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青年教师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6 03:47:50

农村青年教师发展问题及对策

我国农村学校普遍缺乏教师专业成长的激励措施,也没有相应的环境保障,多数农村青年教师在专业化发展方面十分迷茫。因此做好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既存问题的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改进策略势在必行。

一、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中的既存问题

1.理论知识掌握不到位,科研能力薄弱。我国农村青年教师现有专业知识结构的分析认为,多数青年教师理论知识掌握不到位,多数教师把精力放在教学方面,忽视了相应课题的研究。农村学校领导对教师专业发展及科研能力的培养不重视,这也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阻碍。多数农村青年教师的科研是为了完成既定的科研任务,完成教育教学论文只是为了职称的评定。综合这几方面的原因,导致农村青年教师理论知识欠缺,科研基础十分薄弱。2.教师对多媒体教学技术操作不熟。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教师可以运用教育技术辅助教学,起到教学促进作用。但是农村因为教育经费的有限,多媒体基础教学设备配备不完善,农村青年教师也缺乏相应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其获得相关信息的渠道更少,继而影响到农村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3.教师承担着较大的教学压力。农村师资力量的匮乏使得一个教师兼任几个班教学任务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无形中加大了农村青年教师的压力与负担。多数农村青年教师将精力放在了备课等工作上,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充电学习,专业化发展也无从谈起。

二、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措施

1.教学反思奠定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石。教学反思被认为是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是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组成,反思可以让农村青年教师在教学反思回顾的过程中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在总结得失的基础上调整教学方案。因此鼓励青年教师定期教学反思是促进其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措施。2.激发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性。农村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应该是来自于教师层面的主动需求。因此必须引导农村青年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并引导其自主学习,使得教师获得专业成长发展的相关激励。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知识,要加强自主学习意识,特别是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充电。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教师理论知识的缺乏,因此农村青年教师必须在课后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丰富自我知识涵养,从而实现自己的专业发展,让专业化培养成为农村青年教师自觉性的行为。3.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农村青年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导致其没有时间去进行专业提升,即使勉强拿出时间进行专业学习也因为其他事情的干扰而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虽然其很想获得自我的提升进步,但是基于客观条件只能放弃。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以制度为保障前提,因此教育相关部门必须出台相关的政策,来切实保障他们的教师专业学习。学校领导也要为农村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化发展的条件,通过制度层面的保障,让农村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得到合理满足。4.给予农村青年教师客观全面的评价。将学生的成绩作为判断农村青年教师能力的唯一标准,这使得农村青年教师不得不为迎合评价体系人为地采取一些工作策略确保自己考核过关。因此要想推动农村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必须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将总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农村青年教师多参加和自身专业化发展有关的活动,从而实现自身的专业化发展。

总之,农村青年教师决定着农村教育的未来,而专业化发展又是农村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加大对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问题的关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农村青年教师获得专业化发展的指导,从而更加积极地参与教学工作,切实推动我国农村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张好科 单位:河南省灵宝市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转云.农村小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D].南充:西华师范大学,2016.

[2]周国华.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江苏高教,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