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培育技能性人才思考

时间:2022-02-17 11:09:09

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培育技能性人才思考

摘要: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类教育类型,职业教育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我们要不断促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全方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国工程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性人才,这是职业院校的责任与使命。

关键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核心价值观

1引言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与普通高等院校的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近年来的数量、规模、质量都得到快速有序的发展,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不断增加,基本实现了对接各行各业的发展要求,成为了服务社会的技术技能性人才培养基地。职业技术院校已逐步实现了由政府主办(公办)向社会多元办学(民办等)的格局转变,这些职业技术院校同样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的职能,承担着为新时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行业培养适用性人才的责任。由于职业教育特有的属性,办学过程中的校企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多样性教学环节,这就对职业教育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对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应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很好的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及专业教育全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创造优良的育人氛围,这就是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应尽的职责。

2实施一主线三结合的育人模式

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工业的重要人才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的同时,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教学全过程中,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由于职业技术院校教学的特殊性,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条主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应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教育;结合新技术、新工程工艺、不同行业的新规范标准教学;结合工学相长联系实际的教学。在一主线三结合的基础之上,注重实习实训效果,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多渠道、全方位教书育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重要的教育目的。通过教育过程取得的教育实效,必须在实习实训、劳动教育、集体活动、各类比赛等环节中把握育人导向,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形成实践成果。在职业技术院校中,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认知过程,通过实践、认识、提高的过程,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教与学的实践环节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际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要的举措。例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一些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敬业精神及诚信的人格品质。还可以结合职业技术院校的发展实际,培养学生敬业奋斗的的工作精神和诚信友善的优良品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激励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在专业课、劳动课的教育过程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其中也是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结合工农业生产的实际和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与开发,鼓励学生紧跟新时展步伐,用奋斗创造业绩,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切实提高职业院校的育人质量。

3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3.1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职业院校的教育有教学、实习、实训、设计创作、职业规划等多个环节,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机地带领受教育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结合实际的各项教学工作中,我们认为,职业教育培养人才总是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基地共建、行业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国际合作密切相关。职业技术院校的教育质量、办学声誉、就业渠道等工作都需要广大教师的教育引导,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打造“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这不仅是加快建设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需要,也是开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要求。职业院校教师的能力和水平的逐步提升,必然会在职业院校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历程中促进学校的建设发展,培养出大批的新时代建设者。职业技术院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共同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优良环境和氛围,在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3.2因材施教见实效。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有来自普通高中的,有来自中职学校的,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注重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还要根据不同行业类的职业技术学院的具体情况,组织教学过程,开展教学研究,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在思想政治课和专业课的教学活动中,都可以结合行业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优秀毕业生及校友的奋斗经历和工作成绩,帮助学生脚踏实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才能,积累知识,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践与研究中,我校在开展校企合作等方面,结合企业文化,打造一批准员工的学生,在爱岗敬业,积极服务的基础之上,引领在校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观融入学生群体的体现。3.3创新模式,改变灌输式教育。我校的学生都是以零零后青年为主,这部分学生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特点,他们张扬,热爱生活,有着自己对事物的独特视角。我们作为老师,对这部分学生是要花心思去了解,去理解,去找到与他们沟通的方式,不用填鸭式的教育试图改变他们思维。这些学生虽然学习成绩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职业院校的学生都可以是有技能特长的青年,大部分学生关心身边的事物,有好奇心和责任心,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培育,结合我们的工匠精神,树立起学生的正确的“三观”,帮助他们形成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研学精神,让他们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能力成就更好的社会价值。

4结语

职业教育在今后的发展中,是我们社会进步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使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成长壮大和就业增加。技能型的人才培养,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参考文献:

[1]刘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教育的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7(09).

[2]况敬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研究[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04):52-56.

[3]况敬晶.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中职实训教学设计探讨[J].时代教育,2016(11).

[4]肖凤翔,史洪波.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职业教育意蕴[J].职教论坛,2015(09).

[5]况敬晶.推进中职院校教学模式改革发展的途径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07).

[6]张晓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9(30).

作者:况敬晶 单位: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