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色彩教学策略思考

时间:2022-12-04 10:43:37

中职美术教育色彩教学策略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不断变革,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但是在实际的中职美术教育中依然存在着相应问题,十分不利于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培养。本文对中职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彩色教学的优化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职;美术教育;色彩教学;优化策略

色彩作为美术中的重要元素,不同色彩表示不同审美,不同色彩之间的搭配会产生相应的色相变化,形成相应的艺术语言。特别是对中职学生而言,美术学习和职业发展两者间有着直接关系,所以色彩运用与学生自身的职业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在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对色彩教学进行充分重视,以促进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

1中职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1轻视实践。在美术创造过程中,艺术构思是其核心内容,而色彩是对构思进行确切落实的有效手段。所以在美术创作中,作者不能对色彩进行良好把握,再好的构思也不会得到实现。因此,在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对色彩教学进行有效开展,帮助学生对色彩技巧进行确切掌握,在提升学生美术创作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对作品所具备的表现力进行充分展现。但是在实际教育中教师往往只重视理论教学忽视了色彩的教学指导,致使学生缺乏结实的美术基础以及合理的知识结构。学生只能够对色彩进行浅层次的认识,可以十分流利的进行表达,却无法进行实际运用,美术创作时无法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所以作品不具备相应的创作力以及表现力。1.2教学方式单一。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中职美术教育中也是如此。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让学生更为直观的对色彩技巧进行观摩与学习,让学生的学习空间变得更加宽广。同时众多功能强大、多样的相关软件被开发出来,十分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学习效果的增强。但是由于教师教学思想的不转变或者是自身综合能力的不足,教师不能够对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进行充分利用,依然习惯于传统教学。相交而言传统教学具备较强的随意性,教学节奏比较慢,教学效果不好。这样不仅浪费教学资源,还十分影响课堂教学效果。1.3不重视教学理念的变革。在目前的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学材料中的设计理念不能紧随时代潮流,通常只是由原理上对色彩运用进行分析,以科学原理进行教学训练,忽视了创造性在美术创作中的应用以及艺术感知在实际教学中的重要性。这样学生的发散思维以及创造思维得不到充分锻炼,使其严重缺乏对色彩的灵活运用能力,十分容易出现千篇一律的状况,很少能够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

2优化色彩教学的策略

2.1重视色彩教学指导。在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在整体视角的基础上对色彩布局进行科学指导,以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中对整体与局部两者的关系进行明确处理,以显著提升学生在色彩应用方面的理解以及感受,从而让学生对创作主体与色彩的层次性进行有效掌握,增强学生应用色彩进行勾勒的把握能力,让教学具备较强的创造性,为学生带来明显的视觉冲击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仅需要实践性的开展色彩教学,还需要帮助学生对美术创作中色彩的协调性进行良好把握,引导学生对画面细节进行细致处理,以有效突显作品的精神内涵以及创造性。例如:在写生训练中,教师需要让学生对色彩的运用规律以及手法进行仔细品味,指导学生对色彩进行有效感受与应用,同时引导学生对自身情感进行有效融入。2.2多样化教学。中职阶段学生勇于追求创新、活力四射、容易对新事物进行接受。所以在中职美术教育中教师需要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充分运用,以显著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对色彩性能进行讲解时,教师可以对三维技术进行应用,通过对图像进行较为直观的对比,可以引导学生对色彩规律以及构成的相关知识进行理解与掌握,尽可能让学生对相应问题进行透彻理解。此外,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能够对色彩进行更为高效的展示。同时多媒体教学拥有十分丰富的教学资源,调取、应用十分便利。所以教师可以在实际教学中以教学进程为基础,对一系列的优秀作品进行充分展示,从而显著提升学生对色彩的鉴赏、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2.3培养学生的色彩艺术思维能力。在色彩教学过程中,基础知识的有效学习以及对色彩思维能力的提升是教学的重要内容。在色彩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课堂教学的限制,学生通常很难对知识进行全面、深刻的认识,所以在色彩运用方面存在着程序化的状况,这样很难让作品具备相应的创造性与新颖性。因此,教师需要对培养学生色彩艺术思维能力进行重视,有效提升学生对色彩运用的统筹能力。色彩艺术思维为就是作者在对色彩具备相应直观感受的基础上,通过艺术思维进行重新构建和升华,创造出极具个人特色以及创新性的色彩创作。让学生在美术创作过程中对自身的艺术思维能力进行充分发挥,并督促其养成良好的创作习惯。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创造性、发散性思维进行鼓励,引导学生在良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对自身思想进行充分体现,对自身的直观感受进行大胆展现,勇敢的进行创新,增强教学氛围的活跃性。色彩艺术思维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让学生可以对自身的思想、情感进行充分表达,让作品具备强烈的个人色彩与风格。例如:在实践学习中,引导学生对色彩艺术思维进行充分运用,对零暖色调所具备的实际意义进行有效辨识,从而将理论知识和内心感受进行充分结合,以对色彩进行更为深层次的理解,显著提升学生利用色彩艺术思维对创作布局进行调控的能力。

3结束语

在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色彩教学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中职美术教育的目标、理念、策略都发生了相应改变,所以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中对色彩教学进行充分重视,运用有效的色彩教学策略,显著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对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进行确切培养,促进中职美术教育的良好开展。

参考文献:

[1]吴玲.当代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优化策略分析[J].商,2015(52):289.

[2]官水凤.试论中职美术色彩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美术教育研究,2014(12):135.

[3]李春.当代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优化策略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8(05):174.

作者:孟晔南 单位:河北秦皇岛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