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礼仪教育论文3篇

时间:2022-05-25 03:36:44

幼儿园礼仪教育论文3篇

第一篇

1.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礼仪教育的具体内容

1.1萌发幼儿对祖国的爱

幼儿园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模仿天赋,这个时期如果教育他们把自己的愿望和集体要求结合起来,也就很容易形成集体思想。再对他们进行爱国思想的灌输,以后就会产生爱国情怀。培养他们对祖国的爱,要从身边做起。要让幼儿懂得爱妈妈,如果一个孩子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爱,他还会爱别人,爱家乡,爱祖国吗?爱自己的妈妈,容易懂,容易做,而且为日后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打下了基础。

1.2养成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对于幼儿园的学生而言,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帮助关心别人,对他人有礼貌,长大后就会热心地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对他们进行礼仪教育。例如,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对幼儿园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七彩虾》主要是教育要孩子们要尊老爱老,通过这个故事的讲解也就培养了孩子们讲文明的习惯,同时还教育他们把事情坚持到底,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事情,那么长大后也就成为一个能够克服困难的人。讲文明懂礼貌也就是要从这个时候开始培养,才能更好的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1.3教学中要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

多年的幼儿教学工作在课程建设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礼仪教学的发展。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对孩子的礼仪教育都是千篇一律,没有很好的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学生学习兴趣也大大减弱,所以在教育的时候我们要从学生做人的基本开始。

2.礼仪教育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实践与意义

2.1在语言活动中进行礼仪教育

随着我国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礼仪教育工作的教学内容也在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充实。例如,在当代社会背景下,学校礼仪教学要适当的补充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学生对社会主义的理解,要以学生现阶段的身心需求进行相应的礼仪教育,使学生能够快速接纳、掌握所学的内容。在语言教育中我们可以通过简单易懂的故事进行教育。

2.2在英语活动中礼仪教育的实践

要结合教学环境,加强学生的礼仪教育和教学环境的联系,避免形式教学的出现,再进行礼仪教育目的的设立,结合学生自身情况和特点,创造性的选用教学方法,使学生快速的掌握所学习的内容。

2.3教师以身作则为幼儿树立榜样

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力量,在礼仪教育中要重视教师的地位,也要配备合适的教师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工作中要选择德才兼备和教学能力充分的教师力量,让教育工作受到真正的重视,将礼仪教育的教育队伍真正的纳入学校的师资队伍规划中,同时也要将学校的各种教学途径有机的结合起来,尽可能的满足学生礼仪教育工作建设的要求,发挥出德育师资应该有的教学能力等。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环节,教师要树立真正的榜样。

2.4礼仪教育对幼儿成长的实际意义

对于幼儿礼仪教育主要就是对孩子进行规范教学,培养学生的人格和道德,提高幼儿的礼仪教育水平,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做人观念。通过对幼儿开展礼仪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思想,同时还可以为幼儿打下良好的教育基础,减少幼儿在学习中的一些不良行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幼儿园的孩子在成人以后能更好的适应社会。

3.结束语

人才的教育很重要,人才的礼仪教育更加重要,一个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的人才才能够对社会负责,才能够真正的对自己负责。完善思想教育工作也就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探索幼儿园礼仪教育工作也就需要老师和学校共同研究,尽可能的拓展德育工作的渠道,全面的开展礼仪教育工作。

作者:宋晓燕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旧堂幼儿园

第二篇

一、幼儿园礼仪教育要于环境中进行熏陶

幼儿园、学校也可以营造一些文明礼仪良好的环境氛围,像文化长廊、礼仪之窗之类的设置,形成一种美好和谐的文明气息。文明语言环境是儿童能够自觉遵守秩序、学习领悟礼仪之道。最后,可以在每个班级设置微笑服务的特殊岗位,为培养幼儿的优雅举止以及文明礼貌的行为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二、幼儿园礼仪教育要于早操中进行渗透

一日之计在于晨,必不可少的早操活动无疑是幼儿园生活中的一大重要环节。通过早操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儿童的身体状态,也能够令幼儿的习惯和态度得到一个很好的升华,对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团结合作精神的培养,具有独特的作用效果。在早操过程中,教师和孩子们互相融入到一起去,有了更多的合作和接触。各种各样的锻炼方式,都为孩子们良好的仪态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2013年6月,我园就进行了一场“幼儿早操礼仪”活动,早教班的手指操“谢谢你,不客气”,小班的模仿动物操以及中班的“我要独立”生活礼仪主题操和大班的“我要长大”,都别具特色,充分渗透了礼仪教育,赢得了来我园观摩领导老师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三、幼儿园礼仪要于教育教学中加以实施

德智相容、保教并重是幼儿园的教育中必不可少的。教育教学环境中,礼仪是必然需要的,针对幼儿采取有计划和目的的教学活动,促使礼仪教育全面覆盖到各个学科之中,以便幼儿时时刻刻受到最佳的语言和行为习惯的熏陶。由此,我园各班级就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了幼儿礼仪的常规教育。在该活动中,令每一个幼儿都领悟到行为规范,理解文明礼仪内容和意义,使其自觉的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把握好其中的每一项重要细节,我园就针对进餐、睡眠以及游戏等全日的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实施,针对每一环节开展教育实施,幼儿、家长、老师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合作,把幼儿礼仪的教育教学摆在首要的位置。鼓励幼儿大胆与他人进行交流,养成文明活泼的个性,使幼儿明白做事的原则。在教育教学主题活动中,我园还运用餐前的十分钟对幼儿进行专题礼仪教育,教师根据每月主题每周进行相应的文明礼仪研究活动。如小班的“做简单的事”,中班的“做好小客人”,大班的“热心助人”等众多活动,令幼儿在不经意间得到礼仪上的学习。针对一系列节日也对幼儿进行了相应的措施教育,像感恩节的“爸爸妈妈辛苦了”,或是教师节的“老师,谢谢您”,这些活动都让孩子在了解节日意义的同时成为了懂得礼仪的好孩子。

四、幼儿园礼仪要于游戏中受到锤炼

爱玩是每一个孩子所具有的天性,游戏也就是孩子最喜欢的基本活动。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都得到了充分地发挥,所以要抓住孩子具有的这一特性,让孩子于游戏中得到文明礼貌知识的学习。我们在教育中设计了易于参与,比较有兴趣的活动,让幼儿能够从听中去记、从看中去访。例如,大班教室围绕礼仪教育的课程进行综合区角活动“好玩的购物吧”,在活动中幼儿使用礼貌用语进行购物,小朋友们扮演角色,在增加同伴感情的前提下,也培养了幼儿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的情感。起到了极佳的教育效果。

五、幼儿园教育要于家园同步中巩固

培养幼儿良好的礼仪习惯不仅要在幼儿园教育中进行实施,也要在家庭教育中得到相应的改善,而且家庭教育还是相对更为重要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幼儿园把做好幼儿家长作为基础,展开丰富的家长活动,多次召开家长会,发放家长调查问卷。让家长走进对于幼儿的礼仪教学中去,教师和家长相配合共同相互学习为幼儿礼仪教育找到有效途径和方法。

作者:陈莉萍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康佳幼儿园

第三篇

一、在游戏中对幼儿园儿童进行礼仪教育

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就是游戏教学。游戏教学是孩子们都比较喜欢的活动之一,而且也是教师传授知识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在游戏活动中,孩子们为了把游戏玩好,在与同伴进行互动交往时,与材料交互作用的过程中,他们更乐意抑制自己的行为,特别是角色游戏。孩子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要实现角色的有效转换,进入到他人的角色当中去体验他人的情感与经验,这样能够帮助孩子更容易习得该角色的行为。基于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多为学生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来开展角色游戏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站在他人的角度上分析问题的意识。例如,为了强化孩子们的礼貌教育意识,引导孩子学习说不同的礼貌用语,教师可以开设诸如“娃娃逛超市”的游戏,要求是要让营业员面带微笑,热情的接待每一位客人;要会说“你好,请问想买些什么呢?”顾客也会说:“谢谢!”。在“来娃娃家做客”开展“做客”游戏,让孩子们也学着说:“请进,请坐,请喝茶”,这个时候,客人也会说“谢谢”之类的礼貌用语。孩子们也会在这种你来我往的互动中,掌握一些礼貌用语。设置这类游戏教学,将一些礼仪知识穿插在其中进行渗透,能够使幼儿得到较好的礼仪习惯的练习,促使孩子们的良好的礼仪习惯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巩固。为了让一些礼貌用语真正的产生行为效应,让儿童养成良好的习惯,教师还可以将游戏贯穿在教育活动的每一个角落,可以将游戏中对角色的礼貌要求转移到晨间入园、课间交往或者是家庭生活上,也可以是社会活动当中。让孩子的礼貌用语在这些途径中得到锻炼,让孩子逐渐的习得良好的行为规范。

二、幼儿园实践中践行礼仪规范

礼仪教育具有操作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基于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每一个幼儿的特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将模拟训练与幼儿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等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展“文明小天使”的实践活动,组织幼儿在幼儿园中轮流上岗担任“文明小天使”的任务,让孩子们以饱满热情的态度、有礼貌的问候去迎接每一位小朋友和教师。此外,在升国旗的活动当中,鼓励学生把自己行注目礼展示给大家看等等。让孩子们的这些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反复的实践练习,让幼儿在实践中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要以礼相待,要学会尊重他人,要懂文明、懂礼貌、而且还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的伟大情感。

三、引导家庭参与,紧密配合共同进行礼仪教育

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礼仪习惯,除了在有限的幼儿园时间内进行引导和教育外,家长对孩子们的教育也是重中之重的。因此,要想提高礼仪教育教学的质量与效果,需要家庭的积极配合与响应。孩子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幼儿园中,另一部分时间基本上都是和家长在一起的。开展礼仪教育,如果只靠幼儿园一方面开展的话,如果家长不能积极的配合的话,收到的效果则会很低。因此,为了让孩子们的礼仪教育更好的进行并且保持其持续性,就需要家长积极的配合幼儿园教师的礼仪教育工作。比如,教师可以通过举办“幼儿礼仪讲座,和家长进行当面交流”的形式等,及时的向孩子们的家长宣传幼儿礼仪教育的重要性,以此来引起家长们的注意和重视,然后再积极的配合幼儿园的礼仪教育工作。家长还要树立好榜样的作用。例如,当孩子们学习完待人接物的相关礼仪之后,家长可以向孩子们提出一些小要求,检验他们是否完全正确的掌握待人接物的能力,当孩子们出现不正确或者不好的习惯时,家长要及时的向老师反应情况,及时的沟通,并且还要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充分的发挥出榜样的力量。

因此,只有让孩子们从小就将文明礼仪的行为习惯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并且逐渐的将这些好的行为习惯成为自己的标志,只有做到这些,才能让学生为以后构建自己完美的人格,更好的学习、成长、生活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也有利于弘扬我国传统的文明礼仪的美德,因此,在幼儿阶段开展礼仪教育要引起社会和其他各界的足够重视和关注,只有这样,礼仪教育才会取得成效。

作者:孙文莉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