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研究

时间:2022-01-22 03:16:34

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研究

摘要:实际生产生活中,为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身体素养及运动知识技能水平,重视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极具现实价值。在素质教育理念广泛应用的情形下,利用赏识教育的实践教学应用,推动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成为一种必然性的发展趋势。基于此,特结合现代教育教学现状,对体育教学活动中赏识教育的应用价值及赏识教育的具体教学应用内容等进行相应的分析探究,以期推动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关键词:赏识教育;体育教学;教学应用

素质教育教学时代背景下,体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如何提高体育教学活动的教学实效性,逐渐成为教学工作者研究内容的重要组成。结合实际教育教学现状可知,赏识教育主要是通过对学生的表现予以及时有效的赞赏,在鼓励学生的同时,推动学科教学活动开展的一种教育教学方式,这一教学方式有助于体育教学活动价值效用的发挥,极具现实意义。

一、浅析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价值

(一)赏识教育的教学应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科学习积极性。现代教育教学背景下,基于素质教育理念的广泛应用,为更好地培养具备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人才,重视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实施成为一种必然性的发展趋势。赏识教育教学方式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切实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其具体内容为:在赏识教育教学方式的实际应用情形下,教师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赞赏,能够营造和谐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学生在学习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学习指标压力逐渐削弱,并逐渐以一种积极良好的学习心态开展相应的体育学习活动,学生的学科知识学习积极性得到极大的保障与提升,极具现实意义。(二)赏识教育的教学应用,有助于强化学生的自信力。调查研究表明,当一个人经常得到来自他人的赞赏时,个人的自信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整个过程中,基于学科教学压力和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当学生经常无法很好地达成体育学习目标时,学生极易感知到学习活动带来的挫败感,进而对体育学习活动丧失信心,这一现象的出现极为普遍,但对整个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又有着较为不利的影响。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实际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学生自信度不足的问题,一方面,赏识教育教学方式切实应用的情形下,教师和学生二者之间的交流沟通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良好师生关系的营造,有助于强化学生的学科学习自信心;另一方面,学生经常得到教师的鼓励,体育学习自信心会得到极大提升,在推动学生体育学习活动开展的同时,有助于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探究体育教学活动中赏识教育的具体应用

(一)语言赞赏法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体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语言赞赏法是赏识教育方式方法的重要组成,其具体内容为:体育教学活动开展实施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可通过赞赏性或鼓励性语言的吐露,给予学生以学习信心,在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整个过程中,这一赞赏性方式的开展,较为直接有效,对学生起到的心理激励和心理安稳效用也较为显著。值得注意的是,当教师在运用这一赏识教育教学方式时,为更好地发挥教学方式效用,教师应学会关注并发现学生的优点,就其优点进行相应的赞赏。(二)体态赞赏法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在实际教育教学现状下,体态赞赏法主要是指教师在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给学生传达鼓励信号,相较于语言赞赏法,体态赞赏法更像是一种无声的赞赏,却同样能够发挥着鼓励效用。通常情况下,当学生完成较高难度的体育运动项目时,教师可通过体态赞赏法的实际应用,向学生表达教师的肯定和赞扬。如竖起大拇指,给予一个拥抱等,体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这一无声的赞赏活动的开展,同样也能起到良好的赞赏作用。(三)目光赞赏法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目光赞赏法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切实应用,也是赏识教育实际应用情形下的具体表现,对学生学习自信心的激发,对学生学科学习积极主动性的调动等,都能起到较为良好的积极效用。结合实际教育教学现状可知,目光赞赏法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实际应用内容为: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带着赞赏性的目光面对班级每个学生,这一赏识教育教学方式的应用,能够通过教师的眼神传达出教师的赞赏与肯定,从而给予班级学生相应的学习信心,对学生体育学习活动的开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实际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科学习积极性,强化学生的学科学习自信心,其不仅有助于学生的学科学习进步,而且还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极具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郭新华.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7(6).

[2]郑中华.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11).

[3]程凯丽.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2).

作者:谷岩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东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