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01-22 03:22:11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和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的留守儿童非常多,其教育问题已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因此,家长和学校应该密切配合,加强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重视度,通过分析当前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文章以镇原县为例,分析了当前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对策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镇原县的很多中青年去往城市里打工,使孩子缺少关心和陪伴,导致一些孩子的教育问题得不到保障,造成留守儿童的教育程度较低。

一、当前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

留守儿童的父母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选择去很远的城市打工,造成留守儿童存在很大的教育问题。由于留守儿童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不够,导致许多留守儿童的教育出现很大的缺失,更有甚者,有些留守儿童的心理也出现一些问题。现将镇原县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进行如下分类。(一)缺少关爱。目前,镇原县很多外出务工的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不够,他们每天忙着思考如何工作,如何赚钱,如何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却忽视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在学校,教师和学校会关心他们,不会出什么问题,却往往忽视了健康的教育才是孩子成功路上的基石。由于思想教育低于城市,镇原县的有些留守儿童甚至不愿去学校接受教育,在家与爷爷奶奶待在一起。但家长却忽视了老年人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大多数老年人的文化水平较低,对孩子的思想教育不够,没有办法在学习上给孩子以帮助,造成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二)镇原县学校教育水平不够。由于当前镇原县学校资金欠缺,不能吸引高素质的教育人才前往镇原县授课。学校的学生又很多,造成学生的教育水平不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深入。目前,镇原县学校的教育水平太低,一些教学设备无法满足学生的教育需求,导致学生整体的教育水平程度不够,没有办法给学生更好的教育引导,造成学生的思想、学习得不到更好的教育。(三)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心不够。当前,留守儿童越来越多,而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心还处于过去的水平,导致留守儿童获得的关心不够。有些镇原县基层领导对镇上的人员外出务工的行为非常鼓励,却缺乏对留守儿童相应问题的重视,没有充分考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也不够,导致教育问题出现严重的缺失。(四)留守儿童的心理情绪波动大。我们都知道,孩子在成长阶段是最需要父母关心、关爱的。当前,越来越多的镇原县人选择去城里打工,他们长期不在家,造成孩子缺乏父母的陪伴,心理上产生一定的问题。留守儿童的内心常感到孤单,部分孩子还会因为缺乏关爱不喜欢上学,出现叛逆情绪;在学习上,也因缺少父母的鼓励,造成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二、改善留守儿童教育现状的策略

当前,镇原县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这就要求学校、政府、教师以及家长,对当前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现针对镇原县留守儿童教育现状,提出以下策略。(一)父母与孩子多沟通。当前的形势是,镇原县外出务工的人很多,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虽然钱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生活条件,但父母作为孩子最好的老师,应该履行一名家长应有的职责,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关爱。虽然现在外出务工的人时间很紧,几乎没有时间回家看望孩子,但如今科技发达,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家长可以利用一些通讯设备,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比如,可以定期与孩子视频,了解孩子情况,调节孩子的情绪,多安抚孩子的内心。尽可能地多回家看望孩子,及时掌握孩子的动态、生活情况、学习情况、身体健康情况,提高对孩子的教育重视度,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二)建立健全学校教育机制。当前,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关心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的教育机制,对留守儿童的详细信息进行记录,定期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进行引导、安抚,可以开展一些教育活动,增加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度,对留守儿童进行专门的教育,积极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三)社会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心。随着留守儿童的增多,我们应该积极组织社会人员看望留守儿童,多关心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当前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三、结语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的问题。我们应该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心程度,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镇原县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帮助留守儿童走出学习困境。

参考文献:

[1]张小芹,孙忠良.湘西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学理论,2018(11).

[2]刘苗苗.浅谈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与对策[J].中华少年,2016(21).

[3]杜飞,成雪妮.湘西镇原县地区留守儿童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才智,2015(19).

作者:郑益夏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武沟学区