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学人文教育改革

时间:2022-11-19 10:22:32

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学人文教育改革

摘要: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是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作为毕业后医学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中的医学人文教育所占比例却不高。文章在分析该培训中的医学人文教育之问题的基础上,从明确医学人文教育定位、改革医学人文教育模式以及营造医学人文教育氛围三方面,探索了住院医师人文素养培育形式与方法的改革。

关键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学人文教育

住院医师是我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经过医学院校教育后以住院医师的身份进入医院,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的,以扎实临床知识、提高临床技能、提升临床思维为目的的一种规范化、标准化培训,属于医学毕业后教育的范畴。“医学人文”是指将人文精神、人文关怀、人文价值融于医学实践,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是保障医者践行博爱、尊重与关怀的行医准则,而其教育则是培养和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和精神的关键途径。随着我国生物医学模式的转变,“人文”概念在医学领域逐渐盛行,与医学价值紧密相扣。然而,目前我国多数医学院校缺乏对医学人文教育规范化和系统化的重视,致医学生难以形成医学人文的终身学习理念,因此,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研究背景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起源于德国,经美国不断完善和发展,推向世界各国。我国于2009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首次提出要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以此提升临床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2013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委联合《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划范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强调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涵盖医疗法规政策和医患沟通等内容,这标志着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入新的阶段。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认证委员会界定了医师6项核心胜任力,其中人际沟通能力和职业精神与素养两项均属于人文层面。同时,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也明确指出:医师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医疗执业水平,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患者生命、关怀患者感受。医学人才的培养不再仅是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其个人素养、沟通能力、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的提升。近年来,各地方虽从不同层面致力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丰富,但鲜有形成一套在医学人文教育方面能将医学人文精神的理念有效融于培训中的新机制中。我国目前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医学人文教育方面尚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进行有效的改革探索。

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医学人文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一)人文素质教育定位尚不明确在先天生理基础上,经过后天塑造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由知识及习惯内化成相对稳定的心理涵养,是目前大多数人所认同的“素质”概念。所谓“人文素质”,又称“人文素养”,是指经过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社会实践而形成的内在修养和品质。在既往的经验中,对住院医师人文素质教育的理解仅仅是停留在医德医风培养这样的层面上,未真正将关爱与敬重生命、尊重健康权益的医学人文观置于教育理念中,致使医师培训过程往往缺乏生动和灵气。这本质上是对人文素质教育的片面理解和对人文素质理念的忽视,以致于对其定位无法明确,在具体的工作中更加难以体现出其内涵。医学对象具有特殊性,是具有思想情感的社会存在,这就需要加强医疗过程中对“医生人文素质”的界定,强调医学应回归人文,发挥医学的人性化与人本化。住院医师的人文素质教育定位不再仅是如何构建良好的道德理念与体系,而是还要加强医师的行为修养和形象创造能力,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关怀与照顾。

(二)医学人文教育思想难以渗透

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贯穿医学人文教育思想是顺利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的基础。目前多数住院医师仍是从自我角度出发,存在唯临床专业技能为高的思想,片面追求医术的精进而忽视自我人文素质的提高。而一些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存在偏差,在理论与实践培训中片面强调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医学人文内涵方面的解读却未能有效贯彻,在医学人文教育的受重视程度,教育的系统性和规划性等方面同,尚显不足。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医学知识技能的培养应是建立在医学人文教育之上,知识和技能的尖峰越高,与之相对应的构筑基石也应越牢。当下医学人文教育思想难以渗透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除是因住院医师自身和培训机构的不重视外,另一重要原因在于现行的医师考核中鲜有将医学人文方面的内容纳入考评之中,在对住院医师进行综合评定时,考核的重点环节和细节往往较少涉及到诊疗服务中理当涵盖的具体医学人文表现。

(三)医学人文教育形式缺乏创新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医学人文教育,大多以讲座、会议的形式开展,授课内容局限于对伦理、法律和心理等一般性的基本人文常识讲解,教学过程中缺乏让住院医师参与讨论的双向交流互动,缺少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形式创新,而其填鸭式的单方面灌输,只会导致人文教育思想传输不到位,使医师无法深入领会人文内蕴;且其培训过程中监督力度较轻,使得住院医师在高强度的临床技能培训之后,参与医学人文培训的积极性明显不高;再加之培训效果评价机制不完善,也让住院医师存在松懈心理,故终使医学人文教育在培训过程中沦为形式。可见,理论性的人文教育,已无法对住院医师的医学人文涵养进行高层次的提升,因而医学人文教育需在实践过程中探索更加新颖突出的培训形式,以新的方式引导住院医师在课堂之下、培训之外的工作环境中主动发掘体会,将人文与医学有机结合,将人文概念自然内化成医师自身心理品质,才能达到理论与实践两者内部的一致性,提高医师的人文素养。

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医学人文教育之改革路径

人文教育是医学教育的重要基础,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对于提升住院医师人文素养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十分必要。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探索医学人文教育的改革,应着重从认识态度、教育模式、教学形式方面进行。

(一)明确医学人文教育定位

医学人文素质是住院医师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机构应当重新审视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价值,从根本上将人文教育与医学专业教育放置于同等地位。培训机构在修订住院医师培养方案时,应进一步明确医学人文教育的性质,明确培训体系中职业精神与素质版块有关的医学人文素质培育的具体路径与方法,使住院医师从思想上重视医学人文方面的学习。[10]进入培训阶段,住院医师应学会从自身角度建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与医学人文的内在联系,更要将这种理念上的转变践行于医疗实践中。只有住院医师清楚明晰了医学人文的核心内涵,在面对患者时才能传递人文关怀,对其进行精神上和心理上的疏导与安慰,让患者切实感受到医院的人文氛围;而这一点,是医患之间建立互信互任的基础,更是医者仁心的体现,从某种层面来说,也是打造医院人文形象的强大推力。明确住院医师规范培训中的人文素质教育,要引起住院医师、培训机构及社会三方的重视,从上至下、由点到面构建人文教育培养体系。

(二)改革医学人文教育模式

传统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通常以在床旁教学和病例讲解中融入人文元素为主,这虽能体现人文蕴意,但其实所强调的仍是理论知识的讲授和技能操作手法的运用。住院医师人文素质教育包含教师“教”与学员“学”两方面,上级医师在指导住院医师时应整合医学人文内涵,将其与PBL、CBL教学有机结合,以案例为基础,以团队合作为形式,针对具体病例与学员展开有关医学伦理、卫生法学、医疗政策等相关内容的讨论,辅以情景教学法,使医学人文概念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在模拟教学中得以体现,纠正住院医师对有关医学人文教育的错误观念。[11]而住院医师的培训效果考核也应贯穿人文教育理念,结合现行的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加大医学人文考试的比值,对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中所形成的临床态度、医患沟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与精神进行强化考核。形成性考核注重医师学习过程,终结性考核注重医师的分析、解决问题以及实际运用能力;在平时的医师考核评价中,也要注重形成性评价,建立医学人文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考核相结合的机制。

(三)营造医学人文教育氛围

营造文化氛围是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途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需创新医学人文教育形式,营造人文教育氛围。目前住院医师的人文教育多停留在科室层面,培训机构可以充分利用住院医师的碎片化的学习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等方式向其推送关于人文素质培训的文章或视频,实现培训机构与住院医师之间的线上互动交流,使得培训的参与面扩大。这种灵活便捷的学习交流形式可作为住院医师人文素质教育的补充。培训机构通过增加新的培训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营造医学人文教育学习氛围,培育住院医师的同情心、同理心,使其间接受到人文环境熏陶以提升人文素养。

在具体培训过程中,也可增添趣味培训教学,例如利用俱乐部的形式,采取集中于分散相结合的教学,定期组织住院医师学习探讨医学人文内涵精神,通过集中讨论与分散个人学习和作业的方式,以住院医师为主体,激发其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培训效果。医学的发展日益重视人文属性,住院医师肩负着发展未来医学的重任,培训机构更需关注其人文素质的培养。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医学人文教育,通过明确医学人文教育定位、改革医学教育模式、营造医学人文教育氛围等途径,引导住院医师树立正确的医学人文理念,在临床工作中实践医学人文内涵,以提升其人文关怀、医患沟通能力,这将对建立医院文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参考文献

[1]朱海珊,王晓曼.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现状、问题及对策[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4,7(08):73-76.

[2]李海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视角下医学人文教育改革的路径探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7(06):853-857.

[3]刘宏伟,詹建湘,张佳,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医学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医院,2016,16(03):429-432.

[4]麻师宇,孙美平,王慧,等.国内外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况及进展[J].职业与健康,2015,31(11):1580-1584.

[5]李秋燕,肖龙华,刘华林,等.对当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问题分析与思考[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6,33(05):374-376.

作者:王继年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