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课堂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5-31 08:25:15

中职课堂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摘要:赏识教育鼓励成人表扬孩子的成功,而不是关注他们的失败。对中职生而言,赏识教育有助于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习乐趣,树立自信心。笔者结合课堂教学实践,将赏识教育运用到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赏识教育;中职教育;课堂教学

中职学校的生源素质普遍不高,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因辍学、没考上高中、厌学、被忽视等造成中职生学习积极性较低、主动性不强,自暴自弃、缺少自信,如何让学生“乐学”、“爱学”,这就给课堂教学带来很大的压力。赏识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素质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将有助于培养中职生积极的、健康的心理态度。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用四块糖教育学生的故事是赏识教育的典范。陶老先生用奖励的办法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说明他是一位富有爱心和智慧的教育家。

一、赏识教育的起源

赏识教育,是世界著名的六种教育方法之一。起源于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成功率百分之百的教育现象,是教育过程中“承认差异、允许失败、无限热爱”等奥秘的总结,是周弘老师首倡并全身心倡导、推广的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与陶行知教育思想一脉相通。周弘老师对自己聋哑女儿周婷婷通过激励、表扬手段开发她的潜能,最终创造特殊教育的奇迹:16岁被辽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破格录取,21岁被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录取到心理咨询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二、赏识教育的理念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是被人赏识的渴望”。就是渴望被他人信任,被重视,被看得起。尤其是青少年时期,自我意识增强,特别希望能得到别人的羡慕、好感和赞扬,渴望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的尊重。作为教师,每天面对的学生,需要我们更多地去发现他们的亮点、找到他们的优点、挖掘他们的潜能,他们也渴望被尊重、被信任、被理解、被认可、被欣赏。赏识教育就是通过激励、表扬、赞赏等积极的方法和手段,肯定优点、发挥长处,鼓励学生不断的去追求成功,“我行,你也行,我们大家都能行”。

三、赏识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1.赏识教育,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内在动力。《学习的革命》中讲道:“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爱。”赏识教育环境下,当学生朝着梦想前进时,教师要对学生的每一次付出、每一个进步、每一次努力,都报以赞扬、掌声、鼓励和支持。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无意中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让学生相信自己能成为好学生,让学生体会到成功带来的喜悦,并让这种积极的心态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成为一种朝着梦想前进的动力。小刘是个学习很努力的男生,但是晚上喜欢玩手机,经常宿舍熄灯后仍然在玩,影响其他同学的休息,同学们对他意见很大。我多次找他谈话,他也清楚晚上玩手机影响他人休息,对自己的视力不好,可做出的保证就坚持了几天。他平时喜欢文学,我推荐他参加省级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征文类竞赛,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这次获奖带给他意外的惊喜,也在默默的改变着他。同学们反映,小刘不仅能够作息正常,还经常劝其他同学晚上别玩手机。小刘告诉我:“老师,您的信任是对我的最大鼓励,谢谢您给我展示才华的机会,我会更努力的。”

2.赏识教育,是培养学生“乐学”、“趣学”、“爱学”的有效途径。赏识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赏识、尊重、肯定和爱,赏识不只是对于好孩子,所有孩子都需要赏识。适当的赏识是一种正确的爱,也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和赞赏。陶行知先生曾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教师要珍惜学生的创新思维,宽容学生在学习中的失误,要学会欣赏学生,特别是对那些学习差、性格内向、有自卑感的学生,更要积极努力的寻找并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的闪光点,放大闪光点,给予每个人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让每个人都在成功中获得自信,在自信中积极成长、发展、壮大,走向出更精彩的人生。中职生大多数对英语缺乏兴趣,而笔者的专业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的有一些知识点是需要记住英语的。笔者坚持趣味性、渐进性和互动性,在课程范围内培养学生主动用英语表达专业知识的能力。如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人民币CNY、美元USD、欧元EUR等,从这些常见的专业英语单词入手,让学生自己选择一个,做一个小专题,讲述其起源、发展及和中国贸易的联系等。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有的下载了视频,有的做成PPT课件,有的展示出剪报,有的学生还补充他人的表述。通过动手查阅资料和理解,学生再学习专业英语时的兴趣就提高很多了。找到兴趣点,让学生乐于学习,爱上学习。课堂上多一点掌声,少一些批评;多一点鼓励,少一些指责,发自内心的去赞扬每一个学生,使学生发现自我的价值,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在兴趣中学习。

3.赏识教育,是树立学生学习自信心的有效措施。古希腊著名学者阿基米德宣称:“给我一个支点,我将移动地球。”多么豪迈的自信。我们也要善于给学生一个“支点”,来树立自信,就是表扬的力量。作为专业课教师,在每次课堂案例分析结束后,笔者就让各小组找出其他小组分析案例的优点,有的重点突出,有的条例清晰,有的联系生活,有的举一反三等等,善于寻找他人的光芒。在相互表扬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优点,被他人发现的优点会更让人自信。经过一学期的相互表扬,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观察能力都大幅提高,学习态度发生了大幅度的转变,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赏识肯定了学生的优点,让学生感到满足,感到自信。赏识是鼓励,赏识是宽容,赏识是尊重,赏识是信任。在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赏识教育,不仅可以激励学习的积极性,培养积极自信的心态,而且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对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有促进作用。我欣赏赏识教育,并把它运用在我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

作者:杨明 单位:河南省电子科技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学鸣,浅谈赏识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08/2013,83.

[2]范惠萍,“爱心”——“赏识”和“惩罚”的桥梁,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年第8期,40.

[3]吴健,从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谈赏识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职业技术,2013.06,总第155期,59.

[4]康哲,进行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职业教育,2013,10,83.

[5]戴艳丽,爱心、赏识——教育的灵魂令,中国校外教育(综合),09/201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