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模式帮扶党员交流

时间:2022-11-27 04:38:00

四模式帮扶党员交流

区委高度重视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着力从政策、资金、信息、技术、就业、生活等方面关心帮助困难党员,及时为困难党员送去温暖和关怀。

一是政策式帮扶。区委、政府不断完善困难党员救助政策,制订出台了《北仑区困难党员扶助办法(试行)》,对扶助对象的基本条件、认定程序、资金筹措与管理进行明确,确保困难党员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每年由区财政拔出**万元专款,并由区管党费每年补贴10多万元,对全区***多名生活困难党员给予每人每年***元的补助。通过捐助的形式,建立了120多万的党员生活困难互助基金,并制订《北仑区党员生活困难互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利用基金的利息帮助遭遇特殊困难的党员暂度难关。

二是就业式帮扶。针对部分困难党员再就业缺技术、缺信息的实际,免费对一些技能单一、就业能力偏低的困难党员进行再就业培训,每年培训困难党员达到**多人次。充分利用区就业服务中心的信息资源,及时将用工信息传送给待业的农村党员,帮助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开展社区(村)党组织与区直机关党组织“双联双评”活动,发动村(社区)党组织与属地机关部门、单位企业加强联系,进行牵线搭桥,最大限度地开发就业岗位,解决部分贫困党员群众的就业问题。据统计,今年实现农村党员劳动力转岗就业3**人,并有**多名困难党员在街道、社区、企业的帮助推荐下实现了再就业。

三是输血式帮扶。除了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党员服务咨询中心、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点等阵地与设施,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定期进行理论学习、实用技能培训、获取信息资源,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致富能力外,还为他们提供小额贷款和贷款贴息,扶持自行创业,切实帮助提高自身“造血”能力。积极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将年龄偏大(男满**周岁,女满40周岁)的困难党员优先列为公益性岗位招用对象,专门从事社区保洁、保绿、保安、车辆管理、社区食堂、幼儿接送、老人陪护、垃圾分类和公共设施养护等岗位,并由区财政每人每月予以***元的扶持。

四是结对式帮扶。实行“百名局长联系行政村”制度,将帮助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作为联系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要求尽可能地帮助困难党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开展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困难党员家庭结对活动,要求加强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实现扶贫帮困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目前,全区近**0多户困难党员家庭一一与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结对关系,对于身患重病的党员和高龄党员,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做到重点关心重点帮助,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进行具体负责,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