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1 03:01:04

学生管理人文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高校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深度化。我国传统教育理念是以教师为主,这样容易导致学生人文关怀缺失。本文通过阐述人文教育以及分析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的解析人文教育。

关键词:人文教育;提高;管理水平

人文教育从人文关怀出发,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关注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尊重学生本身的个性与理想、其他民主权力的关联关系。人文教育所关注的对象主要为学生,学生是人文教育的主体,人文教育主张在利益面前更多的以学生为前提,实现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思想。从而促进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发展,人文教育是实现人文精神的方式与途径。

一、人文教育在高校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

(一)提高教师积极性。在学生教育工作中,传统的教学方式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忽视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平等地位,降低了教师的创新与积极作用。想要提高教师的积极性,更多的要注重教师的教学方式,推行人文教育,这样更有利于建立平等民主的教学环境,让教师自觉地、发自内心的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近况,鼓励教师更加关注教学事业,提高教师的教学价值。(二)培养学生个性发展。新时代下的人文教育更能够使教育更加人性化,更加注意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互动。新时代课改以来,各大高校实行的评分化制、学生自主选课制也是人文教育渗透的表现之一。人文教育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学生个性、人格、三观、自由以及权力尊重的重视,促进了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三)提高高校制度管理。人文教育渗透在各大高校之后,能够有效的提高高校制度管理。能够完善高校制度,同时提高高校的发展与学生个性发展、实践创新能力相适应,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步入社会实践机会,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真正的做到以人为本。学生认可学校的制度,更能够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高校管理人文教育的不足

目前,我国部分高校教育还是采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与自我价值的实现,过分强调学生教育内容的一致性,造成高校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与时效性,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以偏概全,不能够有目的性地发展每一位学生。同时,传统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仅仅强调学生的精神,缺乏对学生个体发展的关注,不注重学生在现实中与自然事物接触的主观能动性。过于强调教师的外部输出,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过于强调学生的可塑性,阻碍了学生个性发展,忽略了人文教育的主要意义,最终导致学生没有自己的个性发展,同时还对学校的管理教育产生了抵触心理,让教育管理工作很难开展。除此之外,少部分高校注重学生的纪律性,强调学生的绝对服从,致使学习内容枯燥无味,久而久之学生自然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与兴趣。这样的教育缺乏了人文精神,教育工作中教师缺少对学生人文关怀的责任感与觉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教学方式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忽略了学生的自由性。

三、人文教育在高校教育管理中的渗透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观念。教师与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都应当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师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课堂教学时要多以学生利益考虑,课堂多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课后多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近况,并对学生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加强教师的以学生为主的管理理念,在管理观念上要尊重学生的自我发展,鼓励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鼓励多综合自己的优点,发展自我,提高创新能力。高校教育中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坚持人文教育为主,尊重学生的自身发展。人文教育的最主要目的是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自身服务理念,通过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不断塑造自我,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不断地提高自我,为学生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人文教育的推行。(二)建立以人为本的规章制度,实行人文教育。高校应当建立完善且合理的管理制度与相对应的奖罚制度,以人文关怀作为主要的目标,不断地将管理制度与人文理念相结合,以实现学生个体全面发展作为最终目标,实现对学生地位的尊重。制度建立时要尊重学生自我的发展与创新潜能,只有在一个相对自由的教育环境下才能够保证教师对于学生的放松管理,同时鼓励教师不断地提高自我的创新能力,与学生共同进步,所以,高校在保证学生学好本职专业的同时,还要督促学生的个人发展空间,实现自我综合能力培养与提高,不断锻炼个人的修养,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中学与大学阶段是处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时期,教师要更加注意培养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自觉意识。所以,高校在实行人文教育时,要适当地鼓励学生,当学生也认可管理制度之后,学校推行人文教育就能够事半功倍。

四、提高管理工作者的人文素质

人文教育的管理者是人文教育制度与推行的关键之一。高校应该提出更多的优惠条件,吸引更多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同时不断完善高校自身的制度建设。鼓励在校教师走出去,多参加专业性的研讨会,通过人文教育之间的互相交流,促进人文管理工作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高校在招聘管理工作时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文凭的考核,对在职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考核评价与不定期的培训,激励管理人员主动对自己提升、塑造一个更完善的自我,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最终达到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人文教育的水平。

五、结束语

综上所诉,不难看出,人文教育渗透到高校教育管理中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更能够提高教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使教师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健全的人格。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应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人文教育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渗透。

参考文献:

[1]张潇予.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渗透教育[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9):251-251.

[2]刘宗群.新时代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人文关怀渗透[J].求知导刊,2015(16):83-83.

[3]吴恒中.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人文教育的体系构建[J].高等教育农业教育,2012(7):47-50.

作者:彭俊 单位:东南大学成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