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赏识教育是提升学生潜质

时间:2022-11-05 09:12:14

利用赏识教育是提升学生潜质

一、以课堂教学为渠道,实施赏识教育

处在教学第一线的语文教师更多关心的是如何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使其成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要正确地认识学生、评价学生,渗透“赏识教育”,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积极思考,主动探究,自觉实践,让学生始终保持一种愉快的情感,形成和谐的教学气氛。如在汉语拼音学习过程中,因拼音字母没有一定意义,许多学生学起来感觉很枯燥,为此我在常规教学方式中融入赏识教育,让学生大胆展现自己的思维过程,感受汉语拼音学习的乐趣。每节课我都根据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一些具有形象性、故事性与游戏性的任务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改变过去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我始终关注每一个学生在汉语拼音学习中的情感变化和心理需求,甚至大胆地把课堂交给学生,老师只做引导、赏识,哪怕看到学生有一点点的进步也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对后进生适当降低难度,并在他们取得进步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如在教学如何记拼音“O”的字音时,在已学习“嘴巴大大āāā”的基础上,我尽量让后进生编一编字母口诀,抓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鼓励,增强他们的上进心,当他们编得不错时,我毫不吝啬地说:“你真有创意!”或“你的模仿能力真强!”同时不偏爱优等生,在必要时给优等生加大难度,以增强语言的新颖性,针对不同学生的课堂反应,适时进行肯定、点拨、纠正、归纳,引导学生相互讨论、大胆积极发言。这样,学习汉语拼音的读音、字形也变得不再沉重。

二、以语文活动为载体,展开赏识教育

语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锻炼学生的语文口语交际能力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都大有裨益。我在挖掘开展语文活动的素材上下工夫,充分抓住课前三分钟、阅读课、口语交际课等时间,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基础,指导他们分别有目的、有重点地参加不同话题的语文实践锻炼。通过课前三分钟故事、情境表演、角色朗读等活动形式,设计精巧的过程,采用灵活的形式组织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老师也加入到他们的活动中,活动时发现学生的优点和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和赞美。让他们尝到学习的甜头,以点滴微小的成就感促使他们继续阅读、学习、内化。正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德所说:“学生只有在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中,才能对老师产生安全感,并能真实地表现自己,充分地表现自己的个性,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在语文活动中开展赏识教育,多给学生微笑,多给学生一些赞扬和鼓励,使学生把赏识的力量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不断树立自信心,体会成功的滋味。

三、以作业交流为纽带,渗透赏识教育

美国心理学家弗兰德斯研究了教师的行为对学生的影响,结果表明:教师的命令、要求和不赞成的行为,会引起学生的敌意、冷漠、退缩、挑衅、情绪分裂;而教师的支持、认可、针对问题做出积极评价的行为,可使学生进一步团结友爱,敢于面对问题和减轻焦虑,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不能单纯以优秀生、中等生、后进生划分学生,作业中更不能以一个“√”与“×”评判对与错,我们要全面评价,既要看到他的不足,更要不断发现并表扬学生的优点。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我注重以作业交流为纽带,渗透常识教育。所有学生都十分关心和在意老师给自己的作业评价,因为一个分数、一句评语都表现了老师对自己的态度,作业评价是学生与教师沟通交流的一块园地,细致的批改、积极的评价不仅反映了一个教师的工作态度,而且影响着学生对学习的态度。看到学生的作业,我除了在作业上打上等级外,还增加一些鼓励性评语。如:“作业很整洁,老师看着很舒服。”“你已取得一定的进步,继续努力。”“你今天课堂表现很突出,我真高兴!”“你愿意挑战自我吗?相信你能行!”等等。学生看到你鼓励性的评语一定会更加自信,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

四、以日常生活为平台,升华赏识教育

语文是一门语言,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也是一种技能,而语言技能的获得是通过学生的实践操练得来的。如让低段的学生每天坚持用一句话记录自己的生活,到中高年段就坚持每天一段话或写周记。一天、一周、一学期、一学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让他们坚持。在这个过程中,贵在坚持,只要老师持续不断地鼓励、支持他们,就会发现那些后进生也不怕吃苦开始主动进步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他存在的价值和受人称道的地方。因此,教师要一视同仁,对每一个学生都抱有殷切的期望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每个学生个性心理品质上的优势所在,加以赏识和鼓励,使他们在学习中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增强自信心和学习动力,从而充分发展自身潜能,以达到更好。当取得成绩时,一句“更大的成绩还在等着你”,可以使学生不致骄傲,不懈进取,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当遇到困难时,一句“你能行”,会增强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当遇到挫折时,一句“想念自己”会使学生正确面对;当学生犯了错误时,一句“没有错误就没有进步”则会促使他找出原因,改正错误,吸取教训,继续前进。教师要善于抓住动机循循善诱,正面引导,多加鼓励,以老师的赏识信任,使学生产生自信,增强动力,不断取得进步。赏识好学生不难,难的是赏识有困难的学生;赏识一时容易,难的是持之以恒。当赏识教育具体到日常生活当中,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赞扬的话语,一次跷起大拇指都可能带来神奇的效果,促使他们喜欢语文、树立信心,甚至会成为学生人生的转折点。

作者:柯培芳 单位:泉州市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