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中职生礼仪教育策略

时间:2022-10-22 09:14:40

探讨中职生礼仪教育策略

[摘要]在国家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阐述了一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指出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其中也包含了礼仪这一行为意识的重要性。因此,相关学校与教师需要重视礼仪教育在教学中的导入,促进中职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探讨如何采取有效的策略积极开展中职生礼仪教育。

[关键词]礼仪教学;综合素质;教学效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道德建设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话题,建立“平等、和谐、诚信、富强”的社会是每一个公民肩负的责任,而青少年作为新生代的力量,对青少年开展素质教育则是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在职中教学中,学校应注重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提高学生为人处世的能力,教师作为学生人生的启蒙老师,应采取有效的策略对学生开展良好的德育教学。

一、让师生意识到礼仪教育的重要性

(一)改进教师的教学理念

在实际的职中教学中,部分教师忽略了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导致学生无法建立正确的是非观与人生价值观,使学生很容易被社会中一些不良的风气所影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致学生走上歧途,不仅没有肩负起中国公民的责任,甚至会对社会的发展造成伤害。所以相关教师需要改进原有的教学观念,在教学中不能只侧重于专业知识的传授,应认识到道德教育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并肩负起引导学生成长的责任,在教学中进行礼仪教育的渗透,使学生在无意识中接受礼仪教育,并逐渐发现接受礼仪教育的重要性。此外,教师应采取有效的策略激发学生提高自身礼仪素质的参与积极性,对促进学生建立良好的素质基础有良好的影响。

(二)提高招生中对于学生素质的要求

建立良好的教学氛围是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催化剂”,职中学校不应该为了增加生源,就降低入学的门槛,甚至对学生的入学没有任何的限制要求,这样很容易导致一些不良风气的学生进入学校,对身边的学生造成影响。而中职生由于年龄较低,没有正确的是非观,使相关学生也开始接受一些有不良的风气,从而影响学校良好教育的开展。因此,一些职中院校可以采取稍微降低录取分数线的要求,提高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对生源进行良好的“过滤”,这样对招生工作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通过提高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可以有助于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提高自身的为人处世能力。

二、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由于礼仪教育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哲学性,会导致一些学生无法在课堂中表现出积极的学习态度,从而对学习效率的提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逐渐应用于多个领域,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的一种应用,通过多媒体设备在教学课堂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教师的教学质量。在开展礼仪教学中,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设备导入适合的教学资源,学生通过对所导入的资源进行有效地分析与思考,并配合教师的讲解,有助于学生直观地了解到其中所包含的知识点,这样的学习方式替代了传统的学习方式———围绕教材内容进行理解的方式。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到礼仪教学课堂中,从中汲取有效的知识,在提高自身礼仪知识基础的同时,也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导入“曾子避席”的故事,是一个出自《孝经》且非常著名的故事。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坐在孔子身边,孔子就问曾子:“以前的圣贤之王有着至高无上的德与行,以精妙的理论教导天下之人,使人们和睦相处,但君王和臣下之间也没有不满,你知道它们是什么吗?”曾子听了,意识到老师准备指点他一些深刻的道理,于是立刻从坐着的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不够聪明,哪里能知道,还请老师把这些道理传授给我。”通过这样一个案例的导入,让学生分析曾子的行为动作,学生就可以体会到“曾子避席”所包含的礼仪知识。

三、教师应发挥引导作用

教师在学生心中是博识多才、一丝不苟的形象,所以在学生的眼里,教师的一些言行都是值得去学习的。因此,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学生做好表率,这样学生受教师的影响,也会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学习,懂得尊师重道的意义。另外在学习生活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礼仪的渗透,如学生出现一些与人交际的错误行为,对他人造成一些身心的伤害,教师不应直接对学生进行严厉地批评,这样可能会造成反面的效果。反之,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诚恳地向他人道歉,这样对培养学生的礼仪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实际的职中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知识基础两极分化较为严重,而且综合素质不佳。在教学中教师需要重视对中职生进行有效的素质培养,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修养,这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以及为人处世能力的锻炼都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张超.刘永兴.中职生礼仪教育策略探讨[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

[2]王朋军.旅游教师礼仪素养发展探析[J].北方经贸,2018(4).

作者:郑钦 单位:广西新闻出版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