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1-28 08:52:40

英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人才短缺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以青岛农业大学英语跨境电商专业在校生为样本展开研究,了解英语跨境电商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对课程设置的满意度等问题,探讨了学校和学生两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以便为企业输出合格的跨境电商人才。

关键词:大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一、青岛跨境电商人才现状

在2016年4月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后,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措施,跨境电商逐渐成为青岛市外贸发展的新引擎。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使人才短缺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广利表示,当前青岛市电子商务人才短缺,人才外流现象严重,这制约了岛城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为了探究跨境电商相关专业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情况,本文以青岛农业大学英语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为调查对象,进行了相关调查。本次调查方式为网上问卷调查,调查覆盖本校大部分此专业的学生,数据全面真实。据调查结果显示,仅5.81%的学生对本专业就业方向非常了解,大多数学生对其只有所了解,这表明尽管近85%的学生看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前景,但对其缺乏全面客观的认识。约68%的学生认为课程设置有待完善,由数据比例可以看出学生对所学课程的设置满意度不高,尤其需要增加商务实践,这表明学生了解跨境电商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表明学生意识到商务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缺乏已成为其未来就业的短板。仅有2.33%的学生表示对电商技能和英语知识掌握都较好,而72%的学生还是将学习重点放在英语学习上,因而忽视对电商知识和技能的习得。

二、跨境电商外语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方面。数据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对该行业缺乏比较系统的认知,这就使得他们无法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从而顺利进入该行业[1]。大部分学生认为本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然而学生往往因其不稳定性与风险性望而却步,转而选择从事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外语行业或其他稳定性较高的职业。由此看出,部分大学生对新兴行业缺乏一定的探究与挑战精神。大部分学生认为自身对跨境电商知识掌握不足,由此可见学生对专业技能掌握不熟练,现有能力不足以适应企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尤其在实践方面存在短板,因而放弃了进军该行业的机会。(二)学校方面现。有高校跨境电商外语类专业主要存在理论课程设置有待完善、知识结构与行业需求有差距等问题。由于跨境电商相关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学校对其课程设置没有足够的经验与实践支撑,其专业性难以达到企业的目标。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倾向于以理论为主,实践为辅。而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需要大量实践,现有的高校实践课程和企业实践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缺乏行业实践经验仍是一个大问题。

三、跨境外语人才培养的相关建议

(一)对于高校学生个人的建议。跨境电商外语专业学生应充分利用校内丰富的资源,通过图书馆、报纸、网络等有效的渠道来扩大对跨境电商行业的了解,明确相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进而有目的地采取措施提升自身能力[2]。同时,学生也应关注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把握有利条件,为将来从事此行业做准备。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培养自身的探究挑战精神,学会自主择业。虽然跨境电商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有许多不确定性,但并不意味着它无规律可循。大学生应在对其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认识上,探究其快速发展的原因,认识到其优势及劣势,并加以改善与利用。(二)对学校的建议。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是新兴专业,对课程的设置仍处于探索阶段。针对这一现状,学校应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通过统筹考量,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促进跨境电商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英语跨境电商专业可以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合理设置电商专业与英语专业课程的比例,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如线上教学,企业实践等。另外,不同专业教师可以加强合作,对现有教学材料与新的行业知识进行整合,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在跨境电商良好发展前景的情况下,大多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存在着人才缺口,这也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我们通过对青岛农业大学英语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研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以加强学生对于专业的了解,提高其专业水平,从而顺利进入该行业,为行业提供更多可用人才。

参考文献:

[1]任妍静,郭钰茹,柯粒,万小萱,陈亚丽.关于对郑州跨境电商行业外语人才需求的调研[J].大观(东京文学),2017.

[2]郑少敏,袁方兴.跨境电商背景下复合型外语人才需求现状与对策研究———以金华市为例[J].海外英语,2016(5):55.

作者:丰明艳 杨 茜 于 辉 单位:青岛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