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活动培养幼儿创新意识

时间:2022-01-04 08:49:55

美术活动培养幼儿创新意识

摘要:创意美术活动对于提高幼儿的综合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幼儿通过动手实践能够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利用美术作品展现内心的想法,在作品欣赏中理解生活。本文通过实际教学活动,阐述幼儿教师应该如何利用创意美术活动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旨在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关键词:幼儿园;创意美术活动;创新能力

幼儿阶段是每个人生命中必经的成长阶段,在这个阶段养成的习惯和形成的能力将会影响幼儿的一生。幼儿园创意美术活动突破了传统美术教育观念的束缚,以幼儿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为核心,鼓励幼儿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掘幼儿的创造潜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幼儿教育要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和情感体验,引导幼儿参与艺术活动,体验创造的乐趣,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因此,幼儿教师必须要提高对创意美术活动的重视,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氛围,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

一、创设情境,启发想象

创设开放、轻松的美术活动环境是开展创意美术活动的切入点,幼儿教师要帮助幼儿开拓思路,积累表象,让幼儿在具体的情境中发挥想象,发展创新能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引导幼儿用心去感受美,幼儿教师给予适当的指导。在幼儿园“手形想象添画”活动中,幼儿教师创设了“小手变魔术”游戏情境,让幼儿任意摆出手形,然后想象摆出的手形像什么,教幼儿用水彩笔把手形描出来,再添画成其他有趣的形象。小朋友的参与热情很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有的添画成了高山,有的成了小鸡,还有的成了花朵。在此基础上,幼儿教师与幼儿一同完成手指点画、印画等,幼儿十分享受绘画的过程,创造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最后,幼儿教师将幼儿添画出来的形象融入到手指游戏里,比比谁的手形最神奇,看看谁的手形变化最有趣,与孩子们一起做手指游戏结束活动。

二、学玩结合,培养兴趣

幼儿具有爱玩的天性,在学前教育阶段,游戏就是学习的主要形式。因此,开展创意美术活动时,幼儿教师要做到学玩结合,寓教于乐。从幼儿的身心成长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将玩巧妙地渗透到美术学习中,诱发幼儿的创造思维,为幼儿的奇特想象插上翅膀。比如画小白兔拔萝卜,幼儿教师先带领幼儿到饲养角去观察小兔子的习性和外貌特征,然后回到活动室,让小朋友们头戴小兔子的头饰玩“小兔子拔萝卜”的游戏,最后再让小朋友绘画。通过前面的铺垫,幼儿对小兔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绘画时显得十分轻松,画出了各种各样的小兔子,有效激发了创新思维。再比如讲装饰画“漂亮裙子”时,幼儿教师可先利用多媒体为幼儿播放美丽裙子的照片,直观、形象地展现在幼儿面前,并让幼儿说说自己喜欢哪种类型和颜色的裙子。幼儿在欣赏裙子的同时,创作激情被激发出来,都很自然地投入到创作活动中,对这种教育方式充满了兴趣。

三、革新思想,自由创作

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有一些幼儿教师在进行美术教学时往往忽视幼儿的成长历程,压抑幼儿的创造力发展,注重临摹,轻视个性创作,使幼儿美术教育效率低下。因此,在新时期,幼儿教师要革新思想,提升教育素养,顺应儿童发展规律,提倡自由创作,增强幼儿的能动性。比如美术活动“送妈妈的礼物”,在起初的教学环节,幼儿教师要求幼儿设计一条项链作为送给妈妈的礼物,但是在无形之中却限制了幼儿的思维发散。教师及时改变策略,让幼儿说说自己想送给妈妈什么礼物,幼儿各抒己见,有的想送给妈妈一幅画,有的想送给妈妈一张贺卡,有的想送给妈妈一个头饰。接下来在幼儿教师的指导下幼儿进行自由创作,唤醒了幼儿对艺术的兴趣,并且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每一个幼儿都具有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幼儿教师在教学时要变换思路,解开束缚,尽可能地利用多种方法启迪幼儿的智慧。

四、联系生活,巧用材料

幼儿美术创意活动应以幼儿日常生活为基础,探索幼儿创意美术欣赏活动的不同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巧用生活中的美术材料,丰富艺术积淀,培养良好的美术情操和艺术素养。如开展创意美术活动“京剧脸谱”时,幼儿教师首先带领幼儿欣赏各种京剧脸谱,并且告知幼儿京剧是我国的传统艺术,不同的京剧脸谱表现不同的人物的形象和性格。然后组织幼儿讨论对脸谱的认识和制作方法,幼儿的思维都非常活跃,提出了多种方法。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有的幼儿选择用蛋壳制作脸谱,在蛋壳上小心翼翼地画出夸张的五官;有的幼儿选择用瓶子制作脸谱,在瓶子上画出各种颜色,还为脸谱添上胡须和头饰;还有的幼儿选择用布头制作脸谱,用剪子剪出人脸的形状再涂色。最后幼儿教师组织小朋友戴上自制的脸谱进行表演,如变脸、走秀等,充分展示幼儿的才能,促进创新能力的长远发展。

五、客观评价,提高自信

幼儿的绘画水平不同,他们绘画的作品也是千姿百态,幼儿教师要善于观察幼儿的表现,运用个性化的评价方式去启发引导幼儿,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在愉悦的情绪下参与活动。比如幼儿在画小鱼的时候,有一名叫婷婷的小朋友在画纸上画了许多横线和竖线,其他的小朋友就笑话她,当教师看到这种情况以后,不能直接质问婷婷,而是转变一种方式,对小朋友们说:谁说婷婷什么也没画,她画的水草和波浪很好看啊,小鱼肯定在里面捉迷藏呢。婷婷听到教师的话,顿时充满了力量,继续拿起画笔画起来,不一会儿婷婷将画纸高高举起,画纸上出现了许多歪七扭八的小鱼,虽然有的画得不太像,但是可以看出婷婷很用心地去画了。幼儿教师立即鼓励婷婷:你画得太好了,晚上回家也让妈妈看看,好吗?婷婷点点头,开心极了。其实,激发幼儿的创新天性并不难,只要幼儿教师掌握评价的艺术,尊重孩子的不同,用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他们创作的欲望。

综上所述,幼儿美术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和创新意识。在幼儿园开展创意美术活动符合教育改革要求和幼儿认知规律,幼儿教师应围绕幼儿自身特点,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放手让幼儿自主参与美术活动,创作出富有个性的美术作品,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

参考文献:

[1]王美芳.创意美术活动与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J].学子(理论版),2017(22).

[2]张美娟.创意美术活动与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分析[J].好家长,2016(21).

作者:王君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宣化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