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的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3:15:53

语文教学中的赏识教育论文

一、赏识教育核心思想

赏识教育运用在小学语文课堂当中,这就要求教师要在对学生“欣赏”的基础上全面地了解他们。全面指的是包括孩子们的优缺点,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在生活当中,我想大家都应该有过这样的经历,同一件事情上,放在一个你非常欣赏的人身上和一个你非常讨厌的人身上,是会折射出完全不同的感受。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呢?这是因为你自身对另一方的“感情基础”在捣乱。同样,在小学语文教育当中,如果老师能在欣赏的基础之上来教育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将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由于欣赏,所以尊重。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抛开最基本的生理、安全需要以外,人类还应该拥有着更高层次的需求,那就是尊重。获得别人的欣赏,在社会当中就会拥有肯定的评价,这就是人类最高层次的心理需求。赏识固然关键,但是它要是没有达到激励孩子们的作用,那么这种赏识不一定是错误的,但是它肯定是不恰当的。赏识教育,旨在通过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或者完成作业的情况给予适当的肯定性评价,以此来激活学生们“沉睡”的“天分”,进而增强其自信心。事实证明,老师的评价对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例如,罗杰•罗尔斯,美国纽约的第一位黑人州长,如果不是当初的小学校长保罗的一句话“我一看就知道,你将来就是纽约的州长。”那他就很可能是不学无术的小混混。正是因为校长的一句话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激活了罗杰脑中“被沉睡”的主观意识,进而使其潜能得到更深层次的开发。通过对赏识的分析研究,我们就可以这样对赏识教育下定义:“赏识教育”是人类对于赏识基础的人性化苛求,通过给教育者的一定尊重、包容、主动、暗示的肯定性评价,来激发孩子们的潜能意识和培养健康情趣的人性化教育。

二、在教学中要落实赏识教育

懂得了赏识教育的核心思想,那么针对小学语文教学当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又该怎样使用赏识的语言让学生们欣然地“接受并改正”这些错误呢?这就要求从人类的两种语言开始说起。

(一)“会唱歌”的话语

这里说的会唱歌的话语,不是让教师在教学当中唱着歌来跟孩子们交流,而是希望教师使用像“唱歌”一样的动听语气来赞美孩子或者是表明正确的方向,而不是以往在教学当中出现的“你们别以为把头藏在课本当中我就不知道你们在说话,某某同学,你来说说我刚才讲了什么”“你的作业怎么还是这样呢”……不管你是出于关心还是想更好地教育孩子们,说出了这些比较刚性的语言。或许正是因为你的这些语言,恰恰伤害了学生们正在成长的自尊心,进而抹杀了孩子学习的积极主动性,灰暗了孩子们来不及光明的未来,都是想表达同一个意思,如果采用赏识教育的方法来表达,会出现怎样的一种现象呢?“某某同学,你今天的衣服很漂亮啊,是因为害羞怕老师看见,才把书本立在面前是吗”———采用这样的赞美让孩子把书本放在课桌上,孩子他也会很高兴地认真听课了吧。“你是不是在以前就开始学习书法啊,太棒了,你现在的行书字跟王羲之的如出一辙啊。真是个小天才,你是在哪里学的啊?我也在寻找这些学习书法的地方呢”(赏识教育的教育重心应该是那些存在有明显缺点的孩子)。

(二)会跳舞的肢体语言

试验研究表明,有声语言在配合适当的肢体语言,能够使其意思表达的更为生动,进而使要表达的意思更容易被对方所接受。由于在小学语文课堂当中感情色彩非常重,而孩子们正处在求知欲、好奇心和思维形成的阶段,因此老师要熟练采取肢体语言来表达一种主动引导式的赏识意识。动作或者姿势是肢体语言当中最直观的语言了。如果老师在夸奖“回答完全正确”的同时,也能够忘情地给予回答问题的孩子热烈的掌声,在引导全班其他孩子为他鼓掌来表达肯定和赞美的同时,更是在增强回答问题的孩子的强烈自豪感,进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能够更好地促进孩子学习的进步,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所以,老师一定不要吝惜自己的语言,及时给予孩子们表扬和鼓励,来激发孩子们的潜能,让每个孩子在人生的第一个学习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石。

作者:张忠艳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北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