机会并不现实,因此需要学校建立足够的校内实训场所。在校内实践教学设施中,仅靠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不足以满足商务英语实践教学需求。学校可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构建模拟实训场所,比如借鉴丹麦、奥地利等国的模拟公司实践教学形式,在校内建立模拟的外贸公司,提供给学生商务谈判室、商务会议室、外贸操作室、商务英语情景模拟实训室等,给学生提供外贸商函实践操作情境,使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得到锻炼。此外,可借鉴日本的职业院校企业教育模式,在学校建立自创企业机制,将丰富的一线资源真实地展现给学生,并在教师的带领下让学生亲身实战体验外贸商函的操作流程,进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借鉴德国的双元制教学模式,努力加强校企合作,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定岗实习,实现校企双赢。

四、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优化策略

首先,中职院校应积极响应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重视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对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资金、设备和师资投入。学校应努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借助政府力量获得校外教育资源,增加学生外贸商函课程实训教学的机会。其次,中职英语教师应更深入地学习,并结合专家和教育学家的意见,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教学目标。在外贸商函课程教学设置中,教师要结合人才培养目标设置实践教学课程方案,以英语应用能力为主线,适当引入外贸商函课程涉及的非专业英语内容,比如外贸商务知识、外贸商务礼仪、职业素养与操守、团队合作等。教师在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环节,尽可能地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比如角色扮演、行动导向、项目导向、职业导向、任务驱动等。再次,教师应充分重视中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并结合外贸商函学科特征开展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活动,比如举办外贸商函实践操作竞赛,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自身应深入学习外贸商函课程,充分了解市场对该学科的具体要求,了解岗位对该学科的要求,然后在实践教学设计中,将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无缝对接。实践教学与岗位完成“三项相结合”,即实践教学环境与企业环境相结合、师生与专业技术人员相结合、教学与项目相结合。

作者:蔡燕 单位:绍兴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