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美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4 10:26:08

语文教学美育教育论文

美育,又称审美教育或美感教育,能够丰富审美的感情,发展审美的能力,能给人生带来活泼舒畅的情绪及乐观主义的精神。它是对审美对象形象直观的情感体验,是采取完全自由、没有任何强制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之中完成的教育。它通过培养和提高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鉴赏力和创造力,陶冶人的情操、美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素质。所以教师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融入美育教育,从而合理高效地在班级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一、影响学生感受美

教室是学生最熟悉的地点,教师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安静优美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从一点一滴中感受身边教室环境的美,逐渐将这种美迁移到自己身上,培养其爱护班级环境,打造魅力班级的优秀思想。开学初,我在教室的一角粘贴了一面小镜子,并且用花边装饰,镜子下放了一把小梳子和一个指甲刀,没有过多的语言,每天一到教室,孩子们总会在镜子前左瞧右看,拿起梳子整理整理,学生们没有反感,没有怨言,一个小小的举措强过多次针对仪表美的口头教育。

二、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

暑假过后,孩子们走进校门发现学校已经大变样,睁大了眼睛这摸摸那瞧瞧,怎么也看不够。于是我组织了一次班会,让孩子们说一说新学期学校的变化,那一张张小嘴便滔滔不绝起来。有的说教室变大了,也明亮了,而且更暖和了;有的说宿舍规范了,也干净了;还有的说学校看起来特别宏伟……一Kechengyujiaoxue课程与教学双双明亮的眼睛闪着光亮,诉说着美好。春天,校园处处盛开鲜花,桃李芬芳,牡丹芍药争芳斗艳,蝴蝶蜜蜂翩翩起舞,如此美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我带着孩子们来到校园的各个角落,花园旁、操场边、教室前……欣赏着校园中的美景,发现了校园的美,孩子们更加喜爱这个处于大山深处的校园。

三、课堂教学领略美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语文课教学更是美育的重头戏。冰心的《肥皂泡》文字优美,意境深厚,字里行间都仿佛能看到在空中飞舞的五色浮光。为了能让学生直观地看到文字,感受文字中的美,我带着他们亲手做肥皂水,来到了操场,只见轻轻地一吹,空中便多了许多精灵,孩子们“哇”地喊出了声,这声音中有惊喜,有感叹,有激动,这都是因为他们欣赏到了美,感受到了美。诵读,是学生获得情感体验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进行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如在欣赏《因为你是我女儿》这篇文章时,通过范读、自读、引读、议读等形式,让学生自己体会怎样诵读更能体验文章的情感。通过反复地朗读课文,在朗读、交流中感悟课文内容,体会妈妈对孩子无私的爱。更多时候,我是献上一张张优美的图片,让孩子们欣赏图片美的同时,感受文字中的美。正是这一次次的旅行,引领着我与孩子们对美的探索。

四、组织学生创造美

教师与学生一周五天共同生活在校园中,校园便成为了第二个家。学生要有一个优美、秀丽、整洁的校园环境,这优美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教师带动下,师生共同植树、栽花、种草、清扫,真心爱护、布置着这个家。美化学校,先要从美化班级开始,学期初,孩子们找来了花盆,在里面种上了自己喜欢的花,我对他们说“:这些花既可以美化环境,又是班级生命力的象征,希望同学们精心呵护它们。”在同学们的呵护下,几盆小花虽不能争奇斗艳,却也是生机勃勃。当一朵小花开放,孩子们总是叫着、拉着我去共同欣赏,每天师生目睹小花茁壮成长,不失是一份充实愉悦的活动。照顾这些花的同时,孩子们收获了劳动的喜悦,也感受到了呵护他人的成功。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不是一个装饰,或者随意涂抹应付学校检查的风景。每一期的板报设计学生都参与其中,从设计到实施,都是他们亲力亲为。由住宿区到教学区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段斜坡,很多孩子走到这里时都会加快速度冲下去,有的一时收不住速度便摔倒了,磕破了腿,摔破了手,擦破了皮,时有发生。老师们为这个情况头疼不已,总是告诫自己班里的孩子,一定要慢慢地走下来,但情况并未好转。甚至有一次,一位老师也不小心在这里扭了脚。这时,孩子们对我说:“老师,咱们不是刚刚学完实践活动中看图写话吗?那里边没有井盖的井旁边立了一块牌子,我们是不是也能在这个斜坡旁边立一块牌子啊?”真是一个会发现、会思考、会解决的孩子!我说:“这个主意不错,那我们就一起干吧!”于是班里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立牌”行动。走读生从家里找来一块木板,几个孩子在上面贴上白纸,还有几个用彩笔画上了花边,中间用红笔写上了大大的“小心危险”四个字。完成了,孩子们兴奋而郑重地把牌子立在了斜坡旁,并且义务当起了看守员。每当有学生想要跑下去时,他们就会拿起牌子在那个人面前摇晃,提醒他注意。学生通过自己创造美,从而可以学会自觉地维护美,培养起爱护公物和保持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美育是教师进行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引导学生欣赏美,热爱美,维护美,创造美,用美的内容去塑造学生美的灵魂,教育工作也会有滋有味。

作者:赵姗姗 单位: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