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习惯探讨

时间:2022-12-22 11:14:39

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习惯探讨

摘要: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学校、家长、学生共同合作,综合施策。教师需要提高思想认识,更新阅读观念;精选优秀读物,指导阅读方法;适时开展评价,积极加以引导。学校需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各方协调;重视场馆建设,丰富阅读资源;设置阅读课程,优化教学方法。家长需要重视自身阅读,做好榜样示范;创设良好环境,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学生自身需要端正阅读态度,沉浸书香世界;清楚自身优劣,保持高度自信;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

关键词: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习惯

新课程改革对学生阅读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强调教师应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目的,调动学生阅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所谓阅读习惯,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通过经常性重复练习而获得的阅读行为,它显示了学生阅读行为的规律性”[1]。我国《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评价建议中明确指出:“阅读评价要综合考察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考察其阅读的兴趣、方法与习惯以及阅读材料的选择和阅读量。”[2]阅读习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它一旦形成,就会贯穿于学生每一次阅读行为中,不论何时何地,外界环境一般无法影响和干扰到它。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量、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而且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和创新能力。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往往缺少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他们对待阅读是陌生或不感兴趣的,缺乏阅读的积极主动性,更难以形成自主阅读的良好习惯。在充分了解农村小学留守儿童阅读习惯的现状及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培养策略和有效路径既十分必要也非常急迫。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学校、家长、学生等多方共同合作,综合施策。

1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指导、及时评价

1.1提高思想认识,更新阅读观念。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天生活泼好动,求知欲旺盛,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能动个体。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认识,明确自主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性。自主阅读习惯是农村小学留守儿童阅读能力的体现,自主阅读能力强的学生,学习能力自然也会强。在阅读过程中,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可以习得基础的知识、可以获得情感态度的熏陶、可以锻炼自身的理解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应摒弃功利化的认识,确立正确的阅读习惯观念:一方面,不把自己的喜好和意愿强加在学生身上,不简单粗暴地对学生的阅读内容加以干涉,不把提高分数作为阅读的导向;另一方面,教师应引导学生接触各方面的书籍,对他们书籍的选择进行有效指导,以保证学生所选书籍能够开阔自身视野、增长自身知识,这样才有利于学生阅读兴趣的产生和自主阅读习惯的养成。1.2精选优秀读物,指导阅读方法。教师在指导农村小学留守儿童阅读过程中要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在阅读内容的选择上,不能有一丝马虎[3]。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适合其身心发展的优秀读物,可以让他们获得美的享受,从中学习到很多道理。教师自身也要注重阅读,只有自己的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分辨阅读内容的好坏。教师在推荐读物前最好能自己先读一遍,确认读物的阅读价值,然后再推荐给学生。在阅读方法指导中,教师要时刻牢记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尚未成熟,理解能力有限,因而要有耐心,循序渐进地慢慢指导,不能急功近利。只有一遍一遍地反复训练,学生才能理解透彻,体悟精华。1.3适时开展评价,正确加以引导。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具有很强的模仿性,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特点进行学生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例如,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利用工具书查阅生字词时,或者做阅读笔记时,教师可以在班级中及时对这一行为进行表扬,并把他们的阅读笔记在班级内传阅,以供其他同学参考,其他同学受到鼓舞,也会对这一行为进行效仿,久而久之,班级的阅读氛围会越来越好,学生的自主阅读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教师的评价在阅读教学中非常重要,教师要利用好评价的功能,对学生进行正向启发诱导,教师的鼓励对学生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影响作用,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能够大大增加教师培养自主阅读习惯的有效性。

2学校:发挥主导、丰富资源、设置课程

2.1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各方协调。学校是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场所,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大部分的有效学习都是在学校进行的。学校是传播知识的地方,能为学生良好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提供帮助。因此,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正确规划阅读相关活动。学校主导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在学生方面,学校环境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学校可以关注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在教师方面,学校应该做好教师的监管工作,保证教师阅读教学的质量;在家长方面,学校是与家庭对接的,良好的学校氛围和声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学生家长对学校的看法。2.2重视场馆建设,丰富阅读资源。目前,我国农村小学图书馆的条件还比较落后,藏书资源相对匮乏。但在农村振兴和农村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家对农村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未来,农村教育状况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也会日益得到完善。学校必须重视图书馆的建设,把教育资金集中起来,建设一个好的图书馆。图书馆是一个学校学习氛围的标志,学校可以对图书馆管理员进行基础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科学和管理素质,还可以制定一些有趣的阅读小规则、举办一些阅读比赛等。营造积极向上的阅读氛围,有利于提升学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学生只要有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平台,自主阅读习惯就会逐步养成。2.3设置阅读课程,优化教学方法。根据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学校可以制定合适的阅读计划,在各年级开设阅读指导课,对学生自主阅读习惯进行系统培养。小学低年级可以用“讲故事、听故事”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中年级以“读书分享”活动为学生更好地进行阅读打好基础;高年级以“主题阅读”“整本书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做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人[4]。学校应鼓励教师开展班级读书会,让教师先进行导读引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学生阅读过程中,教师可以开展阅读推进课,让学生互相促进,在其中穿插一些阅读交流课,促进学生思维的碰撞,从而进行更加深入的阅读和思考;在阅读活动尾声,教师可以开展阅读拓展课,通过一步步的引领,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爱好,促进其精神的成长和语言的习得。

3家长:树立榜样,优化环境

3.1重视自身阅读,做好榜样示范。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持续而根本的影响作用,其认识、态度和观点往往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如果家长认为阅读不重要,那么孩子自然就不会重视阅读;家长肯定阅读的重要性,那孩子也会认真地对待阅读。因此,家长应该正确重视阅读,加强对孩子阅读重要性及阅读方法的教育,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主阅读习惯。同时,家长应当起到榜样和表率作用,在闲暇时间多陪孩子阅读交流,关注孩子的阅读状况,增加亲子共读的机会,增进家庭和睦的氛围。家长要减少手机的使用频率,减少在家玩乐的时间,不给孩子产生负面影响的机会。要想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就要从小开始干预,减少电子产品在家庭使用的时间。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项长远的工程,它能使孩子在未来视野更加开阔、生活更加美好。3.2创设良好环境,激发阅读兴趣。阅读环境对孩子自主阅读习惯的养成有很大的影响,家长要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可以阅读的家庭环境。家长可以在家为孩子准备一间书房,或者给孩子买一张学习桌,使孩子能够更好地进行读书和学习。家长也可以在空闲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阅读,给孩子购买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有益书籍。家庭是孕育孩子的出发点,家庭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在农村,虽然物质条件相对不足,但精神条件可以很富足,家长只要能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经常陪孩子一起阅读交流,就是最好的教育。作为家长,要有培养孩子爱读书的意识,要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习惯。

4学生:端正态度、保持信心,增强自控

4.1端正阅读态度,沉浸书香世界。态度决定一切。如果学生将阅读习惯的培养看作是一件小事,那么在生活和学习中,他自然会忽视阅读习惯的养成。要想养成自主阅读习惯,首先必须从思想上认同,然后才能在行动上实践。只有认识到自主阅读习惯的重要性,才能积极主动地去阅读,自主阅读习惯才能逐步养成。有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只关注最后的成果,却忽视了自主阅读习惯是在阅读过程中得以发展的。自主阅读习惯形成之后,往往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因此,学生应当从根本上认识自主阅读习惯。在阅读这个问题上,学生切忌急功近利,一定要沉下心来,珍惜每一次阅读机会,充分利用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源,将阅读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4.2清楚自身优劣,保持高度自信。学生应该学会评价,善于对自己的阅读情况进行反思,找出存在的不足与形成原因,并加以改正和完善。有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表现出被动、消极的情绪,不会利用身边的工具书帮助自身阅读,也很少会做笔记,更不会写读后感。学生要时刻关注自身问题,做好记录,努力改正。自信心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学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积极配合教师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已经形成不良阅读习惯的学生也不必灰心丧气,虽然阅读习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它也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只要自己有信心、有恒心,积极配合教师和家长的指导和帮助,就一定可以改变自身的不良阅读习惯。4.3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学生需要正确地认识自己,明确自己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人。学生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我调控能力。环境是阅读的一个外在因素,最重要的还是从自己做起,利用身边可以利用的图书资源,把每一次的阅读机会都牢牢抓住。学生要从内心热爱阅读,积极渴望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的形成,学会调控自己的心情,增强阅读行为的有效性。农村经济虽然相对落后,但学生的精神和思想不能落后,要有绝地反击的精神,要努力证明自己,摆脱环境的束缚,为心中的梦想而奋斗。

参考文献

[1]薛晓嫘.新课程背景下语文阅读习惯的培养与评价[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108-113.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24.

[3]闫雪梅.留守儿童课外阅读指导浅谈[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1(10):110-122.

[4]何熙木.让孩子以读书为乐:也谈留守儿童课外阅读习惯的培养[J].小学教学研究,2010(1):21-22.

作者:周江南 张典兵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