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推进三生教育与德育的教育结合

时间:2022-02-20 05:37:00

现代教育推进三生教育与德育的教育结合

一、促进“三生教育”与学校德育教育的整合

1.生命教育极其重要,但又相当匮乏

拥有生命和生存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我们的生命就多了一份保障,在关键时刻我们就能守护生命。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孩子相对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他们对生命缺乏正确的认识,同时缺乏应对灾难和危机的知识和技能。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意外伤亡也不得不引起我们教育者的深思,为什么青少年不珍爱生命,为什么青少年不懂得保护自己的生命,这与我们长期缺乏生命教育是有一定关系的。

2.热情极度高涨,但又极其缺少专业

据了解,当前许多学校的“三生教育”课老师有不少是从语文或其他科目借调过来的,虽然对“三生教育”充满热情,但由于专业程度不高,直接制约了“三生教育”的教学水平。由于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欠缺,加之心理学知识的欠缺,教师多数情况下显得捉襟见肘,课堂教学只能照本宣科,达不到深层感悟和内蕴提升。学校德育实践活动实践性强,如果能够与“三生教育”整合在一起,将会更加绽放异彩,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

3.资源极其丰富,但又极度缺乏整合

生命教育的资源非常丰富,汶川大地震中那些坚强的生命,那些感人的事迹和精神;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激发生命的潜能,创造生命的奇迹以及各国对运动员们的关注、尊重等,都充满了生命的气息和情怀,都蕴含了大量的生命教育资源。在“三生教育”课堂教学中,善于挖掘这些资源并利用互联网等实现资源共享的课堂教学手段相对滞后,且操作性不强。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三生教育”与学校德育教育整合的目标达成

研究重点:用激情、理智、兴趣来积淀智慧、积淀知识、锻铸品格。开展有特色的“三生教育”,注重体验性、注重广泛性、注重实效性;突出主题性、辐射性,最终达到认知、体验、感悟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人文、科学、自然相结合,让教育回归到以人为本的轨道上来。

研究难点: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三生教育”与德育实践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三生教育”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关系。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学习实际、情感体验实际和思想实际各个方面入手,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三生教育”和学校德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有效稳妥地整合两者的关系。

初级目标:

1.执教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自觉地实践“三生教育”的理念,提升本人对生命的认识、对于人生的理解和价值的追求,重新理解教学生涯,体会生命在课堂中流淌的意义,进而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生存、生活”的光辉。

2.做好“三生教育”课堂的学科延伸,将“三生教育”的理念渗透到各门学科的教学和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中。人文科学的教学强调突出人文性:让学生通过文学作品感受他人的人生境界,欣赏他人的高尚情操,从而加深学生个人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理解。自然科学的教学应带领学生探索生命和宇宙无穷的奥秘:懂得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的关系。

3“.三生教育”课的实践活动之一,就是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体现“三生教育”。如在校园文化方面,用心营造育人文化,无论是学校宣传栏、校园广播,还是班级宣传橱窗等,都可以围绕着“三生教育”的主题,在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的同时,也给予师生关于“生命、生存、生活”的启迪。

4“.三生教育”课的实践活动之二,从学校管理层面看,实施民主管理;关注教师评价;开展师生之间、教职工与校领导之间的心灵对话。

终极目标:让“三生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整合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教育、技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形成自己独特而完整的教育体系。让每一位学生全面参与课堂活动,学生的参与率等于教育的成功率,让每一位学生从中受益,帮助他们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存技能,实践生命过程,获得生活体验,确立健康、高尚的生活目标和生活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追求个人、家庭、团体、民族和人类幸福生活的教育。

三、实施方法、步骤

1.方法

(1)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园、集中学习研讨、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开展通识培训。以活动案例为研究对象,采用案例分析为主的课题研究方法。

(2)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建构学生终身学习的信念,培养学生的情商。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兴趣,拓宽学习视野。通过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整合现有知识内存,拓展学习空间。

(3)把“三生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和课外活动结合起来,组织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三生教育”学生活动、团队活动,寒、暑假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三生教育”。在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团队活动、主题班会中渗透实施“三生教育”,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保障德育教育活动、团队活动、主题班会的时间。

(4)从“三生教育”核心出发,分析学生实际,有效地制定每一时期德育工作主题,围绕主题,深入、持久地开展常规工作,保证了工作长期化、制度化。每天的“监督示范岗”,以“谦和有礼”为准则,规范个人举止;每天班级建设“十项考评”,以“律己修身”为原则,从行为上矫正成长的轨迹;每周“国旗下的讲话”,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从身边的事说起,给学生以思想的启迪;每月“流动红旗”的颁发,“自强不息”为宗旨,从精神上树立向上的目标;每次“学生成长咨询”,为同学打开心结,放飞梦想……。

(5)借助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来加强学校“三生教育”工作,坚持工作系列化,使工作步步深入。通过行动———体验———感悟(顿悟)———升华的过程,从行动到体验,再到顿悟升华,再指导行动,如此多次反复,使概念真正升华成信念,指导行为。我们为学生提供了行为实践的平台,使学生主动实践,更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实践中思考。

2.步骤

(1)组织拓展训练,借拓展训练中的相关项目,以实践活动的形式,帮助学生建立相互间的信任感,树立集体观念,使个体人转化为社会人,提高沟通能力,从而最终在活动中提高生存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之培养成为建设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现代公民。

(2)突出实践活动,把“三生教育”与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充分挖掘社会实践活动中所蕴涵的“三生教育”内容,利用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途径,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悟。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文化育人。成立志愿者小队,既为学生提供接触社会、贡献智慧的机会,也为学生架设道德概念真正升华成道德信念的桥梁;开展合唱团训练工作,发展学生的声乐特长,培养他们良好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组建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为“挑战杯”和“全国创新大赛”等有影响的国内学术竞赛提供智力和成果储备,为同学提供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平台,使他们从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燃起对个人专长爱好的追求和积极上进的火焰。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的技术整合来诠释“三生教育”的真谛,进一步促进德育教育的落实。

(4)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帮助家长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子女,让孩子健康成长。举办“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学习的机会;建立家校联系制度,使家校间保持密切联系;在学生中开展“感知亲情,感悟亲恩”系列活动,收集学生的体会文章、摄影作品、DV作品,发现学生的真情。鼓励家长和孩子互通书信,从家长的来信中,让孩子感受到作为父母的幸福;从孩子的来信中,让家长明白孩子对他们的至亲至爱,从而有效改善亲子关系。

(5)设立“三生教育”的科研课题,对“三生教育”进行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把“三生教育”的教学实践过程与教学研究过程统一起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思路,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多元的“三生教育”评价体系,探索出符合中学实际的“三生教育”教学模式,撰写“三生教育”的理论文章,为“三生教育”的有效实施提供科研支撑。

(6)加大对“三生教育”的宣传力度。利用校园网、校报、学报、简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体,加强对“三生教育”的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做好实施“三生教育”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推进普遍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