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受援学校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究

时间:2022-10-08 09:25:03

帮扶受援学校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究

【摘要】新时期为了助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活动的改革发展,国家组织开展了教师帮扶工作,支援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受援学校教师执教能力的提高。在本次研究工作中,将边疆地区教师轮岗帮扶作为切入点,基于援疆教师帮扶受援学校教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进行了探究,希望能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关键词】援疆教师;受援学校;教师专业能力

一、榜样示范,引导受援教师正确认识自身工作

援疆教师到受援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本身具有榜样示范的作用,在促进受援学校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实践探索活动中,援疆教师应该认识到榜样示范的重要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和自身管理,在援疆教育工作中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能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学校教育工作中,关心学校教育,关怀学生群体的健康成长。在此基础上,做好对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使他们能正确看待自身工作,在有效示范和思想引导的基础上,使受援学校教师能形成为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思想,并能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校中的孩子实施爱的教育,在受援学校的教育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1]。值得一提的是,援疆教师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受援学校教师实现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中,还要适当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减轻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的工作压力,使其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自身工作。

二、教育指导,帮助受援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受援学校的教师自身教育能力有限,并且多数青年教师工作经验不足,对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认识不够系统化,课堂驾驭能力偏低,无法有效开展教育和指导活动。针对这一情况,在对受援学校教师实施正确教育引领的过程中,援疆教师要有意识的对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观摩,在现场观察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受援学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了解教师在执教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具体的课程教学指导引导他们改进自身教育思想,能更好的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对学生实施教育指导,并通过传授教育经验,引导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群体能合理驾驭课堂,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

三、优化教研,在受援学校落实传帮带工作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活动后的开展对于提高受援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针对受援学校教师教研能力不足,教研活动的开展受到极大限制的情况,新时期在发挥援疆教师作用帮扶受援学校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中,还要针对教研活动的开展进行分析,在教研方面做好传帮带工作,提高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群体开展教研活动的能力,为他们的专业化成长做出正确的指引。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应该从多角度促进传帮带教研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其一,按照受援学校教研活动的现实要求,援疆教师要积极主动的参与学校教研活动,做好教研顾问工作,带领2-3名受援学校青年教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他们实施有效的教研指导。其二,要积极组织开展公开课活动,通过高质量教研示范课,提高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2]。其三,援疆教师在传帮带工作中要带领学校开展说课制度,通过教师说课,有效对教材进行处理,明确教学重难点,系统解析教学模式的应用情况,在有效规范说课制度的作用下,帮助教师解决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其四,深入推进课题研究活动,带领受援学校教师加强对教材的研究,对教学方法体系进行完善,并通过开设专题讲座的方式,带头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培养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构建长效教育机制。例如援疆教师在开展援疆工作的过程中,就针对受援学校的青年教师组织开展了系列培训讲座活动,共读教育著作活动、撰写教育案例引导活动和专题研讨活动等,并开展关于“爱与责任”的讲座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实施对受援学校青年教师提供有效的帮扶,加快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通过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为受援学校教育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创造条件。

综上所述,援疆教师帮扶受援教师学习和成长,能提高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的职业水平,使他们正确看待受援学校的教育工作,进而最大限度的发挥援疆教师和受援学校青年教师群体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受援学校教育改革,为我国教育均衡化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性提升提供良好的师资保障。

参考文献:

[1]胡小牛.提升新疆中职专业教师业务能力的对策研究——以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对口援疆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17(11):186-187.

[2]张铁道,梁雅珠,孙璐.提升民族地区教师基本专业能力——新疆和田幼儿双语教师的研修实践[J].中国民族教育,2015(10):54-57.

作者:田永民 白蔡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