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生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0 10:37:13

农村中学生审美教育论文

一、农村中学生审美存在的误区

在生活中,我们能够看到许多农村中学生的穿着打扮不伦不类,男生穿着打扮女性化,留长发、染发、带耳坠、戒指、手链等。女生穿着打扮成人化,涂指甲,做头发,戴耳环,涂脂抹粉等,这些都不符合他们的年龄段和身份。在生活中,我们还能够发现他们在公众场所追逐打闹,出言恶俗,无序插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这些举止行为完全不符合文明中学生的要求。除此之外,在生活中我们还会发现他们衣着的颜色款式与肤色、性格、身份、年龄等格格不入。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学生,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等一定要符合自身特点。

二、造成农村中学生审美观念错误的根源

(一)家庭原因。一些农村中学生是留守儿童,通常与他们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他们未能受到良好的美学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往往只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而忽略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审美教育。

(二)学校教育。在农村中学,美育没有得到全面实施,中学生未能形成较正确的审美观念和良好的审美修养;学校教育侧重于学生智育的发展,而轻视学生德育和美育的培养;有些班主任未能对中学生进行足够的思想品格和审美观的教育。

(三)媒介。农村中学生盲目模仿电视、漫画书、网络上的歌星、影星、模特等人物的穿着打扮,这些行为直接影响了中学生的审美取向,而家长和教师又疏于对他们的思想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督。以上三个方面深深地影响了农村中学生的审美观,同时中学生又处在易于接受和模仿的年龄阶段,所以这些都很容易使中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等都发生着不同程度的变化。

三、中学生审美教育的重要性

美是人类生活及社会进步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审美教育的目标就是通过审美教育活动,促进个体的审美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进而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完美的发展。美育作为一种情感教育,就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那样,渗透到人的内心深处。它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给人以智慧的启迪。美育以它独特的功能,对人的全面发展起着极其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审美教育能够促进中学生个体的健康和谐发展。作为中学生,只有成为健康健全人格的人,才能受到的他人和社会的欢迎和尊重。而审美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塑造完美的人格,如果一个中学生能够受到良好的文化艺术熏陶,那么他的心智就会更加成熟,审美能力就会更加突出,他就能够在别人不能够发现美的地方发现美,并且进行美的创造。

(二)审美教育能够促进中学生个体的智力发展。在实际教育过程中,人们往往太过于重视智力教育,从而忽视了审美教育,忽视了审美教育能够更好的促进中学生个体的智力发展。其实,美育和智育都能促进人的智力发展,只是其功用不同而已。智育侧重于知识方面的教育,美育侧重于思想品格、理想意志方面的熏陶。智育与美育从根本上说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人的知识和情感融为一体。美育不仅可以丰富人的知识,而且还可以促进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它不仅可以启迪人的智慧,而且还能够丰富人的情感。因此,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进行音乐、美术等方面的审美教育,并以此作为培养创造性思维,开发智力的最有效的手段,而审美教育恰恰正是借助于这些美的事物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种爱美的天性能够充分发挥中学生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激发他们竭尽全力去寻找他们心中最美的事物。因此可以说,审美教育是促进中学生认识世界,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

(三)审美教育能够促进中学生个体道德的完善。审美教育是一种美感教育,而人们恰恰正是在感受这种唯美境界之中实现了自我思想品格的完善和升华。审美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全面发展的自我意识,使人认识自身的价值、情感、地位,是对人的自由天性的培育。别林斯基说:“美与道德是姐妹”。这就指出了美与道德的关系,美育与德育不仅是相通的,而且是相互依存、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的。审美教育可以使对中学生的德育得到深化,可以使中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艺术之美,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从而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中学生对高尚美的追求,自觉摒弃低俗之美。例如在穿着打扮的教育方面,班主任往往只是简单地依据中学生守则或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学生,这几乎是大多数班主任常使用的德育手段。而如果加入美育这一手段,让学生认识到衣着打扮、言行举止的和谐不仅是一个人外在美和内心美的外在表现,更是一个人高尚人格修养的体现,从而激发他们从内心深处去追求美。否则,如果你的衣着打扮、言行举止不够和谐,可能会给对方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让对方在和你交流沟通之前给你贴上一个印象标签,产生距离感。因此说,审美教育对中学生个体道德的完善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农村中学生审美观的培养

(一)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对学生的审美观念进行具体有效地指导。中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可塑性和模仿性是很强的,因此这就更需要教师帮助中学生塑造美好的形象。首先,教师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次,在日常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教师还要对中学生讲解有关个人形象的知识,告诉中学生个人形象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它不仅包含个人的外在形象,如身材相貌、衣着打扮、言行举止等方面,还包含个人的内在形象,如理想情操、思想品格、学识修养等。因此,中学生应该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逐步培养自己良好的审美修养。

(二)通过家长会等各种方法向家长宣传中学生审美的重要性。每个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公众视野中的一名淑女或者绅士。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中学生尚处在辨别是非能力较差,行为意识较为单纯,行为习惯尚未形成的年龄阶段,对周围世界充满了好奇和疑问。因此,父母的衣着打扮,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品性修养等都会成为中学生模仿的对象。作为学生家长,应该重视培养孩子欣赏美、发现美的能力以及正确的审美观。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关注孩子的衣着打扮是否符合他的职业、年龄、性别等要求,并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正确的审美观念。通过宣传,家长才能更加关注自己的审美,才能做好孩子效仿的榜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对孩子的审美教育。

(三)通过音、体、美等各个学科之间的渗透来加强对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音、体、美教师可以通过发挥其学科独特的艺术魅力,根据中学生个体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征,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波的形式,将悦耳的音乐,迷人的画面和优美的形体巧妙地体融为一体,使学生能够亲身感受到音、体、美所展示的美,既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给学生美的享受和熏陶,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审美能力,塑造了健康健全的人格。生活离不开美,人们对美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正如俄罗斯文学家契诃夫所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面容、衣裳、心灵、思想。”而美育正是培养人们热爱美、追求美、创造美的最佳途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把智育、德育、美育结合起来,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内外兼修的人才,才能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才能以美好的的形象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作者:邵二好单位:安徽省蒙城县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