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渗透美育分析

时间:2022-12-24 03:02:35

语文教学渗透美育分析

一、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美育的必要性

美是纯洁道德、陶冶情操和健全气魄的强大源泉。惟其如此,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美育则显得更为重要。它可以培养学生健康的情感、坚定的意志和正确的审美观。中学语文教学中应当重视美育,这是由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的。首先,语文学科涉及范围广。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综合学科的性质”,[2]这一特点,直接导致了语文审美教育的丰富性。其次,语文学科不仅具有工具性和基础性,而且具有思想性和文学性,它充满了美学感染力。“语文教学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精神活动。它一开始不仅按照需要的法则而且同时按照美的法则来塑造人的。”[3]所以说,它处处充满美和艺术的气息。

二、语文教学中的美学内容

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美是丰富的,概括起来,主要有自然美、生活美、社会美、艺术美等方面。先说自然美。语文教学中描绘大自然美景和祖国壮丽河山的诗文很多,作家在作品中所描绘的自然景物,不仅再现了客观存在的自然美,而且也表达了作家独特的审美观点。追求生活美,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高尔基曾说过:“文学的目的就是帮助人了解他自己,就是提高人的信心,激发他追求真理的要求,就是和人们中间的鄙俗做斗争,并善于在人们中间找到好的东西;就是在人们的心灵中唤起羞耻、愤怒和英勇,并想尽办法使人变得高尚有力,使他们能够以神圣的美的精神鼓舞自己的生活。”高尔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认识社会美。社会现象是纷繁复杂的。在文学作品中表现人的崇高与伟大,最易激发读者的美感。真正的美是一种优美的,高尚的感情,对于青少年来说,社会是神秘的、新奇的,由于特殊的身份和特定的年龄阶段,使他们不可能真正认识到社会的复杂,而文学作品恰恰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认识社会“真面目”的平台。探求艺术美。艺术是以其美打动对象。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既有优美动人、和谐完整的形式,又有丰富深刻的生活内涵。“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它是以艺术的语言来表现生活、表达感情,并打动读者的。”[1]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从艺术的角度,引导学生去体验感悟,进而指导学生去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生活,从而揭示作品丰富深刻的生活内涵和社会意义。

三、语文教学中美育的实施

我们应当这样说,学校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发展,美育同样不可缺少。这是因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才智和情操的树立和培养,都不能离开美的感受和熏陶。而语文教学作为传播美的殿堂,则义不容辞地要担当起这种美育的任务。(一)通过朗读,紧扣词语,采用恰当的方法,应用有声语言引导学生深刻体验作者在作品中所传达的“美涵”,启发学生正确的认识美。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但文学作品是形诸于文字的书面语言,学生受语言文字能力的限制,对课文中美的感受要大打折扣。教师可以通过朗读教学,使学生获得美的感受的效果大大提高,让学生在抑扬顿挫的语调变化和绘声绘色的表情达意中,体味许多讲述不清的美,使学生获得艺术享受。(二)围绕意境,调动联想与想象能力,培养学生对美的兴趣和创造美的能力。意境是作者在文学作品中着力创设的和谐统一的情境。在中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篇目都描绘了优美的境界,如春花秋月、青山绿水,这些东西都构成了引人入胜的意境。“要感受、理解并表达这种情景,就要展开丰富的想象与联想,去感受作者在作品中营造出的优美的意境。”(三)分析典型人物形象,培养学生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情操。作品中的人物是作品的影子,它引导着作者的情感流向。人物有美丑、善恶之分,而作者在作品中给我们传达出的艺术形象大都融入了自己的审美观,使这个人物形象才散发出动人的魅力。在中学语文课本中,表现人物美的课文很多,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在分析人物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人格带来的魅力。语文教学通过人物形象的分析,抓住美的引发点,就能牵动学生分析形象美的思绪,逐步形成辨别美丑、善恶、是非的审美观念。值得指出的是,在引导学生分析美的形象的同时,决不能忽视“丑”的形象的塑造所体现出的作者的审美理想,如郑屠、夏洛克等。要让学生知道,这些丑类形象的塑造是对丑的嘲弄与否定,他们同样曲折地反映了作者追求美的理想。分析人物形象讲美,不能抽象、呆板的说教,而要按照人物性格的发展情况,引导学生了解美的意义。同时也可以按照学生认识美的过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美育,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美,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除上面提到的三点外,视听教学也是其中的一种,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视听方面为美育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没有美,生活就不会丰富多彩;而没有美育,语文教育则就是片面的教育。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美育,适应了中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真正可以使语文成为师生乐教喜学的基础工具课程。让我们在语文教学中真正体味美育的情感超越,愿美育在语文教学中开出鲜丽的花朵。

参考文献:

[1]黄立华.在语文教学中进行美育[J].中学语文教学研究.1988.6.20.

[2]尚培德.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的美育问题[J].中学语文教学研究.1991.1.14.

[3]余承林.谈中学语文教学与美育[J].中学语文教学研究.1982.7.5.

作者:王吉西 单位:武威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