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03:53:11

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人文精神对于现代高职体育教学来说是重要的核心精神,在人文理念下,体育教学的内涵不再局限于对于学生体魄的强化,而是在于对学生多方面素养的强化。因此文章将进一步分析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进而保证教学成果更加理想。

【关键词】人文教育;高职体育教学;教学改革

高职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强化自身体魄的途径,同样是强化自身多方面素养能力的必要条件。而教师应当以人文精神为基础去规划体育教学,并且落实体育教学,才能保证学生通过体育学习与训练得到能力与素养的强化,有更大进步。因此需要针对人文教育的落实展开进一步讨论,望教师参考。

1凸显学生主体地位

学生在成长与学习过程中,其主体地位是不容忽视的。教师的体育教学成果亦取决于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否得到重视。每个学生作为独立个体,都有权利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主动权,在体育学习过程中亦是如此。教师要做好教学工作,就必须要首先体现出对于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体育学习与训练过程中,都应当给予学生更多自由,让学生通过探索去学习,而不是强迫学生参与,完成特定的学习与训练任务,这对于学生来说,这是最基本的人文关怀。当前许多教师在课堂上往往会将过多时间用于讲解技巧要点,以及进行技巧示范,但是实际上学生能够实践的时间却往往少之又少。为了摆脱这样的局面,教师必须要首先减少示范与讲解的时间,而是要让学生通过充分的实践掌握动作要领。为此教师可以在课前,利用视频引导学生掌握技巧要点,在课下进行训练。而在课上则应当将重点集中于实践指导,让学生去做,教师则主要负责指导,让学生的技巧更加娴熟。学生有更多时间去进行训练,掌握了主动权,自然会更快掌握技巧要点[1]。

2重视精神激励

人文意识在体育教学当中的融合,主要目标在于激励学生,让学生在体育学习与训练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内心的成长,感受到自身的进步。为此教师必须要首先掌握激励学生的手段,进而真正体现人文意识。其一是教师要重视口号的应用,无论是短跑、长跑训练,亦或是其他项目的学习与训练,都必须要合理利用口号去引导学生。教师要根据项目的差别,选择不同的口号内容、以及不同的口号制式,保证学生能够对学生同时起到精神激励作用以及动作引导作用。例如在长跑过程中,除最基本的一、二、一口号之外,教师如果发现学生的速度减慢,意志消沉,则应当随时变化口号,利用激励性的口号,让学生重新提起士气。具体内容,教师可以灵活设计,只要能够激励学生,教师都可以加以利用。其二是教师要重视对于竞争意识的融入。竞争是最基本的一种激励手段,特别是体育领域,更加重视竞争,对于体育领域来说,竞争的意义重大,所有体育项目都存在竞争,仅此教师也必须要重视竞争意识,通过竞争激励学生。但是要真正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首先必须要确保学生与竞争对手不存在过大的能力差距。正如同体育竞技也会分成不同组别,教师也要针对学生分成不同组别,分组展开竞技,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竞技的意义[2]。

3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终身体育意识的养成,是人文教育理念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最主要的体现,教师的教学目标,不应当是一时走走形式,只看当前结果,而是要关注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因此教师也不可只关注学生一时的表现,而是要关注学生的意识培养,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体育学习与训练渗透生活,将体育视作自身的兴趣,当做生活当中自然而然存在的一部分。因为学生未来必然会离开学校,投入社会,教师无法随时跟随,随时指导。但是如果学生养成了终身体育意识,无论教师是否在身边,都会主动训练,随着自身体育意识的养成,学生的身心状态会更好,体现出更加正面、积极的状态,燃起对于生活的热情,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未来,这才是教师的成就。为此教师必须要更加重视对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为了让学生意识到体育训练的有利之处,教师应当通过学生感兴趣的要素去引导学生。例如在抖音、哔哩哔哩以及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随时都有很多热爱运动的人,分享自身在体育训练过程当中所累积的经验以及通训练的感触,同时展示自身通过体育训练而养成的良好体态。对于教师来说,这是激发学生体育意识的有利途径,教师要加以利用,激励学生在课下积极开展体育训练,并且记录自身的健身过程,记录训练过程中身心状态的变化。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有趣的提案,对于教师来说,也是解决学生体育训练积极性不强这一问题的有利手段[3]。

4结语

人文教育理念,一言蔽之是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成长、体现人文关怀的教学理念。这一理念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的融入,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素养的强化,因此以上文章针对性分析了人文教育理念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融入,望成为教师开展教学的有利参考。

参考文献

[1]张竹.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3):102.

[2]李江.刍议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8):139.

[3]焦献策.浅谈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7):134.

作者:吴永旺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