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05 09:08:56

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

一、树立赏识教育理念

赏识教育是指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多采取鼓励、支持性的正面语言激励学生、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道路或者形成正确规范的学习习惯,面对犯错误的学生先不要着急对其进行惩罚,而是给学生反思的时间和正视错误的时间,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真正做到教育学生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帮助其改正。由于初中生处于非常特别的年龄阶段,其自尊心和虚荣心都比较强烈,乐意得到别人甚至是陌生人对自己的赞美,并且会为了赢得赞美朝更好的方向努力。初中班主任要充分了解学生在这一特殊年龄阶段的学习心理,对症下药,以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在全班学生面前加以赞美,使学生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树立自信心,更加开心地面对学习任务,在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和谐的生活氛围中健康成长。

二、赏识教育在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和实施

1.赏识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激发对学习的热情

自信的人是最美丽的人,一个充满自信的人他的人生不会是平淡无奇的,种种事迹说明自信心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备法宝,那么初中班主任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呢?赏识教育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我们眼中的学困生往往是那些对自己没有自信,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都不敢举手回答的学生。他们性格内向,怕开口说错话被老师责骂,被同学看不起。个别学生不肯起身回答问题,还在教学活动中经常捣乱,以课堂乱说话以及不认真完成作业等极端的不良行为引起教师和学生的注意,如果教师再因此对其责骂,他们不但不悔改却以此为荣。然而这类学生往往在除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中却表现得很聪明,这就说明他们在学习上还有很大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对待这类学生班主任要采取赏识教育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使其发现自身的优点,重拾学习的自信,开发自身的潜能,点燃对学习的热情,变学困生为优生。

2.赏识教育可以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中,部分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过于严格,学生一旦完不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任务或者在测试中的成绩不理想,教师就会对学生进行严厉批评,使得课堂教学氛围十分紧张,学生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战战兢兢,学习效率始终得不到提高。虽然班主任的用心是良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却得到了相反的结果,有的学生甚至因为班主任的语言太过暴露而对班主任本人产生厌恶心理,心思自然也不会放在学习上,导致班级学风出现下降趋势。这样的教学效果事与愿违,因此,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多采取赏识教育,发现学生的优点,善于在多个角度思考问题,用较为婉转的语言对学生进行教育,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课堂教学中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能够促使学生更有效地接受知识,教学效率显著提高。

3.赏识教育可以使学生更加有韧性

这里所讲的韧性是指学生面对挫折时表现出来的极强的受挫能力,胜不骄、败不馁是学习上的必胜法宝,胜败乃兵家常事,即使平时学习再好的学生也有失误的时候,如果教师面对失误的学生只是一味地强调学生不对,学生就会因此产生挫败感,如果学生的心理不够强大就会一蹶不振,班级也会失去一个好学生。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在赏识教育中我们不再避讳失败,而是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使学生找到除去失败阴影的动力,一步步走向成功,并且在屡败屡战中愈挫愈勇,形成更有韧性的学习品质。综上所述,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理念旨在以积极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并形成优秀的学习品格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主任教师只有加以科学运用才能使班级管理和对学生的教育更加有效。

作者:张秀玲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新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